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二十)


時間:2018/1/31 作者:長存善心

1 老實念佛,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一切時一切處,不能把它丟掉,口不念心念,心裡頭常有阿彌陀佛,你就成佛了。心裡頭不能有貪瞋痴,有貪瞋痴是造三惡道。餓鬼、地獄、畜生從哪來的?是自己貪瞋痴這個念頭念出來的,你怎麼能怪人?人道是五倫五常念出來的,常念倫常,不失人身,來生還得人身。天道是大慈悲、大智慧變現出來的,比人道高得太多了。

2 諸佛菩薩常常化身在人間,不論是什麼身分,他的身分不會暴露,身分暴露他就走了。所以說無論是自稱別人稱,他是什麼菩薩再來的,說了他沒走,這不是真的。真的,身分一暴露,他就走了。像布袋和尚,布袋和尚自己宣布的,告訴大家,他是彌勒菩薩再來的,說完就走了。這就是真的,隨類化身。

3 來生後世再遇到佛法。有沒有這個機會?有,肯定是很長很長。為什麼?不能往生,我們受業力的支配,業力非常複雜,不往生就得搞六道輪迴。六道裡頭到哪一道?能得到人道嗎?五戒十善真正做到,可以打個八十分,來生可以得到人身。如果不能打個八十分,就靠不住了。自己心裡要有數,煩惱習氣有沒有減輕?學佛人當然有減輕,減輕得夠不夠分量?能不能保住來生得人身這個標準?如果不能怎麼辦?不能就是三途去了。

4 我們要記住,唐太宗當年死了以後,到哪裡去了?畜生道去了。為什麼畜生道去了?畜生道是愚痴,走的時候迷惑顛倒,家裡的人都不認識。迷惑顛倒多半畜生道,怨恨是地獄道(嫉妒障礙),貪慾是餓鬼道,我們這些習氣有沒有?還有沒有怨恨的人、怨恨的事?還有沒有貪婪,放不下的?情執、財富、地位,還包括榮譽,這些東西統統要放下,全是假的,放在心上這就是三途的業因。三途墮下去很容易,出來很難。

5 送往生的時候,對往生的人身體不能觸摸,甚至於他躺的床都不可以碰它,因為觸摸他有痛苦,那個痛苦一個怨恨心生了,地獄就去了,怕這個。所以送往生一定要忌諱,要懂得,他的床不碰它,走路的時候總要離一點距離,不碰它,怕他生瞋恨心。真正修行人臨命終時,自己沒有這個定功、功夫,送往生的人不小心觸犯他,他生起怨恨心,這樣到地獄去了。能不能度?能度,地藏菩薩在地獄度眾生,專門度這一類的人,墮到地獄之後遇到菩薩,菩薩教他,他能依教奉行,從地獄再出來。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都有大修行人在裡頭,就是臨命終時一念差錯墮入,他們遇到善緣、遇到佛菩薩,聽經聞法,他阿賴耶里的種子起現行,幫助他很快脫離三惡道;這念佛的人,可能從惡道裡面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修行容易!機會千萬不要錯過,錯過太可惜了,在這個無限時空裡頭,遇到這個緣非常難得,千萬不要錯過。

6 海賢老和尚能忍人之不能忍,為人之不能為,做一個現在這個時代的老好的佛弟子。大家不把他放在眼裡,他名聞利養邊都不沾,二六時中一句佛號未曾丟失,他的佛號一句接一句,一句接一句。接待信徒有說有笑,都沒有放在心上,心上就是阿彌陀佛,他才有這麼樣的成就,這是我們的好榜樣。最重要的真放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放下,八萬四千法門邊都不沾。你要問他,他讚嘆。你為什麼不學?我不認識字。你看,真難得!我就會念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持戒,戒從哪裡學來的?受戒時候在戒壇上學來的,學到之後沒有丟失,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不會違背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比丘戒,他就做到了,持戒念佛。能吃苦,吃人所不能吃的苦,忍人所不能忍的恥辱。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一生沒罵過人,一生沒有怨恨過人,看到什麼人都好,看到什麼事都好,人見到他,都看到他笑咪咪的,歡歡喜喜。一生沒有批評過任何人,沒有輕視過任何人,不容易!這些地方,都是我們要認真去學習的。

7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沒起心動念。這個我們也要學,眼見色,耳聞聲,不為聲色所干擾,不為聲色所動搖,你的心清淨的,你的心裡只有阿彌陀佛,聽得清楚,看得清楚,不放在心上,這叫大修行人,真修行人。要在日常生活當中練,特別是人事環境。要用什麼心?把所有一切眾生都看作阿彌陀佛,妙極了!看到你,阿彌陀佛。問你什麼?稱你,你是阿彌陀佛。他也是阿彌陀佛,個個都是阿彌陀佛,好!修行得用這個方法,看到人是阿彌陀佛,看到畜生也是阿彌陀佛,小狗,小貓,看到蚊蟲螞蟻都是阿彌陀佛,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靠定了,這一切的一切全是阿彌陀佛化身,全是阿彌陀佛來度我的,我這個念頭一轉,業障就沒有了。你轉不了就有業障,為什麼?報復,果報。念頭一轉的時候報復就沒有了,沒有果了。我是彌陀弟子,除我之外全是阿彌陀佛,這個方法好。

8 這裡的五欲六塵捨不得放下。那一邊跟阿彌陀佛通了,這一邊還是放不下,那就沒辦法,阿彌陀佛拉你也拉不去。所以念佛人,必須對這個世出世間一切法要淡化,要知道真相。真相,大乘經上講得很多,說得最直截了當的《金剛經》,中國人最喜歡念的,分量不多,只有五千個字,《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告訴你所有一切法,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的,統統是夢幻泡影,假的,不是真的。你要是搞清楚、搞明白,你就放下了;你還跟世間人歡天喜地的,那是什麼?那是接引眾生,那是度眾生的,有沒有放在心上?沒有,高明!把這些世法放在心上,錯了,全造成障礙,把阿彌陀佛這個熱線障礙住,不通了。

9 大家看到三時繫念的法本,中峰禪師說了兩句話,說得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說得多好!阿彌陀佛從哪裡來?我心自現的。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方,「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只要你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此地就是淨土,跟在極樂世界無二無別。

10 我們今天講信佛,信阿彌陀佛,這信裡頭有問題,充滿了妄想、雜念,它怎麼會靈?如果要知道阿彌陀佛就是自己,自己的靈性就是阿彌陀佛的自性,原來是一不是二,死心塌地,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沒有懷疑從什麼地方看?那就是念佛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就是真信。一面念一面打妄想,還有雜念進來,這就是自己要提高警覺,我自己對這個法門有問題。問題從兩方面來,一個是自己業障太重,沒這麼大的福分。佛給我們介紹這個法門,說得很清楚,這個法門誰相信?有大智慧的人相信,我們沒大智慧;有大福報的人相信,我們沒福報。

11 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他老人家教我,完全依靠佛力,自己對自己什麼都別想,把這個身體奉獻給佛菩薩,一切佛菩薩做主。老人告訴我,你什麼心都不要操,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無論是順境逆境,統是佛菩薩給你安排好的,對你都有好處。順境消福報,逆境消業障,業障、福報統統消掉了,自性清淨心現前,就這麼回事情。福報也不是好事,智慧也不是好事,智慧是妄想,福報是業障,享福享糊塗了,智慧沒有了,貪圖物質的享受那就造業了。

12 靈性現不現前,全操縱在自己,不在外面。所以佛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個話是真的。你對佛有懷疑,對耶穌基督相信,耶穌基督那裡決定靈,佛這不靈。你相信佛,你對基督懷疑的時候,那佛一定靈,基督一定不靈。實際上外頭靈不靈?沒有,完全是自己,信它就靈,不信它就不靈,永遠不變的真理。古聖先賢告訴我們,我們這一生能不能有證果,權不操在外面,完全操縱在自己的手中。人如果真正回頭,自己能夠掌權,那就沒有一個不證果的。

13 功夫成片就是我們常說,心裡頭只有一句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就成一片了。煩惱有沒有斷?沒斷,一品都沒斷。功夫成片,煩惱控制住,不起作用,起作用的就是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別的念頭沒有。念佛念到這個功夫不難,一般人三年就成就。三年不能成就,三十年不能成就,什麼原因?你放不下,你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放下就成就;不是法門不靈,是你沒有依教奉行。

14 無論生什麼毛病,小病大病,哪來的?不正當的念力造成的。你明白這個道理,端正心念,病就沒有了,真的,不是假的。我們還有病,常常向內反省,我這個心有問題,起心動念不純,雖有善念,善念裡頭夾雜著不善的念頭。什麼?有自私自利的念頭夾雜就不善了。於是乎就明白,念佛要全心念佛。遇到善緣,這個善緣是什麼?利益眾生,利益正法,我們去做,要用真心去做;就是幹這些事情不能有自己的利益、好處夾雜在裡頭,這個念純,這個念非常有效果。如果有絲毫自己的私心、好處,就不靈了,那什麼?那在造業,造業就變成業力在主宰,不是願力。業力會障礙願力,業力消除了,願力能量不可思議。

15 要真正想開悟得放下萬緣,什麼都要放下。真修行從哪裡開始?從放下身見,這頭一關,身見,身體。身是什麼?不是我,誰肯放下?你要不放下,這身是個累贅,身需要許許多多附帶條件,你要去滿足它,它是煩惱的根本。身是什麼?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我所有的就容易放下了。要把身看破,那是真的。什麼是真的?自性是真的,本性是真的,身體是假的,我們要照顧真的,不要把全副精神照顧假的,假的隨緣就好了,第一關。

16 學佛同學心地要冷靜,現在這個世界人心浮躁,浮躁對於學佛是最嚴重的障礙。如何能不浮躁?就是要放下。生活要學老和尚,能吃飽就好了,吃只要能飽肚子,穿只要能夠禦寒,住只要房子不漏水,就應該要滿意了,心滿意足。對於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一心一意求生淨土,老和尚一生給我們表這個法。

17 這個世界太大了,許許多多世界沒有佛出世,那個地方眾生苦,迷惑顛倒,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看我們現前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我們就能體會到這是亂世,這個動亂中國歷史上沒有,世界歷史上也沒有。我們非常幸運,雖然生在亂世,能遇到聖賢教育、能遇到佛法,帶給我們莫大的安慰。在這個世間沒有遇到聖賢法、沒有遇到佛法的人,甚至於還有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很多,我們在世界許多國家地區看到。在這一生造一切善惡業,死了之後感得的果報,善行善因感三善道,惡念惡行感三惡道,三善道的少,三惡道的太多太多了。

18 我們在這個輪迴當中,生生世世,過去無量劫,未來還有無量劫。我們今天日子苦,這還不算苦的,畜生、餓鬼、地獄比我們更苦,有些我們看過了,有些還沒有看到。諸天福報大,那個福報是享得盡的,天人的壽命長,但是它有盡的時候。在天上福報享盡了,天人死了不能再往上升,他就往下墮落。只有修行人能向上提升,斷惡修善還要加上禪定,四禪八定。時間長,到了頂,非想非非想處天,這是六道裡頭最高的,再上去沒有了,壽命盡的時候不能再上升,肯定往下墮落,那往下一層比一層苦。這些事實真相,我們都要能想到。

19 決定不能有懷疑,懷疑的人沒福,懷疑的人有業障。我們幾時業障消盡了,自己知道。像海慶、海賢一樣,對佛菩薩一點都不懷疑,那就是業障消了,善根福德現前了。有這樣善根福德,心裏面的佛沒丟失過,無論念佛不念佛,心裡都有佛。心裡只有佛,除佛之外,沒有妄念,沒有雜念,這個人決定往生,而且品位很高。世間人往往瞧不起,那是什麼?業障重,看到這些人還批評他、毀謗他、侮辱他,造無量罪業。佛菩薩可以原諒你,鬼神不原諒你。造業的人誰管?鬼神管,佛菩薩不管。

20 在這一生當中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你就有機會。這個機會就看你能不能把它抓住。抓住就不能放鬆,把這個世間要放下。世間不外乎親情、財色名利,這都不是好東西,叫魔,把你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把它拉出來了,叫貪瞋痴慢疑,你就造輪迴業,繼續搞輪迴,來世比今世還要苦。這個是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提高警覺的。

21 六十以後,要辦來生的大事。我們在年輕的時候,老師給我們講歐陽修的「秋聲賦」,用四季來比喻一個人的一生。從出生到二十歲,人生的春天;二十到四十,人生的夏天;四十到六十,人生的秋天;六十到八十,人生的冬天。所以六十以後知道人生的冬天,春夏秋冬,我們現在到末後最後一季了,要辦明年的事情,幾個人覺悟了?到秋天這個時候,萬緣要放下,冬天不一定存在。人生真的是苦短,兄弟當中,同學當中,朋友當中,四五十走的、五六十走的,很多,能活到八十歲的不多,沒有幾個。八十以後風燭殘年,不定什麼時候走,說走就走了。一定要有這個警覺心,有一天的光陰,念一天的彌陀,這是正經事,這是真正嚮往西方極樂世界。要是還搞世間名聞利養,完了,縱然你得到,你還能夠享受幾年?

22 八十以後,分分秒秒都是最可貴的,抓住了,來生有指望,疏忽了,來生在三途,你說你多可怕!我們必須要記住,決定不能搞三途,搞三途對不起自己,對不起父母,對不起老師,對不起佛菩薩,那就是罪人。應該怎樣?萬緣放下,真信、真願老實念佛,時時刻刻心裏面這阿彌陀佛未曾丟失,這叫功夫,這就是往生有把握。常常把阿彌陀佛忘記,還有很多妄想雜念,這個不好,這個往生沒把握。不能不想這個問題,這是我們一生當中第一個大問題。

23 現在的人一生,從出生到老死,你享受幾天樂?細心觀察,一天都沒享受到,都在苦難當中度過,人生在世沒有方向、沒有目標。古時候比我們好,為什麼?有聖賢教誨,現在沒有了,現在人不相信。古時候學佛成就的人多,現在學佛成就的人少,什麼原因?信心不一樣。古人信,今人有懷疑,雖然信,他還是有懷疑,半信半疑,這樣的人居多數。有疑就不能成就,這一生修一點善根,等來生後世。什麼時候有成就?什麼時候不懷疑,遇到了就有成就。遇到了懷疑,不會有成就,不能往生,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知道。

24 善念,善境界現前;惡念,災難現前。我們要消災免難怎麼做法?端正心念就做到了。心要好,不要想自私自利,起心動念想別人,這就是好的念頭。想自己錯了,為什麼?自己身是假的,你照顧它,冤枉。念佛養心,養你的真心,養你的自性,好,無量無邊功德。這虛空法界,十方三世,最好的念頭,排名第一的,就是阿彌陀佛,這佛號,所以名號無上。為什麼不起這個念頭?沒有一個念頭能勝過這個念頭,你對它要有信心。你不起念則已,起念就是阿彌陀佛,你雖然現在沒成佛,極樂世界已註冊了,你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你決定見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生到極樂世界,就前面所說的,莊嚴無上,受樂無上,光壽無上,樣樣都無上,你證得無上,成就無上。

25 佛告訴我們,身不是自己。這是第一個錯誤,這個錯誤帶來的傷害太大太大了。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這個地方注意一樁事情就明了了,我不生不滅,身有生有滅。誰是我?靈性是我。性就是本性,本性非常靈敏,那是我,身不是我。身,我們在這個六道裡頭有生死,生死不知道多少次了,哪一次是我?哪個身是我?真的不是我,我只有一個,可是身無量無邊。所以身,就像衣服不是我,是我的衣服,穿髒了,不乾淨了,脫下來換一件。身體亦如是,身體用了幾十年不好用了,換個身體,我沒有換,身換了,所以身不是我。這個概念一定要搞清楚,千萬不要為身造業,那就太可惜了。如果你把這個煩惱習氣統統丟掉,你的身體健康長壽,住世可以自在,想住多少年就住多少年,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可以走,生死自在。把真我找出來,不要留戀假我,假我要放下。

法語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50--16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