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手機,正在毀掉我們的下一代!


時間:2018/1/31 作者:妙音

【前言】:老法師經常說,現代頭號大魔王是手機,現在,終於也有有識之士,認識到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了。

【正文】:孩子懵懂,不懂去其糟粕取其精華

在這個人人離不開手機的時代,很多人一天不碰手機就像丟了魂兒,卻不知道,手機正在慢慢毀掉我們的下一代。

01

手機,正在扼殺孩子的社交

有寶媽跟我傾訴,說自己的孩子不喜歡跟別人交流。家裡來了同齡的小朋友做客,六歲的他,連招呼都不打,只是坐在沙發上玩手機。小朋友禮貌地問他:「可以玩一下你的變形金剛嗎?」他就蠻橫地奪過來:「我的東西!你不許玩!」

對比親戚家孩子的懂事禮貌,自己的兒子顯得過於自我,沒有禮貌。小小年紀只知道一個人對著手機玩遊戲,嘴裡喊著「殺!殺」,特別專心。寶媽一臉頹廢跟我說道。

回想我們的童年,有花草蟲魚。大院裡和鄰居家的孩子們過家家,捉迷藏,每次出去都是呼啦啦一群人。嬉笑打罵,是孩子真正該有的樣子。

而再看看現在孩子的童年——抱起手機,一玩就是一整天。不跟別人交流,也不懂如何與人交往,把自己和這個世界隔絕開來了,小小年紀就如同老人一樣,看起來呆呆木木的。被手機毀掉了童年的孩子,怎麼去期待未來?

02

手機,正在誤導孩子的前途

有時候,手機像是個無底洞,我們投入再多時間進去,卻總是不夠;有時候,手機也像是萬花筒,通過它我們了解到太多新奇有趣的東西。大人沉迷其中尚且不能自拔,何況是年紀尚小孩子呢?

給了孩子一部手機後,我總是擔心——擔心網路上良莠不齊的信息會將寶貝帶入歧途;擔心孩子過於沉迷投入許多時間,擠占睡眠和學習時間。除此以外,我更擔心的是,單純的孩子,誤把網路上的低俗當做時尚,把叛逆當作流行,把無病呻吟當做悽美傷感。

曾經看到十二歲的女孩,在她的QQ空間故作深沉地寫:「不會再讓你看見我的眼淚,亦不會再表露有喜有悲……」也看到過現實中八九歲的男孩,學著直播上的一些低俗視頻,抽著煙,戴著墨鏡……

孩子學好不容易,但是變壞真的太容易了。他還不具備鑑別真假好壞的能力,手機裡那個繁雜的世界他還不懂,誰知道哪一天他就走錯了路,也許是被人騙,也許是去騙人,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03

手機,正在疏離我們的親子關係

曾看到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張圖片:一家三口去餐廳聚餐,爸爸。媽媽和孩子都是左手拿著手機,右手漫不經心地夾著菜。眼睛都死死地盯著螢幕,全程沒有任何交流。

這對孩子最負面的教育是什麼?冷漠。冷漠——使我們不再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態,讓孩子覺得他不受關注,對你不再那麼親昵和依賴。

孩子拿著新畫的畫作興沖沖給你看,你卻邊玩手機邊心不在焉地說:「真棒啊!」你以為你真的能夠糊弄得了孩子嗎?孩子在再小,也會潛意識分辨熱情和冷漠。久而久之,孩子不再期待獲得你的認可,也不再樂意與你分享快樂,你會發現,你們之間真的越來越疏離了。

冷漠是披著羊皮外套的暴力,它溫柔地打碎了本可以茁壯成長的親子關係。而手機過多地侵占了我們的情感和精力,是導致冷漠的最大元兇。或許我們可以嘗試著對手機冷漠一些,把更多關注留給溫暖的生活。

不負責任的父母,給孩子一部手機,還以為給了他整個世界。可他們不知道的是,毀掉孩子的,正是手機。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更是一個家庭的希望。多給孩子一些陪伴和關注吧,對孩子正確引導,不要再讓他們一味沉浸在手機的世界裡,去看一看外面的明媚陽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