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3)每個當下就想


時間:2018/1/3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3)每個當下就想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若無降伏自嗔心,外敵雖伏又增盛,

是故以慈悲心軍,調伏自心佛子行。

所以我們相信三寶,想斷掉這個嗔恨的念頭,就要了知它的產生不在外境,往外找這個嗔心永遠斷不了的。你以為這次罵他一頓,打他一頓,或者把他打死了就永遠不會發了,那更加麻煩。你打死他,他還有親戚朋友,父母親眷等等來報仇。來來去去相互殘殺,矛盾越來越大,到後來就根本沒辦法處理了。那該怎么樣處理呢?什麼時候你放下,拋棄了這個嗔恨心,那個時候就真正了斷了。如果拋棄不了嗔恨,心裡放不下,那就永遠控制不了的。

重要就是改變自己的內心,怎么對治自己的內心呢?希望所有眾生都能平安,得到快樂和幸福,這種心就叫做愛心。希望每個眾生都能遣除痛苦的心叫悲心。用愛心和慈悲心來拋棄這個嗔恨心。真正生起這個心就沒有發脾氣的對境了,因為你很慈悲。希望每個人都倖幸福福快快樂樂,希望他們所有的煩惱和痛苦都消除,生起愛心和慈悲心來面對自己的嗔恨心,這樣就有希望慢慢去掉嗔恨心。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