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十九)


時間:2018/1/31 作者:長存善心

1 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與三福相應,這是什麼?這是標準的佛弟子。「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要常常放在心上,認真把它做到,做給社會大眾看,這是真正的勸孝勸敬。人能孝順父母、能尊敬師長,這個人就是聖賢君子,這個人就是佛菩薩阿羅漢,依這個為標準。下面有兩句,「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兩句是根本戒,培養自己的德行、智慧,這紮根教育。

2 財供養再多,出不了六道輪迴;法供養少許,他一下覺悟了。勸人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一句就不得了。海賢老和尚念念不離這一句,他功德多大。他說得更明顯、更清楚,常常教人: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的都是假的。這一句是法供養。對方真聽懂了,真聽明白了,真不懷疑,接受老和尚的勸告,一心念佛求生淨土,生到淨土他就成佛了,還有哪個功德能跟這個相比?老和尚一生,九十二年所表的法,哪一個最重要?這一句話最重要。相信的人,那就是世尊在大乘經上常說的,這個人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今天得人身,有緣聞到佛法,聽到這一句話,歡喜、理解、真乾,他就得一切諸佛如來的加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一生不拐彎,肯定念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他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法身菩薩,真實不可思議,這個我們要知道。

3 要認識極樂世界,要認識阿彌陀佛,要認識這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換句話說,只要你抓住這個名號,所有恆沙諸佛菩薩名號都在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之中,你受持這句名號就等於你受持恆河沙數無量無邊諸佛菩薩的聖號,你一個都沒有漏掉。為什麼?阿彌陀佛是大圓滿、是大總持,無量無邊的法門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所以受持這句佛號,世尊一生所說的經論在其中。諸菩薩法,十方世界普度眾生,這些無量功德也在這句佛號當中。佛號真正不可思議!

4 無論什麼法都不要放在心上,這個要知道。難,真難!不是假的。因為我們把什麼都放在心上養成習慣了,無量劫到現在養成極嚴重的習慣,想斷斷不掉。阿彌陀佛慈悲,看我們這些人很可憐,特別為我們開啟了一個法門,就是淨土宗念佛法門。念佛法門能不能成佛?能,它分做兩個階段成佛,一般法門沒有分兩階段的,只有淨宗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往生極樂世界,第二個階段成佛。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能成佛?因為他不退轉。那就回頭看看我們自己,六道輪迴,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那麼難?退轉,有進有退,進得很少,退得很多,所以就難。往生到極樂世界最大的好處就是不退轉,極樂世界修行只有前進沒有後退,所以他一生就成就了。我們選擇就是這個法門。

5 海賢老和尚的榜樣就在面前,他一天都沒有空過。什麼叫不空過?心裡頭阿彌陀佛沒有斷過,這就一天沒空過。我們這個阿彌陀佛斷了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空過;斷了一個早晨,這一個早晨空過;斷了一分鐘,這一分鐘空過;斷了一秒鐘,這一秒鐘空過。我們慚愧,這句佛號記不起來,常常斷掉,這叫空過。空過不能成就,不空過決定成就,而且是快速成就,快那個速度非常驚人。

6 現在這個世界的混亂,在古今中外的歷史上都找不到。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句話說得很明白,說得很透徹。今天地球上的居民他想什麼,他念的是什麼,他說的是什麼,他幹的是什麼,你細細觀察。那是什麼?那是因,今天地球社會所呈現出來這是果報,有因必有果。地球上人種的是什麼因,就有什麼樣的果報現前,因不善,果報就很可怕,佛菩薩出現在這個世間,表法就更重要。眾生所乾的我們不乾,我們所乾的他們也不肯乾,同在這一個時空裡頭,各個果報不相同,很明顯。

7 這個世界是凡聖同居土,我們相信聖賢不少,為什麼?這個世界造作罪業造得這個樣子,還不受果報,什麼原因?有聖賢住世,我們沾他的光。但是自己要認真學好,太重要了!一定要記住,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他們住世的目的是要求我們改過自新、懺悔業障,我們自己懂得提升自己這就對了。如果我們在他庇護之下不知道改過,不知道自新,繼續不斷來造罪業,將來果報在三途,非常可怕!

8 往生到極樂世界等於真正成佛了,而且一生當中就成就,不要等來生。無需要無量劫,無量劫數不清,不需要無量劫就成就了,這個多難得。我們一定要珍惜今天的緣分、今世的緣分,決定不要放過,放過就真錯了。希望我們同心同德,我們在一起,一個道路,一條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極樂世界。這個世間怎麼能跟極樂世界比!

9 我們要有個很高的警覺,那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肯定是不善多過善,善念少,善言少,善行少;惡念多,惡語多,惡作多。你要能想到這一點,我們死了以後到哪裡去?三途地獄,肯定的,那個日子不好過。所以我們應當至少一個星期,要把過去美國人拍的那個災難電影片看個一、二遍,為什麼?提高警覺,喚起我們憂患的認識。這個認識對我們有好處,讓我們下定決心把這個世間捨去,不再留戀,一心念佛,就幫助一心念佛往生淨土,有好處。

10 我們對極樂世界要興起嚮往的念頭,真正希望往生,真正想往生,這個世間放下,我們這一生能成就。我們自己成就了,我們的家親眷屬、跟我們的有緣人,我們才有能力幫助他、成就他,把他們都帶到極樂世界。自己沒有成就,沒有這個能力;自己成就,就有這個能力。無論他在哪一道,無論他在哪一個世界,在極樂世界都看得清楚,都聽得清楚。到他有緣能接受佛法,你肯定立刻就去幫助他。

11 《群書治要》是四庫的精華篇,最精華的;《無量壽經》會集本是一切佛經,是《大藏經》的精華篇,多難得,我們遇到。所以這個經要大量的流通,現代的科學技術發達,我們多製作這些光碟,用衛星、用網路、用光碟傳播的技術,讓大家都有緣遇到。《彌陀經》上講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有善根、有福德,沒有緣不行;有緣也要有善根、有福德,有善根他不懷疑,有福德真想去、真念佛。所以真正念佛,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個人有善根、有福德。

12 佛菩薩慈悲,眾神慈悲,幫助我們離苦得樂,解決眼前的困苦,不徹底、不圓滿,我們死了出不了六道。所以佛菩薩大慈大悲,幫助我們離究竟苦,那就是脫離六道輪迴,離究竟苦;得究竟樂,究竟樂是極樂世界,永遠不退轉,一直到成佛。誰能辦得到?諸佛菩薩能辦到,諸佛菩薩都勸眾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是諸佛菩薩幫助眾生離究竟苦,得究竟樂,這叫圓滿的法輪。我們今天遇到要認識,要搞清楚,千萬不要把這個機會錯過,錯過你叫真錯了,你這一生白來了,這一生空過了,一定要真乾。

13 我們這個世間得到了會再失掉,患得患失,所以不是真實的。那怎麼樣?放下,我們要取真實的利益,真實的利益就是《無量壽經》,真實的利益就是老實念佛,真實的利益,決定往生極樂世界,這真實的。我們千萬別錯過,要把握住時間,活一天干一天,這一天沒空過,活一個月乾一個月,我們將來走的時候決定得生淨土。

14 幫助眾生離苦這叫悲,幫助眾生得樂這叫慈,慈悲一定要講到究竟。究竟苦是六道輪迴,我們在輪迴當中無量劫來一直到今天沒有辦法脫離,這是真苦。不能離開六道輪迴,肯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這個善惡兩大類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一定要相信。許多學佛的同學,學了很多年功夫不得力,原因是什麼?總的原因就是對於六道沒有真正了解,生死心不切,所以功夫很難得力。如果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下定決心我這一生要脫離輪迴,遇到這個法門沒有一個不成就。

15 我們這句佛號還常常中斷、還常常忘記,甚至於念佛的時候還有妄想、還有雜念,這就是退轉,這就是功夫不得力。所以我勸同學們,千萬不要忘了海賢老和尚,天天聽他的光碟,他的光碟就是《無量壽經》的總結,《無量壽經》的大圓滿,很容易聽得懂。向他學習不難,比經典容易多了,你要相信就一句佛號,跟他學。有機會聽經很好,經能幫助你斷疑生信。如果你沒有疑惑,有堅定的信願,經可以不念、可以不聽,一句佛號就行了。

16 佛教是教育,佛教育教什麼?教人離苦得樂。這一句話就答覆了。離苦得樂,佛所教的,這個苦是究竟苦,這個樂是究竟樂,究竟苦是六道輪迴,究竟樂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得搞清楚。佛明白,真正大徹大悟。苦從哪裡來的?從迷惑顛倒來的。樂從哪裡來的?樂從明了來的。你對於宇宙真相,宇宙之間一切法的真相通達明了,你就沒有苦了,你得大自在;你要是不明了,你看錯、想錯、做錯,這痲煩就大了。做錯了苦,做對了也苦,做對了三善道,做錯了三惡道,統統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叫究竟苦。

17 不懷疑這才能往生,有一絲毫的懷疑就不能往生,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蕅益大師說得最簡單、最明白,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三個,信、願、持名,持名就是念佛,念這句佛號,這三個條件統統具足,你決定得生。

18 要發真心,這個世間太苦,不值得留戀。到這個世間來,有緣幫助眾生,沒有緣不要攀緣,攀緣就錯了。咱們要攀緣,就是要攀阿彌陀佛的緣,往生極樂世界的緣。其他的緣決定不能攀,攀上之後,後頭是無量劫,怎麼出來?這種利害關係自己要很清楚、很明白。名聞利養統統放下,心地保持清淨平等,清淨沒有染污,平等沒有動搖,平等就是三昧、就是禪定。

19 真正發心求生淨土,我這一生什麼都不求,就求這一樁事情。利益眾生的事情、利益佛法的事情隨緣,有緣應當做,不妨礙你修行。做了怎麼樣?不放在心上,這叫隨緣;放在心上叫攀緣。不放在心上,心上沒事,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那個結果當然是極樂世界。你心上有佛,佛心上有你,所以他就感應道交。我們學佛學了多年跟佛沒感應,別求感應,求感應永遠沒感應,有感應都是魔不是佛,為什麼?你不如法。什麼才能感應?清淨心才能感應。有求的心,心不清淨,被那個求的念頭染污了。

20 今天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怎樣行菩薩道而不著相,他在這個世間真正做到,我們要想成佛,這是好樣子,要記住,對這個世間確確實實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跟一切人、物不爭,在一切萬法當中無求,為什麼?假的,它不是真的。你要有爭有求,錯了,你造罪業,冤枉造了。

21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然後才知道佛法之可貴,遇到佛是何等的幸運,要不依教奉行就太可惜了。特別是淨宗,淨宗是保證一切人,男女老少、賢愚不肖,上面到等覺菩薩,下面到地獄眾生,除非你沒遇到,你要遇到了,你真相信這個理念、方法,依教奉行,你這一生決定往生,生到極樂世界你決定成佛,這還得了嗎?所以,我們把心安到哪裡?安在阿彌陀佛上就對了。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心裡頭佛號不間斷,佛號沒有丟失,就成功了。

22 什麼是放下?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真放下了,沒有求、沒有爭的了,一切隨緣。隨緣的樣子是歡喜、是好,老和尚看到什麼人,好,看到什麼事都好,沒有看到他遇到有什麼事情不高興的,沒有,沒有一樣不好。你乾好事,好,你幹壞事也好,為什麼?好事等於零,壞事也等於零,你看透了,它們是一樣的。你自己沒看透,果報不一樣,好事的果報三善道,壞事的果報三惡道。三善道跟三惡道是平等的,都是消業的,三善道消善業,三惡道消惡業,自性裡頭沒有業,有業統統都得要消。所以告訴你,斷惡修善都不要著相,道理在此地,不著相就沒有業。

23 我們受了冤枉、受了委屈、受人家陷害,佛門弟子怎樣對待這個事情?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若無其事,不要把這放在心上,心上沒事,就法喜充滿,就常生智慧,消業障,增福慧。如果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天天在生悶氣,要怎樣去報復他,這一生不能報復,來生我再報復你,那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錯了,大錯了。你看,問題出在哪裡?在自己,不在外頭。所以佛家講內學,不講外。外面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要把外面裝在心上,壞了,全錯了。

24 真正行菩薩道,天天要接受這些折磨,有好的境界,順境,順你心,稱心如意的,怎樣?不生貪戀。那個很厲害,比人家陷害、殺你、謀害你甚至於更嚴重,因為你不曉得防備,惡的行為我們遠離它,這個你不會遠離。增長貪念,完了,增長貪心你就到鬼道去了,你的福享盡了,下一道是餓鬼道;要是愚痴的話,畜生道;如果是發脾氣,瞋恚心生起來,地獄道。

25 順境、逆境是平等的,順境是來考驗我們會不會起貪心、會不會起傲慢;逆境也來考我們,你能不能忍耐,你能不能不起怨恨。這講真功夫,要不然在哪裡修?所以順境是修行的道場,逆境也是修行的道場,善緣是道場,惡緣也是道場。一定要修到什麼?統統看破,順境、善緣假的,逆境、惡緣也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樣樣都不放在心上。始終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你就對了,你就圓滿了,你一定到極樂世界成佛,極樂世界成佛快。

26 我們看到水上游的這些小蟲,蜉蝣,牠的壽命朝生暮死,大概就十幾個小時。那麼十幾個小時,牠是不是就罪受完了,能到人間投胎?不能,畜生道論次數。你在這個畜生道生死論次數,有幾十次的,大的畜生,像牛羊這些畜生,十幾次、幾十次;愈小的動物牠壽命愈短,次數就愈多,像朝生暮死,那個要幾千次、幾萬次,真的是苦不堪言!人怕死,小動物也怕死,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這就是說明地獄道太苦,不肯去,餓鬼道也苦,畜生道生死次數太多了。三惡道不能去!

27 怎麼到三惡道的?瞋恚墮地獄,貪心墮餓鬼,愚痴墮畜生,這貪瞋痴,造貪瞋痴的業就是造三惡道的業,將來感得的必定是三惡道。這些三惡道的眾生,在過去生中有沒有學過佛?有,無量劫來肯定他也在天上待過,也在人間待過,也曾經遇到過佛法。遇到佛法為什麼不能成就?這個話不要問別人,問自己。我們這一生聞佛法了,我們有沒有把握往生?沒有把握往生,就跟他們一樣。三惡道的眾生,如果過去生中種很厚的善根,他在畜生道、在餓鬼道甚至於在地獄道都能得到菩薩幫助他。像地藏菩薩大家都很熟悉,地藏菩薩慈悲心重,他在哪裡度眾生?在地獄道。度哪些眾生?根熟的眾生。什麼叫根熟?在天上人間修得很好,壽命到的時候一個念頭錯了,墮到地獄,也一念之差,他有深厚的善根,所以菩薩在地獄裡面給他講經說法,他覺悟了,這一覺悟地獄就離開了。

28 佛教導我們沒有別的,放下而已。放下是功夫,放下你就看破了。看破什麼?看到事實真相,叫看破。事實真相是什麼?所有一切現象是假的,物質現象、心理現象、自然現象全是假的。你真看破了,假的怎麼樣?假的就不會再放在心上了,就對了。我們今天把假的放在心上,真的完全不知道,這叫凡夫,這就搞生死輪迴,苦不堪言。

法語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50--16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