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蔡禮旭:穿的少叫漂亮?你害了孩子一輩子


時間:2018/1/31 作者:蓮藏

一定要有理智教育孩子,當你從小隻重視孩子的外在美,那你是害了孩子一輩子。我們看到現在很多父母生了個女兒,寶貝得要死,把她穿的漂漂亮亮,而這個漂漂亮亮是誰的標準?擔心!這個漂亮是社會標準,現在的社會什麼衣服最漂亮?時尚,後面都破掉,前面也破掉了,這樣叫漂亮。小孩從小就穿這種衣服,她就習慣了。你給孩子一生埋下非常危險的惡因,孩子假如覺得穿少是漂亮,她已經讓別人尊不尊重她?不尊重她了。而且又讓她只注重外表,她人生大半時間不是培養內在美,不是提升她的智慧,是常常拿著鏡子幹什麼?照一照,不只照這裡,還照一大堆地方,那就痲煩了。她可能因為衣著,讓她的人生陷於很多危險的地步,引來很多異性的窺欲,我們都沒有看到後面的流弊問題。

而一個女人的美,所謂的外在的美能撐多久?能撐十年就已經不簡單了,撐這個十年,我相信SKII不知道擦了幾瓶,每一天在那邊擔心我的臉會老下來,我看光那個擔心就已經把這個SKII的效果抵銷了。所以我常常說,哪一個女人笑起來最漂亮?一百零六歲的許哲女士,那個笑容真美,讓你一看到都打從心裡生歡喜。你看她一百零六歲,皺紋也不多,笑起來像嬰兒一樣,那是真正從內而外,散發出來的美麗。

所以父母對美的觀點會影響小孩。而現在小孩覺得什麼是美?名牌就是美,當他覺得名牌就是美,他這一生很有可能變成物質的奴隸,每一天只為了要賺錢買東西,人生非常貧乏。假如他覺得要有名牌才能顯現我的美,要有好的身材才能顯現我的美,他就會去整容,是不是?這個臉一整,不整還好,我們說道法自然,這麼一整,雖然看起來好像合那個標準,鼻子是鼻子,嘴巴是嘴巴,結果笑起來,一點都不自然,笑起來會讓人家覺得他那個皮是去拉的。我們看過很多這種公眾人物,一看,不只不覺得他美,還覺得全身不自在。所以人現在是愈活愈顛倒,為了用衣服,為了用臉蛋,贏得別人對他的重視,別人對他的尊重。有可能?有沒有可能?不可能。所以因為他都把時間耗在這些虛妄、虛浮、虛華、虛榮的東西上,所以他的內心愈來愈空虛。

所以我們看看現在很多人,眼神有沒有神?沒神,自己在的時候,好像茫茫然,看到有人過來了,可能會欣賞他一下,馬上注意力才回過頭來。因為他的情緒快樂都建築在別人有沒有多看我一眼,這樣的人生絕對沒有快樂可言。每天痛苦,每天想著他為什麼沒看我,煩死人了。所以我們看到現在的價值觀愈來愈偏頗,我們內心很替他們著急。《弟子規》裡面有一句話叫「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礪。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慼」。我們要擔心的是什麼?德行好不好?學問好不好?這個我們要趕快努力。而衣服沒有名牌,食物沒有山珍海味,沒有關係,這不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所以不要比錢,不要比食物,不要比衣著,比什麼?比內心的美,比德行。

我們跟孩子講,有一件衣服不用錢,不會壞,不會舊,而且隨著你年齡增長,這一件衣服愈來愈美麗,愈來愈漂亮。你穿上去的時候,別人都對你非常恭敬,非常尊敬,這一件衣服叫什麼?這一件衣服叫好習慣,好德行,會不會壞?不壞,而且愈來年齡愈大愈漂亮,看起來愈莊嚴。所以我們跟小朋友講,當你做到《弟子規》的一條,你就幫這件衣服織了一針,每做一條織一針,你把它統統做到了,這一件衣服織得非常完整。

而當一個人真正有德行的時候,不需要去要求別人來尊重他,不需要要求別人來欣賞,來接近他。所有的朋友會來親近你,因為他們想親仁,他們也想提升,真正能讓人生覺得踏實、充實的內在美就是德行。所以這個時候你就是眾星拱月,你就是月亮,一輪明月,所有的星星自然而然就到你的身邊來。所以真正能夠教到好朋友,真正能讓別人打從心裡尊敬你的,不是外在名牌,也不是外在整容,也不是外在的這一些形式。人要活的實在,活的深入做人的根本,這一件衣服就是我們的德行,所以人生要追求真實,不要追求虛幻。

摘自如何做一個如法的好人27蔡禮旭老師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