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真願、真信是個什麼樣子?


時間:2018/2/1 作者:王習訓

*懺悔真正的意思是後不再造,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懺悔之後再造這個罪是永遠滅不掉的。所以,佛門的懺悔跟儒家所說的「不貳過」意思完全相同,過失只有一次,不會有重複第二次,這叫真正懺悔。

*信、願、持名,這是淨宗的三寶。真信、真願難!世緣放不下,不是真信,也不是真願。真願、真信那個樣子是什麼?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像鍋漏匠,那是真念,那是個真正念佛人。

世緣裡面,利益眾生的不能不做,做了不放在心上,這就行,決定不求果報。做這事情將來得大智慧、得大福報,錯了,你還有求,只要有求,你離不開這個娑婆世界,出不了六道輪迴。

六道輪迴的事情放得乾乾淨淨,只求極樂世界,只求親近彌陀。阿彌陀佛來了,說走馬上就走,沒有絲毫留戀;說這個事情要處理,那個事情要處理,你就去不了。念佛人時時刻刻都放下,隨時可以走,走得自在,絕對沒有牽腸掛肚的事情,這樣才能夠真正報佛恩。

*真正求生淨土的人一定要知道,我們的心同佛心,我們的願同佛願,我們的行同佛行,我們的德同佛之德,則沒有不往生的。如果在這上不認真的學習,跟阿彌陀佛心、願、行、德還是相違背的,這種人念佛不能往生,為什麼?他沒有懺悔,他沒有回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依然不善,這就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