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弘恩法師:為何不幸的事總發生在你身上?


時間:2018/1/31 作者:君合

問:工作處處受挫,感情上也不順利,全世界都不理解我,生活總是在欺騙我,為什麼倒霉的總是我?

弘恩法師答:我們總是認為人生存在著很多欺騙,人生存在著很多不公平,人生存在著很多不滿足。仔細反思起來是這樣的嗎?

也確實如托爾斯泰說的:假如你認為生活欺騙了你,是因為你沒有認識到生活的真相。人生的真相、生命的真相,我們統統沒有認識到,我們只是一味地緊緊抓住「我」不放。

如果一個人對這個世間越多的怨言、不平和憤懣,說明這個人越是自私自利,他走不出「小我」的怪圈,他會感覺到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我,我對得起一切人,這種人是最沒用的人,為什麼?他把大把的時間用在抱怨,用在這樣去看世間過失上面,沒有把時間用在正念、正業上,別人用他抱怨的時間、批評的時間,別人成就了種種的功德,他依然在那裡抱怨。

所以我們應該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念,要涵養人生的大智慧,要識得一切都與別人無關。

孔子《論語》是這樣說的:「求有不得,反求諸己」。

佛法就說:有慚有愧,則有善法,人要懂得慚愧,要懂得羞恥。為什麼我們人生會有這麼多障礙和不平?為什麼呢?都是我們自己造作的,一切都與別人沒有關係,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感召的。

同樣一件事我們用不同的觀念去看待它,我們得到的人生受用都是不同的。

所以說,如果我們內心沒有涵養正確的智慧,我們不懂得善用其心,我們人生就是這樣,一路走下去,很多人不管是男的女的,都成了怨婦的模樣。

我們抱怨這個社會、抱怨家庭、抱怨公司、抱怨領導、抱怨同事、抱怨下級,我們生活當中時時充滿了抱怨,我們卻不肯反思自己的一點點,不肯退步反思。

這樣的人生是痛苦的,這樣的人生是煩惱的,這樣的人生是不理智的,這樣的人生是愚痴的,人生應該是智慧的人生,清淨無礙的人生,就需要我們好好學佛,善用其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