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印祖對於節慾的開示


時間:2018/1/31 作者:心愿

《道藏要略》說了,夫婦要行房,要行房事的時候,它的禁戒是很多的。夫婦要行房事的時候,它的禁戒是很多的。尤其是天候的變化最嚴重,尤其是天候的變化更應該要注意,這個意思。『而天變為尤甚』,就是尤其是天候的變化更應該注意。按照月令的說明,在春雷的前三天,就要敲木鐸告訴百姓說,春雷將要發聲了,如果有不遵守行房事禁忌規矩的人,所生的小孩會有體相不全的情形,『不備』就是體相不全的情形,而且還會遭受到兇惡的災害。這是因為他褻瀆天威的緣故。這裡所說的,是父母對於房事不夠謹慎,所以導致子女身體殘缺不全的道理。

那這一段就很有意思了,現代人就比較不注意這些了。像我們有什麼?我們佛教徒有什麼?佛誕日啦,菩薩的紀念日啦,菩薩的生日啦,有六齋日啦、有十齋日啦等等這些,跟這個《道藏要略》裡面講的道理一樣,也是要戒房事。那我們這裡就要引用印光大師的開示,印光大師說,孟子說,「養心者莫善於寡慾。」這句話很重要,我們可以學,我們怎麼調我們的心呢?我們怎麼樣可以修心養性呢?《金剛經》裡面講說,須菩提問佛陀說,「云何降伏其心。」所以「養心者」是什麼?我們如何去調伏我們這一念心呢?如何讓我們的心安住呢?這叫「養心者」。怎麼樣讓我們的心清淨呢?這叫「養心者莫善於寡慾」。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寡慾」,清心寡欲。

「其為人也寡慾,雖有不存焉者寡矣」,一個人如果他會寡慾,就是他欲望很低、他欲望很少,他沒有什麼欲望。這種人「雖有不存」,就是說「雖有不存焉者寡矣」,這種人身體都非常健康、非常長壽,如果沒有長壽、沒有健康,就很少了。「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如果這個人他欲望很多,縱慾,貪瞋痴很重,就「其為人也多欲,雖有存焉者寡矣」,這種人要活下來,要長命的很少,這個意思。「康健時尚宜節慾,況大病始愈乎」,印袓說,健康的時候況且還要節慾,節制欲望、愛欲,那何況是生場大病。大病才剛好,不能夠行房事,不能夠做那件事情,要節制愛欲。

印袓就舉一個例子,他說,十年前有一個「巨商之子」,就是有一個很有錢的富商的兒子。他是去國外學西醫,到日本,「學西醫於東洋」,就是到日本去學西醫,考第一名。「以坐電車,未駐而跳」,他坐電車的時候,車子還沒有停,他就跳下來。「跌斷一臂」,就把一隻手臂跌斷掉了。「彼系此種醫生,隨即治好」,因為他是醫生嘛,所以馬上就治好了。但是因為他是傷到骨頭,印袓說,傷到骨頭的話,「必須百數十日不近女色」。印袓說,如果你骨頭斷了,要差不多一百多天不能靠近女色,等於差不多多久呢?要差不多三個月不能靠近女色,包括夫妻。

印袓就說,這位富商的兒子因為手臂還沒有完全好,因為他母親的壽誕回國。「夜與婦宿」,那一天晚上跟他太太睡覺。「次日即死」,第二天就死掉了。「此子頗聰明,尚將醫人」,他說,這位富商的兒子很聰明,尚且是要當一個醫別人的病的人。「何至此種忌諱,懵然不知。」他為什麼到這種忌諱,他都不知道呢?「懵然不知」就是完全不知道,也就是傷到骨頭的話最少,印袓說,要一百多天不能靠近女色。他說,這位醫生他怎麼會不知道呢?「以俄頃之歡樂,殞至重之性命,可哀孰甚。」以短暫的快樂,付出整個生命的代價,印袓說,實在是悲哀。

那第二個例子,印袓又說了,他說,前年有一個商人正在走運的時候,前幾天做一趟生意,賺了六、七百元,很得意。第二天就到他的,「其妾處」,就是他第二個太太的地方,由他的妾,就是第二個太太的地方,回到他的原配,就是他妻子的地方。他的妻子非常地高興丈夫回來。剛好那個時候,「時值五月」,剛好是五月天,天氣很熱,就開電風扇,準備洗澡水,然後就拿一杯冰水加蜜,加蜂蜜讓他喝,只知道讓他解熱,得涼快,不知道他們剛好行完房事,不可以受涼。

我們這一段就在討論說,『房事之戒多矣』。所以這個人,這個商人他剛好跟他妻子行完房事以後,不可以受涼。結果他喝了他太太的那一杯冰水加蜂蜜,「未三句鍾」,就是差不多不到一個小時,「腹痛而死」,肚子痛到死掉。「是知世之由不知忌諱,冒昧從事,以至死亡者,初不知其有幾千萬億也。」印祖說,不知道這個忌諱的,冒昧從事房事的,以致於造成死亡的,印袓說,很多人,幾千萬億人。

「而古今來福最大者」,印袓說,古往今來福報最大的,是誰?皇帝。皇帝的福報最大,皇帝的妻妾也很多,他的福報也大,當然他的壽命也大。可是印袓說,仔細去考據,歷代的皇帝十個有八個、九個都不長壽。為什麼呢?因為皇帝的「欲事多」,就是愛欲的事情太多。皇帝的妻妾,後宮都很多妻妾。而且加上不知道忌諱,所以就加速了他壽命的縮短。所以世間這些大聰明人大部分都不長壽。因為他們懵懂無知而造成這個結果。

所以印袓說,印袓常說,「世間人民,十分之中,由色慾直接而死者,有其四分。」印袓說,這個世間人十個裡面,因為色慾直接死掉的有四個。「間接而死者,亦有四分」。間接而死掉的,也是色慾,間接由色慾而死掉的也有四個。

「以由色慾虧損,受別種感觸間接而死。此諸死者,無不推之於命。」他說,像這些因為色慾或者色慾虧損,或是受到其他的感染,比如說像梅毒啦、黴菌啦、淋病啦、愛滋病啦,造成這樣的死亡,一般人都推什麼?「命」,推給命。印袓說,你要知道貪愛好色的造成死亡,不是他的命啦。「本乎命者,乃居心清貞。」他說,如果他能夠清淨的話,他命自然就會長,不貪慾事的人他自然就會長壽。「彼貪色者,皆自戕其生。」他貪愛好色,是自己殺害自己的生命,怎麼可以怪說是命呢?

所以真正是因為命該如此,「依命而生,命盡而死」的,印袓說,差不多是十分之一,十個裡面是一個到兩個。所以在這個「茫茫世界,芸芸人民」,芸芸眾生,「十有八九,由色慾死」,他說,十個裡面有八、九個是由色慾死掉的。「由是知天下多半皆枉死之人」,印袓說,天下大部分都是冤枉死掉的人。「此禍之烈,世無有二」,印袓說,這個色慾災禍的慘烈,世間上是沒有辦法再比的。「可不哀哉,可不畏哉」,他說,這不是很悲哀,又讓人家敬畏嗎?所以這一段,我們用這個來做說明,用印袓的開示來補充這一段的說明。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