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與西方之淨土及佛是什麼關係


時間:2018/1/31 作者:藎木

《答念佛600問(106-110)》

106、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與西方之淨土及佛是什麼關係?

單執自性彌陀,而不念西方彌陀,縱令其真悟,尚未能即了生死。

有唯心淨土,方生西方淨土。若自心不淨,何能即得往生。縱逆惡罪人,以十聲念佛即得往生者,由念佛之淨心,感生西方之淨土。世多以唯心則無土,便是魔外知見。此種似是而非之邪見,居其大半,致念佛之人,不得實益,尚自以為高明,而不知其為執理廢事,自誤誤人之邪見也。由自性彌陀故,必須念西方彌陀,以求往生,漸進而可以親證自性彌陀。倘單執自性彌陀,而不念西方彌陀,縱令其真悟,尚未能即了生死。況說此話者,皆是一班擔板漢脫空漢乎。一而二,系未成佛前之事。二而一,乃已成佛後之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二第922頁答曲天翔居士問二十七則)

107、如何正確理解心清月現?

心清月現,各現淺深不同。唯佛方為究竟清現。

心清月現,何可死執以論。須知凡夫有凡夫之清現,聲聞有聲聞之清現,菩薩有菩薩之清現,唯成佛方為究竟清現也。若如法說,其餘一切皆非清現,唯佛方是清現。蓮池大師所說,便成錯謬。不知自己完全未開正眼,故有此種盲論也。何苦如此。凡夫之清現,乃觀行之清現。聲聞斷見思,乃相似之清現。菩薩在內凡位,從初信至七信,亦與聲聞同。八九十信破塵沙,證法空,何可雲破法空乎。初住即破無明,證法身,此分證位之初位。

至十信,十行,十回向,等覺(等覺,乃分證位之後位。分證位,凡佛所證者,皆證之,但未圓滿究竟證耳。)四十一位,乃分證之清現。唯佛方為究竟清現。且即一位中,尚有無量無邊淺深之不同。譬如外國人到中國,一到中國界上,即可雲已到中國。而從茲尚有數千里之途程,方可到中國京都【印光大師】印光法師答念佛600問(101-200問)。在汝意既雲到,即無所謂途程。既未得道,說清現便成錯謬。且於仗佛力帶業往生之事相違。其咎在汝好充通家,非蓮池大師所說有不恰當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112頁復溫光熹居士書十)

108、修淨業人應守什麼樣的家風?

學愚夫愚婦老實念佛。如是信,如是行,則利益大矣。

但修淨業人,著不得一點巧。倘或好奇厭常,必致弄巧成拙。此所以通宗通教之人,每每不如愚夫愚婦老實念佛者,為有實益。若肯守此平淡樸實家風,則極樂之生,定可預斷。否則不生極樂,亦可預斷矣。祈切實令社友如是信,如是行,則利益大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122頁復江易園居士書一)

雲棲大師立法教人,皆從平實處著手。依之修持,千穩萬當。斷不至得少為足,著魔發狂。(《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54頁復永嘉某居士書四)

念佛之人,勿自仗聰明智慧,須拋之於東洋大海外。不然,恐為所誤,自貽伊戚,蓋以其知見多而不一也。反不如一般愚夫愚婦之念佛,正心誠意,而受益甚眾。故念佛一法,最好學愚夫愚婦,老實行持為要。俗言,聰明反被聰明誤,可不懼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第1631頁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109、「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等四句是什麼意思?

事實有生,理實無生,此理甚深,宜認真念佛庶可親得。

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為奪境不奪人者,顯能生之人,泯所生之境故。去則決定去,生則實不生,為奪人不奪境者,顯所生之境,泯能生之人故。去則實不去,生亦實不生,為人境俱奪者,人境兩寂故。去則決定去,生亦決定生,為人境俱不奪者,以人境雙顯故。雖有四句,只是事實有生,理實無生耳。亦是彰照泯寂,彰寂泯照,寂照雙泯,寂照雙彰之妙旨耳。生必有其人,故謂為人,去必有其境,故謂為境。此理甚深,宜認真念佛庶可親得。否則便成口頭禪,妄談般若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九第1409頁復丁福保居士書十)

110、事一心和理一心是什麼含義?

以斷見思惑,方名事一。破無明證法性,則名理一。具縛凡夫,則事一尚不多得,況理一乎。

所言念佛三昧,說之似易,得之實難,但當攝心切念,久當自得。即不能得,以真信切願攝心淨念之功德,當必穩得蒙佛接引,帶業往生。事一心,若約蕅益大師所判,尚非現世修行人之身分,況理一心乎。以斷見思惑,方名事一。破無明證法性,則名理一。若是內秘菩薩行,外現作凡夫,則此之二一,固皆無難。若實系具縛凡夫,則事一尚不多得,況理一乎。當過細看印光與永嘉某居士之極長一信,則可知。(《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63頁復袁福球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