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信就靈,不信就不靈 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二一)


時間:2018/2/1 作者:長存善心

1我們斷一切惡,不要把它放在心上,修一切善,也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心上全是阿彌陀佛,這就對了,這個就與理相應,這是真正的善。就怕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的果報,善感三善道,惡感三惡道,三善道、三惡道都在輪迴當中,你出不了六道輪迴。只要出不了六道輪迴,我們都知道,佛說得太多了,決定是在三途的時間長,在人天的時間短。天上壽命是長,色界天、無色界天,可是地獄的時間超過他們。

2六道凡夫吃虧了,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完全不能覺察,真的是空無所有。大乘經上常說,「一切法,畢竟空,不可得」,這是真相。不可得以為要有得,把它放在心上,痲煩可大了,這個心是妄心。妄心有業,真心沒有業,真心是空的,無所有,是真心。

3淨宗的方法是非常微妙,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別的東西不放進去,只有佛,這是善。這個善將來到哪裡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相應的是極樂世界。我們修淨土的人希望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就得用這個方法,積功累德統統回向求生淨土,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感三善道,造作的惡業放在心上就感三惡道,所以善惡都不要放在心上。而且斷惡修善都是為利益眾生,不為自己,好!而且念念回向一切眾生,同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有這個大願,這個大願就是菩提心。

4一定要承認,無始劫來,阿賴耶裡面含藏這些善惡種子有多少?無量無邊,我們天天還在造。佛經上有個比喻,假設這些善惡是有形狀的,哪怕再小,像一粒微塵,我們無始到今天所造的業有多少?佛說盡虛空遍法界都容納不下。真的,念念都在造,我們自己沒有感覺。念念是指什麼?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這就是念念。一秒鐘造了多少次?二千一百兆,沒停止過,多可怕!想到這個地方,我們就不能不感謝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正給我們一個無上的法門,叫我們把念頭都換成阿彌陀佛。換句話說,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個法門當生成就,需要多長的時間?一般標準的時間不出三年,就能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

5我們仔細去觀賞海賢老和尚,你看他一生,從早到晚,從年一到臘月三十,忙得不亦樂乎,圓妙。你看他看一切人,看一切人是一體,見什麼都歡喜,吃什麼都高興,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愛好。你喜歡哪樣,那都是惡,你討厭那個,那也是惡,你怎麼還有厭惡的心,還有這種念頭?那是什麼?那都錯了,跟自性相違背。確確實實心裡頭只保存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能夠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自己修學淨宗的障礙,障礙不是從外來的,都是從自己放不下的這些東西,真要放下。

6真的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金剛經》上說我們的世界,一點都沒錯。這本書我翻了一翻,夢幻泡影,真能讓我們覺悟。覺悟就放下了,假的不搞了,搞真的。什麼是真的?海賢老和尚告訴我們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好好念佛,求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佛了,那是真的,其他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7《無量壽經》,是世尊一生當中多次宣說,不止說一遍。無論大小乘經,佛一生只說一遍,沒有重複說第二遍,唯獨這部經說了好多遍。這什麼意思?讓一切眾生有機會遇到。一遍你錯過了,兩遍錯過了,三遍遇到了。佛不同的時間講的,不同的處所講的,無非是讓每一個人都知道,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知道有阿彌陀佛,知道有這個快速成佛的方法。可是真的是易行難信,很容易修,很不容易相信。

8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叫成片。阿彌陀佛就現身,來給他送信息,告訴他,你還有多少年的壽命,等你壽命到了,阿彌陀佛就接你到極樂世界去,會把這個信息告訴你。你聽了歡喜,極樂世界那註冊了,有你名字了。你應該更放下,徹底放下,再念個三年,事一心不亂;再有三年五年,理一心不亂。所以要是一帆風順,從開始念這天,念多久可以念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十年。真能做到,不是假的,十年就成佛了,往生到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本經所說的上輩上品往生。條件是老實、聽話、真乾,決定沒有三心二意,這一句佛號念到底,這才行。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那就完了,完全把功夫破壞了。

9怎樣得到財富?財布施。我說我沒有錢,生活都很困難,哪來的錢布施?老師告訴我,一毛錢有沒有?一毛有,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勉強還可以。行了,你就從一毛、一塊起布施。要有布施的心,心不能失掉,有這個心,遇到這個機會,不要把機會放過。這教我,說生財有大道,布施。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不要積財,積財喪道,成佛大道破壞了,世間大富大貴也破壞了,財不可以積,要施。存在銀行不行,會貶值,那不是自己的,應該怎麼?有多少就布施多少,愈施愈多。所謂是做慈善事業,利益天下眾生,解決大家生活上的困苦,不為自己,這就是真正懂得生財之道,那真叫財神,為人不為自己。財布施得財富,這財富這麼來的,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種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三種布施都歡喜修,這個人有財富、有聰明智慧、有健康長壽。真的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真正相信佛的話,佛菩薩決定不會欺騙人,你只要相信他,肯定沒錯。

10章嘉大師告訴我的,真能依教奉行,一生佛菩薩照顧;自己,把照顧自己的事情統統放下,不要去理會。對,沒錯,自己想自己都是妄想,妄想不能變成事實;佛菩薩給我們安排,順境、逆境統統都是好境界,統統都是幫助我們提升自己。確實感受到得佛菩薩加持,對佛菩薩生起感恩的心。

11香港出家的同修,幾乎我都認識,從老到少,年歲大的,跟我差不多的,甚至於還比我小的,應該是四分之三都不在了,老朋友沒有了。三十多年真的一彈指,回憶起來就像昨天情形一樣。所以不要以為我們在這個世間還有很長的時間,那是錯覺;也不要以為我現在所享受的、所擁有的,感到很欣慰,那是假的,一口氣不來,什麼也帶不走。

12學佛,佛家的法門很多,就是方法很多,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哪一門都能成佛。要怎麼學法?要專一,要專,要一;不專,學很多不行,這不會成就。專一是什麼?專一就是禪定,專一到一定程度,自然就開悟,大乘教裡面所說的都能得到證明。

13今天地球這麼亂,災難這麼多,哪一天沒有?你看看電視新聞、聽聽廣播,每一天都很多,而且很嚴重。這災難從哪裡來的?不善念頭造成的。還有很多預言,自古以來就說這個地球上會有大災難,馬雅的預言,西方一些預言家所說的。馬雅預言是二0一二,我們平安度過,是不是沒有了?要用佛法來說不是沒有了,那怎麼?它延後了,真正是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把它延後,不是沒有了。延後的意思,希望我們能回頭,希望我們能改邪歸正。

14佛家常說的八苦,一切眾生都免不了的。第一個是生苦,生苦每個人都經歷,都忘掉了,再就是老、病、死,生老病死這四種;除這四種之外有愛別離,你所親愛的,到死的時候總要離開,不能再住在一起;怨憎會,冤家對頭想離開的偏偏遇到;還有一個求不得,心裡所希求的得不到;最後五陰熾盛,五陰熾盛是說我們生理的變化,煩惱、習氣這都屬於五陰。誰能避免?這些修行人他沒有了。

15現在看起來,災難好像愈來愈嚴重,那是什麼?很多人不相信,認為那是假的,預言不可靠。不知道科學家說這些話,信仰宗教的人聽到,他真當作一回事。現在沒有了,覺得天下太平沒事情,善的念頭少了,惡的念頭多了,災變好像愈來愈嚴重,就是這麼個道理。你要問有沒有災難,你看這個地方的人造不造惡?果然能夠斷惡修善,不善的在這個社會上一天比一天少,善的一天比一天多,這個地方決定沒有災難。

16心裏面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放在心上,這叫真正念佛人。為什麼?他常常教人,有句話高明到極處,這個光碟裡頭最重要就這句話,常常教人,時時刻刻教人:「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就這句話,太妙了!你真正懂了你就會念佛了。念佛怎麼樣?只把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放在心上,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為什麼?妄想、雜念都是搞六道輪迴,這個要知道。妄想、雜念不斷,六道輪迴就不斷,你出不去。妄想、雜念沒有了,你想什麼時候去,什麼時候就去得了,真的自在,走的時候瀟灑。

17我們看碟、看《永思集》要特別留意。看完之後,一句話,這裡頭最好的一句話,值得我們學習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句。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真的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上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般若經》上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18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念。念佛,大聲小聲沒關係,開口念、閉口心裡頭念都一樣,不拘多少,完全是功夫淺深,這個重要。所以一切放下,一切隨緣,隨緣就自在。大家歡歡喜喜,不要搞得大家不愉快,生怨恨心,那就錯了,生貪戀心也錯了。

19能幫助一萬個人,這是彌勒菩薩說的,你能幫助一萬人念佛往生淨土,你就是阿彌陀佛。你這一生當中能幫助五、六十個人,你就是菩薩,你能不能往生?當然會往生。為什麼?你到臨命終的時候,這些受你教化往生的人,都會拉著阿彌陀佛,我是某人介紹的,他現在命終了,咱們一起去接引他。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你怎麼能不往生?決定不能懷疑,你懷疑就不能往生;你不懷疑,肯定往生。自己功夫差一點,只要心裡頭有阿彌陀佛,想到極樂世界去,個個往生。這我們都要知道的,可不能把它疏忽掉。

20凡是製造武器這一類的人,無論是發明、設計或者是製造,全在地獄,這個行業不是好行業。軍火,造軍火商是很賺錢,但是死了以後怎麼辦?這個果報逃不掉,痲煩可大了,真的死了就不得了。所以人一生,能夠聽到中國傳統教育儒釋道,能夠聽到佛法,大福報!你知道這一生當中,這日子應該怎麼過法,真正斷惡修善,真正積功累德,來世後世一世比一世好。最好的就是作佛,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別有第二個念頭,就這一念,這真叫究竟的福報、圓滿的福報。我們等於說到手了,為什麼不要?

21我們為什麼不能放下?我們認真,以為它是真有,不知道是假的。《金剛經》上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佛法也不能想,不能要,不可以執著、不可以分別、不可以起心動念,佛法都不要,不起心、不動念,何況世間法?這就成佛,你的問題馬上就解決,當下解決。我們為什麼不能開悟?回過頭來檢討自己,我們聽了這麼多經,讀了這麼多經,學佛幾十年,沒放下,還在原地兜圈子。佛沒有過失,經典沒有過失,法門沒有過失,過失完全在自己,疑慮之心放不下,我放不下,念念還有個我。

22要學老實、要學聽話、要學真乾,待人接物,生活、工作都要學真誠心。這個年頭用真誠心,老實人吃虧,不怕吃虧。決定不能占便宜,為什麼?占不到便宜,要真能占得到便宜,佛菩薩都會占便宜,占不到,結果怎麼樣?吃大虧,占便宜的果報是吃大虧。這個不能不知道。還是老實好,吃虧是福,不是壞事情,吃虧人消業障,業障消了福報就現前。我們修的福,福不能現前,為什麼?有業障。福沒有丟掉,業障消了福報就現前。古今中外莫不如是。所以,能吃虧,歡喜吃虧,絕不做占便宜的事情。能忍,修忍辱波羅蜜。有布施、有持戒,不能忍辱就得不到利益。所以《金剛經》上佛說「一切法得成於忍」,忍才能真正得到利益,不能忍不行,大難大忍,小難小忍。

23現在你看這個社會,家家有電視,人人有網路,網路、電視裡教的什麼?殺盜淫妄,全是負面的,全是邪知邪見,這還得了!不教都學壞,還要教他,這就是今天社會為什麼動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變,原因在此地。

24老人家說一句話,普遍勸一切眾生,「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這真話!還有一句話幫助你圓滿成功,這句話就是,「世間無難事,只怕心不專」,心要專,就成佛了。大乘經裡頭佛曾經說,會了,哪一法不是佛法?念《無量壽經》能往生極樂世界,能成佛作祖,我們念《古蘭經》行不行?行。為什麼?會的人,哪一法不是佛法?這哪一法不是限於佛法,世出世間一切法,只要你專。為什麼?專,你把妄想放下了,放下妄想就成佛,放下分別就是菩薩,放下執著就是阿羅漢。我念《古蘭經》一樣,我也可以放下執著,我也能放下分別,我也能放下起心動念,他就成佛了。將來到哪裡去?到了天堂,到天堂一看,阿彌陀佛也在天堂,殊途同歸,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如果不會,佛就翻過來說,哪一法是佛法?不會就是你心不專,你什麼都想學,《華嚴》《法華》《無量壽經》不是佛法。

25學佛,你要想真的成佛,要放下一切欲望,要放下一切享受,要放下一切名利。這些東西全是假的,這些東西統統是障礙,不是好東西。所以一生不建道場,為什麼?自在。你有道場,你就有妄念,你能不顧那個道場嗎?所以我一生沒道場,我只要每天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地方可以睡眠休息,就好了。真的不操心,沒有妄念。有道場,你就得天天放不下,那個事情可痲煩了。中國自古以來,道場誰建的?佛菩薩。所以主持道場的是什麼人?諸佛菩薩,他們再來的,來成就這些佛子,都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之人,不是凡夫。凡夫要主持道場,沒有不造罪業的,將來果報在三途。每個大道場,世世代代都出高僧,那就對了。這個道場出不了高僧,這道場肯定造孽,我們在旁邊看,看得清楚。

26我要不要道場?我不能要,為什麼?章嘉大師沒有教我乾,李老師沒有教我乾。而且中國古人說,你想害某個人,你就請他做住持,請他做當家,他就完了。為什麼?操心,妄念多,心不清淨。頂多他做得很好,照顧人照顧得好,人天福報,比不上一個老太太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她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差遠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建立道場,就要成就人才,以這個為目的,絕不是自己名聞利養,在佛門裡有地位,有人崇拜,不是這個意思,那把你那點福報都消光了,你的罪業就建立了,成立了。所以太可怕了!

27我學佛這麼多年,年歲老了,這就九十歲了,我很感恩,這邊有信徒送我一個小房子,小房子大小還沒有這個攝影棚大,我住得非常舒服,住得非常自在。講經教學不中斷,這就是諸佛菩薩之所行。現在的方法好,可以用光碟,可以用網路、用電視,這種方法把名聞利養給隔離了,小道場沒有人來聽經。這科技發達,非常方便,無論在哪個地方,你家裡有電視,你就能收看到,你有計算機,網路就可以看到,好,你說多自在!如果想這個想那個,太苦了,一切隨緣,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隨緣。緣具足,應該要乾,為什麼?利益眾生;緣不具足,別找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

28有很多人學佛,跟著我,念了多少年,身體不好有病了,去找一些醫生,為什麼?對佛法不相信。不是佛不靈,是他自己沒有信心。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他十八歲,身上害了毒瘡,醫藥沒效,苦不堪言。他忽然想到,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度一切苦厄,他就專念觀世音菩薩,念了一個多月,病就好了,瘡不藥而愈。這是什麼?什麼叫靈?信就靈,不信就不靈。不信的人,你念觀音菩薩,你那瘡病好不了;你找醫生,醫生把你治好了,你信那個醫生。完全是自己的信心,外面是緣,次要的,主要的是信心。

29為什麼老師不像老師,學生不像學生?學生不喜歡讀書。學生為什麼上學?等文憑。在那個時候,小學生讀書,為什麼?要考中學,中學生讀書,要考大學,大學生不讀書了,等拿文憑,找工作,就業了。他心不在學習上,對老師不尊敬,老師講的他聽不進去,所以老師就不講了。老師就靠這個生活,教學拿一點工資、拿一點鐘點費回家過日子,學生就要文憑。考試的時候,老師幾乎把考試的內容都告訴學生,讓學生各個都是好分數,皆大歡喜。是這麼個狀況。

30我們這一生太幸運了,沒遇到這個法門,可以說跟佛門裡面種個善根、結個善緣,這一生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這是真的,決定不是假的。遇到這個法門,真正相信沒有懷疑,真信切願,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十念必生!那像在什麼時候遇到?你病得很重,在垂危的時候這一口氣沒斷,遇到一個善友,勸你念阿彌陀佛,相信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你念十口氣或者念一聲佛就斷氣都能往生。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60--17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