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能否往生,這一句要記住!


時間:2018/1/31 作者:王習訓

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這一句要記住。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給我們說得很清楚,你只要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一點懷疑都沒有,願生,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這個往生的條件就具足了。

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有四土三輩九品,這就是它的階級,等於說那是個學校,那有國小,有中學,有大學,有研究所,有四個,有等級的,你到那邊去之後,你是放在哪一個等級,這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所以念佛管這樁事情,念佛不管往生,往生不管品位,往生只是歡迎你來,安插品位是念佛功夫淺深,記住不是多少,是功夫淺深,什麼叫功夫?把煩惱念掉叫功夫。 煩惱完全都在,帶業往生,這是最下的,凡聖同居土,一品煩惱也沒斷,煩惱斷了幾品的,比如說像小乘執著放下了,我們能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都不執著,什麼都隨緣,什麼都好,不執著了,不分別了,這兩樣做到,這兩樣都是小乘,聲聞、緣覺,生方便有餘土,如果能夠不起心不動念,生實報莊嚴土。好像什麼?進入他們的研究所,實報土。

方便土這是大學,凡聖同居土是國小中學。 念佛功夫淺深,淺深在放下,最高的眼見色、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最高的,沒有起心動念,修行在哪裡修?在紅塵裡頭修,離開紅塵你到哪裡去練功?眼不見色、耳不聞聲,你怎么個修法?叫你見色、叫你聞聲,在見色聞聲裡面,不起心,不動念,第一等功夫,理一心不亂,生實報土;第二等功夫,他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生方便有餘土;第三等是功夫都不到家,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都有,那就是凡聖同居土。

所以我們自己清楚,我們到那裡生到哪裡?肯定是凡聖同居土。好不好?好!只要往生,好。蕅益大師自己,人家問他,你往生極樂世界,什麼樣的品位你就滿足了?他回答說,下下品往生我就滿足了,換句話說,只要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