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之行才是往生西方的易往之道


時間:2018/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念佛之行才是往生西方的易往之道

【第一段文《無量壽經》「易往而無人」之文】

所以下面信願要引用二十二段經論法語,佛菩薩祖師大德的開示向諸位報告「念佛易生西」的道理。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段文

《佛說無量壽經》云: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

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這首偈頌法語是世尊勸勉我們一心念佛修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有世尊心中的感嘆。感嘆西方極樂世界是易往之道,可是很少人願意念佛求生,世尊的悲心充滿在這四句話。我們好好了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道理,因為世尊在《無量壽經》向我們開示的道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升道無窮極」這句就在說,凡夫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速生果地,所以叫做「升道無窮極」。站在因地的凡夫而言,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很多往生的修行方法,念佛是其中之一。諸位只要好好研究善導大師所著作的《觀經四帖疏》,你就會明白,原來《觀經》所說的三福,第一世福、第二戒福,第三行福,修諸任何一福,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接引;或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然也接引。

【彌陀攝生三願】

對四十八願的攝生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而言,無論十方眾生,修諸任何攝生三願的一願,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平等救度。

第十八願因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在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有一句「欲生我國」,第十九願的因願文,第二十願的因願文,也同樣有這句「欲生我國」,攝生三願同樣有這句,站在法藏菩薩發願來說,希望十方的眾生,無論修第十八願、第十九願,或第二十願,都發願求生我的國土,所以叫做「欲生我國」

第十九願因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第十八願的修因,與第十九願的修因不同。若相同,法藏菩薩就不需要發兩願,發一願就好了。就因為不同,所以要讓不同的眾生修持不同的行,這樣才能夠與任何法門,來契應任何根性的眾生。

第二十願因願文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迥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第二十願的因願文,也有「欲生我國」這句,第二十願與第十九願的修因也不同,若相同法藏菩薩不需要發兩願,發一願就好了。

法藏菩薩為何要發攝生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就因為眾生雖然根性千差萬別,不離開這三類的眾生:自力修行、二力修行、他力修行;正定聚之機、邪定聚之機、不定聚之機。以念佛而言眾生念佛的心態,也不離開這三種:自力念佛、二力念佛、他力念佛。所以無論你專修,根據第十八願修持,或者雜修根據第十九願修持,只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絕對接引,所以「升道無窮極」。

一句話,你好好從攝生三願的因願文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去體會,你絕對非常讚嘆釋迦世尊的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升道無窮極」。西方是無極聖道,後面我們會引用迦才大師在《淨土論》的開示。我們今天說不到,下回可能就會說到「易往而無人」這句話,諸位牢記在心,因為釋迦世尊在《無量壽經》說西方極樂世界是「易往而無人」。「易往」就是容易往生,容易往生不是別人說的,正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所以依法不依人。「而無人」是世尊的感嘆,世尊的感嘆信願能夠體會,為什麼?我是個說法的人,我每次無論到那個道場,講經說法都有一種盼望,就是希望聽經聞法的人越多越好。因為越多人聽經聞法,越多人念佛,就越多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間就越少三界流浪兒,西方極樂世界就越多快樂的菩薩。如果聽經聞法的人不是很多,難免我也會感嘆:「唉!我比較拙於講經說法,所以沒有什麼人要聽,說不定我過去沒與人結法緣,所以聽經聞法的人不多」所以世尊的感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人,這樣的心情我能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