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是什麼?


時間:2018/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裡講到護法:護法有「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有「智慧護法」和「誓言護法」,有「共同護法」和「不共護法」。我們講到「共同護法」是什麼呢?一切佛法的護法,比方說護法龍天啊,比方說韋陀菩薩啊,比方說關公啊,伽藍菩薩啊,這一類護法應該稱為「共同護法」。還有一種「不共護法」,「不共護法」就是在大悲經上有專門護持大悲咒和大悲咒行人的一個護法團隊。這個護法團隊呢,在這裡不展開講,可能以後有機會的話專門補充一個講稿叫做大悲咒的不共護法團隊的故事。搞一個故事專門講出來。「不共護法」我們在看經的時候也看到了。你像《妙法蓮花經》當中的藥叉女,她是一個「不共護法」,《地藏經》上也有體現,《藥師經》上也有體現,就是這樣,他是屬於「不共護法」。那麼「世間護法」呢?一般說的是天界以下的護法,「大梵天」是護法,「世間護法」。為什麼?他屬於六道之內的一個眾生。「帝釋天」,咱們說的「玉皇大帝」,他是護法,他也屬於「世間護法」。「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等,「天龍八部」當中嘛,「龍王」啊。也是「世間的護法」。我們各位大居士,也屬於護法,是「世間護法」。護法啊,這個護法的任務不一樣,因緣不一樣。比方說我們要講課了,「我沒有機會做很大的事,我沒有能力做很大的事,幫著擺一下桌子,幫著擦一下地」哎,「護法」。比方說有講課的,有聽課的,我站出來組織一下,維持一下秩序,為大家服一下務。哎!「護法」!同樣寺院也是這樣,經常去寺院幫忙,經常去寺院供養,包括幹活啊,統統都是「護法」。我們既然是人,那就是「世間護法」。

「出世間護法」呢,那就厲害了。「出世間護法」我們怎麼去理解?往往是諸佛菩薩、大成就者,是聖人了,他們為了護持佛教,為了護持佛教的行人,他們為了護持佛教的寺院、道場、經書、法器等等,而發願以護法神形顯現的,就是非常威猛的金剛形象。護法身形嘛,雖然他們是護法的身形,但是他們本質上就是諸佛菩薩。比方說有一尊護法,我們可能都聽過,哪一尊護法呢?「黑六臂瑪哈嘎啦」,聽過沒有?沒有,好好聽!「黑六臂瑪哈嘎啦」非常威猛,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一講到這裡高僧大德說了:黑六臂瑪哈嘎啦這一類的出世間護法是「外現無比之威猛,內懷徹骨之大悲」。非常兇猛,內懷徹骨之悲心。外現無比的威猛的形象,但是他是真真正正的非常的慈悲。為什麼?因為他護持佛教正法,讓佛教正法常駐,利益更多的眾生,他不允許哪一個小「咬咬」(註:搗亂的壞人)來把這個能夠利益眾生的佛教正法破壞了。這是第一個層面。第二個層面,當這個小「咬咬」破壞佛教正法的時候,他正在做墮落無間地獄永世不得翻身的惡業。這個護法用他的威猛阻擋了他這個惡業的實現。實際上就是度了這個「咬咬」,來世就不當「咬咬」了。

何況很多成就的佛菩薩往往有這麼一種悲願:一切眾生不管他是善或是惡,象文殊菩薩發過願:不管他是罵我、謗我、殺我等等,我都與他有緣,我會引他證入無上道。很多佛菩薩都是這樣,不管這個眾生是什麼,根性是什麼,業報是什麼,只要有緣,好了,都要讓你趨入解脫。所以說當這個護法跟這個小「咬咬」以護法的身形接觸的時候,也是讓他趨入無上道。「內懷徹骨之大悲」能明白嗎?咱們這個世間居士,有很多這種情況,如果您那小孩去摸電門的時候你怎麼說?一個小孩摸電門,你看孩子啊,那孩子抓啊抓啊,不知道哪裡好玩,不知道哪裡不好玩,也不知道哪裡有危險沒有危險,抓那個電了。「回來」!你會喊他:「回來」!先把他警策一下,然後這個小孩回頭看了你一眼,你就說:「這裡有糖,你回來!」用「這裡有糖」讓他回來。他不聽,你就照著他屁股上打了兩巴掌。告訴他:「我告訴你,你再摸那個地方是會挨打的。」是不是?為什麼呢?要摸上電門更挨打,把你打出去啊(指被電擊)。諸佛菩薩一樣,這個人的無明業習現前的時候,他不知道在造業,不知道這個業因果報非常的嚴重,那麼他就去做啊。這個時候護法管用了!所以說我們到寺院去發心或者去修行的時候一定如法,不如法的話,佛菩薩不怎麼你。你真把「護法」惹惱了,惹惱一點點就有你的好戲。火大了一點點就是兩個眼一瞪就夠了!懂嗎?

所以護法有「世間護法」、「出世間護法」,有「共同護法」與「不共護法」,還有「誓言護法」與「智慧護法」。這裡不展開了。那麼觀世音菩薩說了護法護持以後啊,又說了一首偈語,在這裡講「善神龍王」,這個「龍王」是「畜牲道」的一種,是龍族當中非常有威德的一類叫王,他們往往都有很大的神通,能夠行雲布雨,能令眾生的煩惱消滅,能護持佛教的正法和佛的弟子。在這裡還有一個名詞叫「金剛密跡」,「金剛密跡」有的也翻譯成「密跡金剛」,是佛陀的內眷屬。一切眾生都是佛陀的眷屬。而「金剛密跡」是佛陀的內眷屬,諸佛菩薩是佛陀的近眷屬,聖人嘛!我們呢?就是佛陀的眷屬了,當然佛陀不是這樣分的,有分別的眾生是這樣分的。這個「金剛密跡」一般是示現憤怒的形象,持戈、寶杵、寶劍各種法器,具大威神護持佛教。一提到「金剛密跡」往往是出世間護法。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本具那種金剛之智,金剛之智就是不被摧壞的出世間的佛陀的那種智慧。佛陀的智慧叫金剛智,是這個含義。所有這一些他們都各有自己的眷屬。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