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習其他的宗教是否可以學佛法?


時間:2018/1/31 作者:定臻

問:老師,你好。佛教與基督教有什麼差別?我有個朋友是學基督的,不知還可以再學佛嗎?朋友讓我問一下老師。

答:我也多少了解一點基督教的內容,談不上深,也談不上全面,過去也接觸過,但因為教義沒征服我,所以就後續沒再深入了解。可能,說的內容有失偏頗,但我也很樂意回答這個問題。

我覺得,現在人類面對的諸多矛盾,多是因為不能落實求同存異而導致的。目前國際性的三大宗教有: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其中佛教不承認世界被創造,認為世界是大眾業力使然,就像《無量壽》裡阿難問:極樂世界沒有須彌山,那麼這個世界是怎麼安住的?佛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反問阿難:忉利天以上的天,都沒有和須彌山有接觸,是怎麼安住的?阿難答:眾生的業力使然!佛教認為世界的形成是因為大眾的業力和環境互動招感、相互影響而成。所以以前我在分享中曾提到:我們不應該說阿彌陀佛創建了極樂世界,這個說法是不對的,不符合佛教的基礎世界觀。既然沒有創世一說,就自然沒有創始人一說,佛教也就不承認有造物主,更不承認有救世主,雖然承認無常即三災劫難,但不承認末日。這些都是基督教和佛教之間較為明顯的差別。

從生物進化的角度來說,如果一個種群想繁衍下去,最基礎的個體要達到三百個以上,換而言之,一個種群如果數量低於300個個體,想繁衍就必然要近親繁殖,但近親繁殖的致殘率極高,更無法保障種群的健康存活,所以對所謂的亞當、諾亞、諾亞方舟這種幾個個體就繁殖了一個種群的提法是不值得反駁的。在這點上中國上古神話倒是很有趣,說女媧按自己的樣子捏泥人,然後吹一口氣就活了,蹦蹦跳跳的,但捏很慢,所以之後就用枝條沾泥水甩,泥水落地了,每個泥點就成了一個人,這樣種群就快速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基礎數字,隨後有人又做出解讀:女媧親自捏的是帝王、卿侯,而用樹枝甩的就是平頭百姓。

佛教是站在更高的高度解釋眾生的問題:人只是輪迴的六道中極其狹窄的一環罷了。人道怎麼來的?如果只解釋人道的來源,這就不是佛教;佛教要解答眾生是怎麼來的,眾生怎麼在世界形成六道的輪迴的?只有能徹底解答眾生的真實來源,才可以窺探人的來源。所以佛教說眾生平等,你有佛性,佛也有,眾生也有,那個貓狗也有佛性,蒼蠅蚊子都有佛性。從都擁有佛性的角度來說,一切有情眾生都是平等的。

既然是平等的,怎麼就形成了巨大的不同?這就引入了心行的不同,乘以無量劫的漫長輪迴,這個差距就顯露了。因為眾生心行的不同,造就了完全不同的因緣果,也就出現了千姿百態的眾生輪迴態。如果心一致、行一致,結果就應該一致、結果就必然一致、結果就必須一致!這是佛教強調的法的重要性,你只要這樣去做,必然得到這樣的結果;如果你做的打折扣了,那麼結果也會打折扣。所以佛教強調的是信願行,其中開啟效果的重點,我覺得在願上,只有能激活我們的願了,信願行才和我們有關係;信仰宗教輪迴生死,才和我們有關係。如果沒有願在其中,我信有佛,但信他存在,不一定我就要去學習他、就一定去追隨他,對吧?因此,就算我們完全相信有佛,但如果我們的願沒得到激活釋放,這個信是沒有實際意義的,也就更不可能促動我們去調整行為,從而讓心和行都趨同於佛菩薩的教誨了,更沒有辦法展現同因同緣必同果的規律法則了。

雖然大家一致在強調信很重要,我也沒說信不重要,只是在信願行里,願才是樞紐。佛陀講給我們的佛法,其中最主要的也就是從離苦、得樂兩個方面開啟我們的願望、激活我們的願,我們想獲得了、想避免了,就可以去遵循教誨調整自己,去改變行為模式,從而獲得心行調整後的結果。

基督教也有教義,但卻是:你出生了就是有原罪的,你就欠基督一個大大的人情,因為人類偷了禁果,因為人類背叛了上帝,因為人類被欲望的毒蛇用一個毒蘋果引誘,從而才有了失伊甸園的產生;因為失去了伊甸園,才有了人類的繁衍生息,所以人類的存在本身就是有罪的。你既然是有罪就要贖罪,你對上帝有罪,所以你只能求上帝恩賜你的罪過。你只能選擇死抱大腿:你信我得永生,不信我墮落地獄,當那末日來臨,我將審判你們的罪行,得到救贖的上升天國、永享快樂,沒得到救贖的就永處地獄,是撒旦的奴僕。這種非黑即白的理論,我很小時就非常反感,人是可以有變化的,人是可能犯錯的,人也可能悔改過錯的,但應該向觸犯的那一方懺悔,而不是向上帝祈請恩賜消除罪過。

我們念經學佛並不是祈請佛菩薩加持滅我們的罪過,而是通過閱讀經文理解因果法理,從法理上要認帳,要承認自己對他人施加了傷害,並同意彌補傷害,從而得到釋解冤讎,從而消除這個罪過。所以那些求佛菩薩消除罪過的提法就需要後綴:如果我不想改變自己的行為,不想懺悔自己的錯誤,不想彌補自己過錯,不想祈求被害人的原諒,佛菩薩怎麼消我的罪?換而言之,你來學佛,不是求佛菩薩消你的罪,而是你要做到對應調整,從而消除你自己錯誤的行為,修正你無量劫來的過錯,並努力地彌合這種損傷,這是佛教里真正消業的核心,而不是靠佛菩薩加持,這一種就屬於迷信了。相信有一個萬德萬能的神能解決我的一切問題,而自己不用做任何改變,只要虔誠祈求他就可以了!佛教是這樣說的嗎?!

在基督教里也有對應的教誨,比如教信徒去散播福音,比如創立教會、學校、醫院、幼稚園,這些機構都是靠信徒捐款才能支撐存在並做利益大眾的事情。比如施捨飯食,比如救濟病苦,你能靠身體力行幫助教會完成教會的事務,這是一種贖罪;你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可以捐錢,按你年收入的多少比例捐款。

但不得不說,基督教的現狀要好於佛教很多,佛教的狀態幾乎就是一盤散沙,而且文人相輕、互相攻伐,這個情況從佛陀住世的時候就沒斷絕過。到二菩薩辯論有無時正式進入相法,這個相法階段就是辯論堅固;到了末法就不是辯論了,而是鬥爭堅固,佛教內部的鬥爭堅固,這個時候就是末法了。各位看這3階段的法運就知道大概了,辯論堅固、鬥爭堅固,這都不應該是修行人的樣子,可是在佛教里卻普遍存在,這是佛教的悲哀啊!

所以,我們要避免辯論、避免鬥爭,但不容易啊。就像你來問這個問題,我要不要辯論?我要不要去說佛教如何?基督教如何?其中難免會有比拼評論,這都有辯論,雖然我沒有鬥爭心,但有鬥爭的影子在。所以儘量言辭不那麼暴力,避免很明顯的鬥爭,這就已經很不錯了。但凡大家問的任何問題,我們都會面臨辯論,因為我需要告訴你是什麼,但你可能執著一個理解,如果我不給你說明白,你就沒辦法在這個學習進程里有進步,你的那個不和諧的執著就會阻礙你的前進。為了你能在這個系統學習里有進步有收穫,我就必須把自己安置於辯論的地位,甚至有的時候還要暴露殺手的習氣,這都不是我希望做的,這也是被人稱一聲老師所必須背負的。

學什麼宗教?學什麼法門?學什麼宗門?行什麼教下?這都可以有不同的,但你如果想學,就要知道自己的目的,如我前面說要開啟願,你願如何?你要清晰,才能找到合適的路徑,而我們學學就跑偏了,就是遺忘了願,導致的錯位和迷失。想升天在佛教里極其容易達成,這幾乎沒有任何難度的,只要告訴你去做什麼,你能堅持做,肯定可以死後升天。但佛教的世界觀極其宏大,不只是六道範疇的。六道在佛教的世界觀里僅是很狹窄的一個部分而已,但就這個部分對我們而言,也已經很難理解、很難信受了。

如果想提升自己,想對自己未來有期許,想成就自己,來學佛是沒錯的,不需要顧忌過去學了什麼,不需要忌憚過去做了什麼,在這裡一切都可以從頭開始,這完全是平等的。佛教研究的,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宇宙的真相、眾生生命歷程的真相,這是核心要義。所以我們能了解多少的真相,決定了我們在學佛的進程上的成果不同。這就是學習的重要性、讀經的重要性,是吧?我又嘮叨一堆,希望對你有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