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凡是放不下,就是你沒看破,看破肯定放下 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二四)


時間:2018/2/1 作者:長存善心

1真正修行的人,他與城市隔絕了,到深山裡面去了,住山洞,過原始人類的生活,他得大自在,我相信這樣的人不少,依舊在我們這個世間。他們真修,我們沾他的光,我們得到他的福報,為什麼?世界上這麼多人造這麼重的業,還能存在,靠誰?靠這些修行人。要沒有這些修行人,嚴重的災難,我們人類會滅絕。我們對這些真正修行的人要感恩。現在人不但不感恩還毀謗,剛才我說了,對他們的毀謗,他們還是大慈大悲,決定沒有絲毫減幾分,這是佛菩薩,這是真正覺悟的人。

2什麼叫有緣?你相信、不懷疑,你真乾,就是有緣人,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有懷疑的、不願意修這個法門,跟彌陀無緣。無緣,佛也跟你結緣,怎麼結?你這一生,聽到一聲佛號,阿彌陀佛,見到阿彌陀佛經典,看到阿彌陀佛的像,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阿賴耶識裡頭有了阿彌陀佛,這就是下種子,來生後世再得人身,再遇到的時候,你就提升了,就增長了。所以無時無處,沒有一樣不是在接引眾生,不是在幫助眾生。這種恩德無法形容,還有哪個恩德比這個大的?再找不到了。

3每個成就的,都是無量劫來已經修行無量劫次,沒有這樣的善根、福德、因緣,哪有那麼容易成就!每個念佛求生淨土的都不簡單,過去世沒有供養無量諸佛,今生遇到了,只是種善根而已。為什麼?他不能相信,他不能依教奉行,疑根沒有拔除,認識不夠透徹,他心不能專一。諸佛菩薩,這法身菩薩,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他只是勸你,主意是你自己去拿定,佛不勉強人。你造惡業墮三途,佛不會攔阻你,攔阻你會跟你結怨,因為你不了解,你認為他障礙你,所以他不攔阻。佛、法身菩薩決定不會跟任何一個眾生結怨仇,這個我們要知道,我們要學習。

4帶業往生,帶舊業不帶新業,我現在還造業,能往生嗎?不能。把造業這個念頭徹底放下,那一剎那就是往生的時候。要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金剛經》上這幾句重要的經文,常常放在心上,念在口上,讓它養成習慣,為什麼?幫助我們放下。凡是放不下,就是你沒看破,看破肯定放下。煩惱障重的人要從放下下手,所知障重的人從看破下手,我們這兩種障畢竟還是煩惱障超過所知障,所以我們下手的方法從放下。這兩個離不開,放下離不開看破,看破離不開放下,看破如果沒有放下,不能向上提升,要想往上提升,一定要靠放下。

5我們還是自私自利,還是分別執著,那救不了眾生。你執著,他比你更執著,你要爭,他比你爭得更厲害,他不會讓你的,你怎麼能化解問題?化解問題全在自己,不在別人,在別人那邊是永遠不能化解,在自己這邊馬上就化解了。他爭我不爭,競爭就沒有了。不爭行嗎?不爭好,不爭,自己心地多清涼、多自在,真的法喜充滿。爭的人都憂慮,競爭、鬥爭,發展到最後戰爭,戰爭爭個你死我活,雙方都往下面墮落,來生人天沒分,其他就不必說了。

6愛眾生是真正愛自己,不愛眾生是迷失了自己,自己天天造業不知道。你是真修、是假修,是真學、是假學,完全你那個慈悲有沒有在眾生那一邊。眾生無量無邊,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眾生,我對人愛,我對動物愛不愛?我對植物愛不愛?我對我的生活愛不愛?對我的工作愛不愛?為什麼?沒有一樁事情與眾生脫離關係,說沒有關係的你找不到。這是大乘,小乘有侷限,大乘沒有局限。

7現在人很多人不相信有來世,那就沒法子。所以他得到的地位、得到的財富,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把它享受掉,不相信有來世。古人相信,所以古人懂得修積,來世好。現在人不懂得積福,往往享受還透支,超過自己所修的這點福報,超過了,所以福報很快,不等壽命到的時候他就用光了。用光怎麼辦?古諺語有句話說祿盡人亡,他還有壽命,但是他的福報享盡了,他不知道惜福,他就提早過世了。這種人現在在這個社會上很多,我們看到了,我們有高度的警覺心,能不能學他?不可以,一定要惜福。你看海賢老和尚,一粒米飯掉在桌子上,掉在地下,都把它撿起來,用水把它沖乾淨,吃下去,為什麼?惜福。

8海賢老和尚救狼的故事,那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看那個公狼跟母狼、狼跟牠的小孩小狼,有情有義,找老和尚去救了母狼,第二天還送個蜂蜜感謝老和尚。所以老和尚感嘆的說,那是狼,畜生,也知恩報恩。這一窩狼,我們就相信,牠的來生可以得人身。所以你要是冷靜下來,一切人事物都是我們的學處,叫菩薩學處。人人都是善知識,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在示現,問題在你會不會?你有沒有看清楚?你能看清楚,確實能度自己,度自己什麼?對這個世間沒有絲毫貪戀,這度自己。能幫助眾生,能利益一切眾生,這就是積功累德,修你的福慧。

9你一定要知道,別人是決定障礙不了你的。罵你,你會生氣,有障礙;罵你,你不生氣,沒障礙。你能不能不生氣?你就想到,自己障礙自己,他罵我,他罵別人為什麼我不生氣?罵我,把我的名字當作別人,我們還聽了樂呵呵的,這才行!所以你可以看、你可以聽,你可以不要接受過來,為什麼?全是假的。接受過來就是障礙,放在心上就是障礙,可別放在心上,一切染淨、善惡都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

10我們不放阿彌陀佛不行,著相,不放阿彌陀佛你就著空了。把空放在心上不好,為什麼?果報在四空天,依舊沒有出六道輪迴。所以空也不能放,有也不能放,怎麼辦?放阿彌陀佛,太好了,這就是阿彌陀佛對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的大恩大德,妙極了!因為這句佛號具足一切諸佛佛號,一個不漏,你念這個念那個,掛一漏萬。

11阿彌陀佛所說的我們不能違背,我們沒有做到的,要真正懺悔。怎麼懺悔?章嘉大師告訴我,後不再造是真懺悔。你懺悔了,明天還照乾,這個不是懺悔。要學顏回的「不貳過」,那真懺悔,這個過失我知道了,不會再犯重複的過失,真懺悔。佛法是心法,重實質不重形式,所以它活活潑潑,能隨順眾生,恆順眾生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隨喜,隨喜就是功德。

12上帝的愛、神的愛從哪裡表現?抽象的,佛的慈悲也是抽象的,必須要我們的信徒、神職人員,把上帝的愛我們接受過來,代表上帝去愛世人,這就對了。他很同意我的看法。我說佛教慈悲亦如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我們求生淨土的人沒有大慈大悲,不愛世人,將來能不能到極樂世界?去不了,一個道理。所以,如何能保證我們能去極樂世界?把四十八願變成我自己的本願,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能不去嗎?決定去了,這個才是重要的大事。

13我們這一次有緣得人身,遇到的是亂世,不是太平盛世。遇到亂世,我們也不必悲觀,真正修行人,他認為這是好事,為什麼?太平盛世,人對世間有留戀,捨不得離開;亂世容易,亂世我們苦受得太多了,不想在這個世間,容易生起這個念頭,這個念頭跟往生淨土就相應了。所以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對人是平等的,有人在這個緣分裡面超越了,是好事。

14念佛的人不幸臨終一念錯了,墮到三途去,這樣的人很多,不是少數。他們如果念佛的功力還能保持幾分,有時候還會想到阿彌陀佛,他在惡道裡面,餓鬼、畜生、地獄,有時候也見到佛光。見到佛光,他在惡道裡面的苦,苦報就會減輕,能得到暫時的休息。我們有理由相信,三惡道的眾生聞佛法的機緣不比我們差。人間天上,特別是人間,哪一個人念佛、誦經、修行沒有回向給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我們天天都做。這個回向起作用,不是沒有作用,我們自己粗心大意,沒有體會到這個作用。如果煩惱輕、智慧長,這個回向的功德你就見到了,你能接觸得到,對我們信心、願心會增長。

15念佛最怕的雜修,他不能專一。見到經教,想翻翻想學學;見到參禪的,喜歡禪;見到持戒的,也想穿衣持缽。好不好?好。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為什麼?蕅益大師說得好,真正往生是要信願持名。功夫要專一,專一就能往生;不能專一,不能往生。我們是雜修,什麼法門都想,甚至於外道的典籍、世俗的這些書本都想學學、都想看看,沒有想到《金剛經》上佛教導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法是什麼?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統統要放下,一向專念。佛在這個經上指示我們,淨土怎麼修?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那個「專」字要記住,不能夾雜。

16海賢老和尚常講,他老人家的口頭禪,「天下無難事,只怕心不專」,這真的,一點都不假。我們的問題全在不能專心,一心不止二用,太多用途了,我們的精神不能集中、意念不能集中,都是妄想雜念太多,所以功夫不得力。知道,很多人知道,可是回不了頭來。古人有句話說「生死心不切」,這句話說得太好了!真的,我們沒有把生死看清楚,到臨命終時,還是隨業流轉,把往生極樂世界忘掉了,這個才可怕。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念念都要求生淨土,把它養成習慣,這問題就解決了,不養成習慣不行。

17印光大師是我們最近的一代祖師,老人家閉關念佛,他的關房我去看過,非常簡單,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就供一尊阿彌陀佛像,像不是很高大,我印象當中大概只有一尺多高,木雕的,一張小方桌,一對蠟台,一個香爐,一個磬,一個木魚,再供一杯水,其他沒有了,非常簡單。佛像後面寫了個大字,老人家自己寫的,「死」字。這就是古人常講的生死事大,他一抬眼睛看到佛像,後面就是很大的「死」字。警惕自己,死了怎麼辦?要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就到三途去了。

18修行一輩子,來生得人身,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不見得,為什麼?我們自己冷靜迴光返照想想自己,名字是在學佛,到底學到什麼?自私自利沒放下,口業沒放下,身業沒放下,意業也沒放下。用十善業道這十條認真去想想,我們就發現自己不夠格。我們在造業,身造業,口造業,口是最容易造業的,意,貪瞋痴慢疑。多少人自己造業自己不知道,為什麼?養成習氣了,日常生活當中認為我是理所當然,我就是這個樣子,不肯認真改過自新。最後誰吃虧?自己吃虧。

19要怎樣才如法?就是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樣子,一切時一切處這句佛號沒有丟掉,這就對了。我念頭一起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有事辦事,有人來向你請教,你可以勸導他念佛,勸他斷惡修善。完了,佛號就起來,未曾丟失一句,真念佛人。不是這樣念佛人,哪能沒有過失?過失很多,沒有能力降伏煩惱習氣,也就是說佛號常常斷掉、常常忘記掉,那些雜念還常常想起,這個事情痲煩,這是不能不警惕的。

20我們見佛像如同見真佛,聽到佛號也聽到了真佛,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能生得起來,常常保持,從早到晚。晚上睡覺作夢就是丟失了,作夢為什麼不念佛?夢境對修行人來講是很大的警惕,為什麼會作夢?科學家說潛意識裡頭的妄想,佛法裡面講阿賴耶裡面習氣種子起現行。我們如何能夠念到作夢的時候也念佛,證明你的心專一了,這樣的人決定得生,這真念佛人。世間這些事情隨緣,隨它去吧,不要去管它。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21哪個人能保證你明天還在世間?明年還在世間?靠不住。經上告訴我們,人命在呼吸之間,一口氣不來,這一生結束了。到哪裡去?自己不知道,迷惑顛倒,所以才把三惡道當作善道。他要知道是惡道,他怎麼會去?不知道。進去之後就出不來,愈迷愈深,造作罪業,就是起心動念,愈來愈嚴重,非常可怕!

22壽命無量才是一切樂的根本,如果死亡,一切樂永遠都離開了,淪落到三途,那往後不堪構想。天雖然是樂,壽命也很長,不究竟,它不是無量壽。無量壽只有極樂世界,只有西方淨土,舍此不修,搞別的,明白人眼中你全錯了。你能回頭,佛菩薩一定示現幫你忙。你堅固執著,自以為是,諸佛菩薩也無可奈何,幫不上忙,不是不幫助你。你的煩惱習氣太重,見異思遷,這種人怎麼會有成就?無論在世出世間都不會有大成就。

23佛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心想要善,純淨純善,好。不要有妄想,不要有雜念,身體就會健康。妄想多了,雜念多了,什麼毛病都出生了。這個道理要懂,是真理,不是假的。如果地球上的人能夠棄惡揚善、端正心念,這個災難就能化解。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化解災難,念頭。同樣一個道理,化解我們身上的疾病也是念頭,念頭純正不會生病,為什麼?細胞,每個細胞都是健康的,沒有帶病毒的細胞,你怎麼會生病?老化的細胞可以恢復成正常,帶著病毒的細胞恢復正常,老化的它能轉成年輕。很有道理!

24要怎麼樣開悟?一門,一門深入。這一點希望我們同學們要注意,為什麼?不能學太多,學太多的時候你分心了,你精神不能集中,你妄想會很多,所以只準學一門,叫你天天想一樁事情,想到無想就畢業了。不能搞太多,不能搞複雜,這個不是學知識,不可以廣學多聞。廣學多聞在什麼時候?開悟之後,沒開悟的時候是以開悟為第一,就是修定。你看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開慧之後可以廣學,那個時候學太容易了。

25無論修學哪個法門,你把功德回向求生淨土,統統得生,這法門妙極了!不是說只有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我念觀音菩薩能不能往生?我念地藏菩薩能不能?能,只要你一生就念這一句,你把別的放下。一定要回向極樂世界,求生淨土。我們要念其他宗教行不行?行,只要專心,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一心不亂,回向求生極樂世界統統得生。要不要改變宗教?不需要。為什麼?所有宗教都是自性流出來的,沒有例外的,所以宗教真的是一家。

26人真信了,他這一生成佛去了。你要是批評,讓初信的人改變信仰,對這個產生懷疑,你就把他這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成佛的機會給斷掉了,這叫斷人法身慧命。斷人法身慧命的罪比殺生的罪,比殺他身命的罪還要重,殺人身命是墮地獄,斷法身慧命一定墮無間地獄,將來地獄罪報完了之後再得到人身,生生世世愚痴,不聞經法,這罪太重了!你就曉得,反過來隨喜讚嘆,這個功德多大,不但成就別人,將來自己成就。這些都不能不知道。

27法門都好,要讚嘆,不能比,我比你高,你比我高。凡是比都是墮地獄,為什麼?毀謗法門,那個法門是佛說的,你要毀謗它是毀謗佛法,毀謗佛法的必墮無間地獄,這個要知道。不但佛門,不同法門要互相讚嘆,對其他宗教也要互相讚嘆,為什麼?世界才會有和平。如果這個宗教,我的高你的低,我要把你消滅掉,這個世界上就永遠離不開災難,你們要是批評的話,要負這個因果責任。我們希望宗教都能和睦相處。

28世出世間一切法和為貴,為什麼不能和睦相處?為什麼要鬥爭?鬥爭是毀了自己,也毀了別人。社會大眾所受的影響更大,影響什麼?社會大眾對宗教不信任,都不是好東西,你看他們自己互相鬥爭。所以我們明白了,我們只有讚嘆,沒有毀謗,別人毀謗我,我讚嘆他,決定不可以毀謗。為什麼?我們不能謗佛,不能謗法,不能謗祖師大德,要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各人根性不相同,佛應機說法,說出無量法門,這無量法門裡面就包括各種不同的宗教,所以世界宗教是一家,是真的不是假的。讚嘆太重要了,不要去批評別人,別人批評我接受,不必說話,回他的話就是阿彌陀佛。心裡頭要清楚、要明白,於人不要爭,什麼都好。真正的好,將來往生做出一個好榜樣,那就是最好,圓滿的好。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70--18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