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國土相通,慈心相向”


時間:2018/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經文】: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進。

接下來又一句話:“其王又七日七夜,身心精進”。七七四十九天時間不是太短啊,我們說四十九天作為在家居士放下萬緣念49天佛,或者念49天大悲咒,也不是太容易,一個國王非常忙,日理萬機,但是為了退避這種國難,國災,應該這樣做。

【經文】: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外國怨敵,即自降伏。各還政治,不相擾惱。國土相通,慈心相向。王子百官皆行忠赤。

經上說的:“其王又能七日七夜,身心精進。誦持如是陀羅尼神妙章句。”在設了壇場之後,如果再修法49天的話,從字面上講,“外國怨敵,即自降伏”。他自己就退了,“各還政治,不相擾惱”。他們會去治理他們的國家,保護他們的國家,不會來侵擾我們的國家。

“國土相通,慈心相向”。“國土相通”是互相通好,政治通好、經濟通好等等。“王子百官皆行忠赤”,王子,古代國王有很多孩子,媳婦多嘛,王子為了爭奪王位,為了各自的利益,往往也是明爭暗鬥的,有的對這個老國王不恭,為什麼呢?說他爸爸分這個財產不公平,向一個誤一個(土話:不一樣看待),所以呢他們就產生很多的矛盾,嫉妒爭鬥等等。百官也是,誰又得到嘉獎了,這一次沒有獎勵我,我應該有多少什麼什麼褒獎,沒得到等等。有很多很多的不平,王子百官往往起一些矛盾、起一些爭鬥,可是國王如果修法了,”“王子百官皆行忠赤”,全部各行其責,互相協調,互相團結,都是為了國王而服務,都是為了國家大局而做事。

【經文】:妃後彩女,孝敬向王。

“妃後彩女”,三宮六院72妃,包括各自的這個丫環、使者,“孝敬向王”。都對這個國王恭敬、愛戴。

【經文】:諸龍鬼神,擁護其國,雨澤順時,果實豐饒,人民安樂。

底下,“諸龍鬼神,擁護其國”,“雨澤順時,果實豐饒,人民安樂”。人民安樂非常重要,一個國家的安定就看民安定不安定。“諸龍鬼神,擁護其國”。這是這個國王的威德,再加上很多天龍八部也是有護持國家安定的這種責任,他們呢也有他們的願力。根據經上講,一個國家要亂,鬼神先亂,鬼神一亂,大臣要亂,大臣一亂百姓再亂。百姓一亂國家就亂了,經上是這樣說的。這裡呢諸龍鬼神擁護其國的話,這個國家就不亂了。“雨澤順時,果實豐饒,人民安樂”。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