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三種東西,是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旅行支票


時間:2018/1/31 作者:妙音居士

信、願、行,這是修行淨土法門的三資糧。

什麼叫資糧呢?就好像你要到一個地方去旅行,先要預備一點吃的東西,這叫糧;又要預備一點錢,這叫資。資糧,就是你所吃的和你所需要用的錢。你想到極樂世界去,也要有三資糧,這三資糧,就是信、願、行。

首先你一定要信,你若沒有信心,那你與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沒有緣;你若有信心,就有緣了,所以首先要有信。你信,要信自己,又要信他;又要信因,又要信果;又要信事,又要信理。信,什麼叫信自己?你要信自己決定可以生到極樂世界,你有資格生到極樂世界去。

你不要看輕自己說:「喔!我造了很多罪業,我無法生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沒信自己。你造的罪業多,是嗎?這回你就遇到好機會了,什麼好機會?可以帶業往生;你造的什麼罪業,都可以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可是你又要知道,帶業是帶宿業,不帶新業。

宿,就是宿世,前生的、未學佛前的罪業可以帶去;新業,就是將來的罪業。帶宿業不帶新業,就是帶過去的罪業,不帶將來的罪業。你以前所造所行所作,無論造了什麼罪業,現在你改過自新、改惡向善,那么以前你所造的罪業,可以帶到極樂世界去,但不帶將來的業。

信他,你要相信西方確實有一個極樂世界,離我們這世界有十萬億佛土這么遠。這是當初阿彌陀佛在沒成佛以前,做法藏比丘時,發願將來造成一個極樂世界,十方的眾生若願意生到他的國土,不用旁的,只念他的名號,就可以生到極樂世界上,其他什麼事情都不用費心──這是又容易、又簡單、又方便、又圓融,既不費錢,又不費力,可以說這是最高的法門、最無上的法門。只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生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信他。

又要信因、要信果。信什麼因?要信你自己在往昔有善根,才能遇到這種法門;你若沒有善根,就遇不著這念佛法門,也遇不著佛一切的法門。因為你有善根,在往昔種這個善因,所以今生遇到這個淨土法門,而能信、願、持名。

你若不繼續來栽培你這種的善根,你就不會成就將來的菩提果,所以你必須要信因、信果──信你自己在往昔種下這個菩提之因,將來一定會結菩提的果。好像種田,這個種子種到地裡頭,必須要栽培灌溉,它才能生長。

信事、信理。什麼叫信事?什麼叫信理?你要知道阿彌陀佛和我們有大因緣,他一定會接我們去成佛,這是事。信理,為什麼說我們和阿彌陀佛有大因緣?若沒有因緣,我們就遇不著這淨土法門。阿彌陀佛也就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也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念佛而成的阿彌陀佛,我們眾生如果能念佛,也可以成阿彌陀佛,這是個理。

有這種理,有這種事,那么我們依照這個事理去修行,如同《華嚴經》講的「事無礙法界,理無礙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在自性裡邊來講,我們和阿彌陀佛根本是一個的,所以我們都有成佛的資格。

阿彌陀佛,是眾生心裡邊的阿彌陀佛;眾生,也是阿彌陀佛心裡頭的眾生。因為這種關係,也就有事有理。但是這個道理,你必須要相信,也必須要去實行,不能懶惰;譬如念佛,一天比一天要增加,不是一天比一天要減少。

「信」已經講完了,再講「願」。什麼叫願?願就是你願意的;你所願意的,你意念所趨,你的心想要怎樣,就發一個願。這個願,就是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過去諸佛和過去的菩薩,都依照這四弘誓願,而證得佛的果位,而行菩薩道;現在的佛菩薩和未來的佛,也都是依照這四弘誓願而修行證果。

但是發願,你要先有這個信心,首先必須要信「有極樂世界」,第二要信「有阿彌陀佛」,第三要信「我和阿彌陀佛一定是有大因緣的,我一定可以生到極樂世界。」

因為有這三種「信」,然後就可以發願一定要生到極樂世界去,所以才說「願生西方淨土中」,我願意生到極樂世界去,不是人家勉強叫我去的,不是有人來把我牽著去的。

雖然說阿彌陀佛來接我,還是要我自己願意去親近阿彌陀佛,願意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願意到極樂世界見佛聞法,要有這種的「願」,然後又要「行」。怎么樣行?就是念佛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噢!好像救頭然,好像頭要丟了,有人想要把我的頭割去了,就要那么著急地保護自己的頭,不敢懈怠。

念佛就是實行信、願、行,這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旅費、資糧;資糧就是旅費,就是所用的錢。到極樂世界,這也好像旅行似的,但是你要有支票,要有錢;這「信、願、行」三資糧,就是旅行支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