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一生要記住,決定不能跟人作對,作對就結冤仇 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二五)


時間:2018/2/1 作者:長存善心

1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凡事隨緣,不攀緣。攀緣就錯了,你就操心,心不清淨;隨緣好,順水推舟。一生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說多自在。所以我感謝方老師,真的在這個時代裡頭,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讀自己喜歡讀的書,乾自己喜歡幹的事,沒有任何壓力,沒有任何拘束,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2老師教我隨分隨力,我們自己生活什麼都不需要,生活需要的非常少。一生沒做過衣服,都是人家送的。送了多少?可以開服裝店。釋迦牟尼佛三衣一缽,我大概有三百件都不止,都是人家送的。雖然送得多,我也轉手送給人,不送人,壞了就很可惜,那是罪過,要送人。樣樣都要大家共同來享受,沒有占有的念頭,所以隨時可以往生。財富、功名、富貴要用正當方法去求,你愈來愈興旺。不能用負面的,不是正當方法得來的,眼前受用,你心不安,將來死了以後三途去了,那個就真可憐,真可怕。

3一生要記住,決定不能跟人作對。作對就結冤仇,這是最愚蠢的人。所以要真正能夠學到,對我們有些過不去的、不愉快的人與事,都要把它忘得一乾二淨。他跟我結仇,我不跟他結仇;他毀謗我,我不毀謗他,你永遠快樂。知恩報恩,決定化解冤仇,我們做好榜樣。我們的目標是祈求世界和平,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和睦相處,都能互相尊重、互相敬愛。

4人有好心,真乾好事,什麼人都幫助你,上天幫助你,鬼神幫助你。這個一定要知道。決定不能做虧心事,做虧心事,鬼神走了,妖魔鬼怪來了,那你麻煩就來了。這部經《無量壽經》,是世尊當年在世唯一多次宣說,他不止講一遍。一切經,在現在留下的本子都是講過一遍,沒有重複講第二遍的,唯獨《無量壽經》多次宣講。為什麼多次宣講?今天我們曉得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威神加持,阿彌陀佛希望一切諸佛這個經要常講、要多講,有緣的人就多了,往生的人多了,成就的人多了。這個我們要懂得,要能夠理解。

5你的心行不善,果報在三途,變畜生,變餓鬼,墮地獄,看得清清楚楚,你在那個地方遭受業報。那個地方去很容易,出來很難,必須等到你的罪業消盡。所以三惡道是消惡業的,三善道是消善業的,它的功能是平等的。善惡,真心裡頭沒有善惡。這就是告訴我們,我們行善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感得三善報,那就壞了。行善怎么樣?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就超越,這個對,你超越了。我們目的是要脫離六道輪迴,不要再搞六道。所以三惡道消罪業也不放在心上,三善道行善也不放在心上,善惡都不放在心上。心上放什麼?放阿彌陀佛最好了,這是淨宗無與倫比的功德。

6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但阿彌陀佛讚嘆你,一切諸佛都讚嘆你。一個人得一切諸佛的讚嘆不容易,唯有真正念佛人,他得諸佛讚嘆。「三、諸佛本身亦稱念彌陀聖號,依念佛三昧圓成佛果。」這個話句句都是真實話,我們決定不能懷疑。這幾句話你聽懂了,你真乾,你這一生得的福報可大了,真的是圓滿功德,必定得生淨土。得生淨土,得究竟樂,離究竟苦,世尊諸佛度眾生就達到究竟圓滿,把你保送到極樂世界。這邊保送,阿彌陀佛在那邊歡迎,這個機會不能錯過,錯過太可惜了。

7佛的十善業,精神也是五常。這五常沒有了,你看現在的社會,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怎么得了!左丘明說,這孔子同時代的人,「人棄常」,一個人把五常丟掉了,沒有了,「則妖興」,這個人就不是人了,是什麼?妖魔鬼怪。換句話說,妖魔鬼怪在中國聖賢人的標準,就是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就妖魔鬼怪了。

8真誠,誠實到極處,這個很重要。怎么樣能做到?把十善學好就達到了。十善,口善,決定不妄語,這說真話,真話不能說的就不說,也不能欺騙人;第二個,決定不可以挑撥是非,那叫兩舌,這個罪過很重;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存心欺騙別人;第四個是惡口,說話粗魯。我們能把這四條戒守好,真正做到、落實了,真心就現前了。我們煩惱習氣重,有時候明知故犯,怎么辦?因果能幫助我們。

9《玉曆寶鈔》,他們把這個圖製成了卡通片,好,我昨天看了幾段,非常歡喜,大量流通。如果學佛同學家裡都有這么一套,一個星期或者兩個星期看一遍,它的一遍大概兩個多小時,警惕自己,然後你才曉得用真心好。用真心會吃虧,不要怕,《因果經》裡頭講到的,現在吃虧,後來有大福報。那怎么樣?你就歡喜吃虧。像海慶和尚、像老德和尚、像海賢和尚,都是願意吃虧的人,別人欺負他,他都甘心情願接受了,後來大福報。你看他的成就從哪裡來?忍辱波羅蜜裡頭修出來的。人不能忍,小小的冤不能夠受,就怨天尤人,這就是沒有福報的人。

10布施是一切功德的因,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學了六十多年,六十七年了,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只要拚命去施,不要考慮明天怎么樣、明年怎么樣,還沒到,何必想那些?全心全力,抓到機會了就乾,帶頭乾,絕不落後。財物,中國古人叫通貨,通是什麼?流通,像水一樣,有進有出。出得多進得多,出得少進得少。你要想發大財,你就修大布施,決定有好處的。希望自己無論是有財,或者智慧、健康長壽,都要想到為眾生服務,這就對了。不要為自己,為眾生,眾生就是自己,眾生跟自己同一個自性生的,所以是一體。一體怎么能不愛護?所以愛人如己,再擴大,愛一切物如己,愛樹木花草,愛一切小動物,愛山河大地,要把心量拓開。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性,就是一個真心,你要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你的慈悲心就出來了。大慈大悲,沒有條件的,絕不希求有回報,沒有這個念頭,那個回報是自然的,而且是圓滿的。

11我們學習《無量壽經》,學習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講錯了,他負責任,我們就不負責任了。他注的我們看不懂的,看不懂念過就行了,決定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那自己要背因果責任,我念下去就好了。人家問,這句我不懂,這正確的,正確的態度,明白人他對你很尊敬。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學經教、學傳統文化都要有這種心態。最重要的是要把懂的地方儘可能的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待人接物,為什麼?這勘驗,真得受用。

12李老師往生前告訴我們,世界亂了,佛菩薩、神仙下凡都救不了。告訴我們學生一句話,你們唯一的生路就是念佛求生淨土,李老師臨終最後的遺言,對我們這些學生的交代。他說的時候這個世界還不錯,我旅行都很放心。現在是愈來愈恐怖,愈來愈不放心,怎么辦?這句佛號不能斷,心上只有阿彌陀佛,事上一切隨緣。如果遇到了,歡喜,為什麼?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了,十念必生,幫我們化解這個災難。我們的心念念都求生淨土,被人家無辜殺害,好,歡喜,我到極樂世界去了,沒有怨恨,這正確。能不能往生?決定得生。這對於淨宗深信不疑的人有好處、有大利益。

13記住說話不要批評別人,免得惹禍,不要說,善護口業。最容易犯的是口業。仔細觀察這些人為的災禍,絕大多數都是說話不謹慎得罪人了,得罪這個人,這個人想要你的命、要置你於死地,你怎么辦?你在明處,他在暗處,防不勝防。所以世尊這三句話就重要了,「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心地,用心要像《無量壽經》上所說的,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的心,這樣用心就沒錯。身三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人不做虧心事,鬼神就保佑你,人做虧心事,現在邪魔外道多,就在眼前,決定不能做虧心事情。意業,不貪、不瞋、不痴。在這個世間隨緣不攀緣,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情有緣就做,盡心盡力去做;沒有緣不去找,不要去攀緣,心永遠是定的、永遠是靜的。

14所有一切善都是從不貪、不瞋、不痴裡面生出來的,所以叫三善根。對於世出世間法,不但世間法不貪、不瞋、不痴,對於出世間法亦如是。出世間法太多了,佛的經典太豐富了,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你的心是散亂的,你的心不清淨。心不清淨,你的功夫不能成就。功夫不能成就,你就消不了業障。消業障怎么消法?清淨心就消了。不要把這些造的惡業、善業,連善業包括在一起,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決定能消業障;還有雜念、還有妄想,消不了。妄想雜念統統放下,只有一句佛號。像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老德和尚,像海賢老和尚的老母親,這些人心裡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見什麼樣的人,善人、惡人,他都是笑面迎人,沒有批評過人、沒有怨恨過人,他多自在,他多快樂,這叫法喜充滿。

15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眾生跟自己都有緣分。我們在六道裡頭流轉多長時間了?過去無量劫又無量劫,太長了!這個不能不知道。然後你才曉得遇佛多困難,真的是「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大幸!沒有比這個更幸運的。你有解脫的機會了,機會就是在這一剎那當中,這一剎那就是我們一生當中,一生就是一剎那。你抓住了,你到極樂世界去了,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了;你去不了,還要搞輪迴,還不知道要搞多久,非常非常恐怖、非常非常可怕。這個不能不知道。

16世間事,惡要斷,善可以隨緣。隨緣不放在心上,為什麼?放在心上,將來生三善道;不放在心上就不會生三善道,就出離六道輪迴了。不但人間富貴要放下,在心中完全消除掉,天上的富貴,天人之樂也要放下,沒有絲毫貪戀,一心只想到極樂世界、只想親近阿彌陀佛就對了。這個心要堅固!時時刻刻考驗自己,考驗自己什麼?這佛號是不是一句一句接著念,不能把佛號丟掉,不能把佛號忘掉。開始常常丟掉、常常忘記,不要緊,不要害怕,想起來趕快接著,將來功夫深了,念成習慣了,自然就不會中斷,總得要二、三年,別著急。現在地球上不安定,要努力,也不要害怕,我們念念求生淨土,怕什麼!念念依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的保護者。回向終極的目標就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

17佛在大乘經上也說過,凡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過去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就是善根。這一次得人身遇佛法,遇到這個法門,自己具足信願,就得無量諸佛如來的加持,讓你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得生淨土。所以,這個機會我們遇到了,一定要把它抓住。念佛的好處,不礙世法,最大的好處,世出世間法同時修行,沒有障礙。

18核子武器能毀滅地球。發明核武的人,使用核武的人,執行核武的人,那就像愛因斯坦附體來跟大家報告的,他很可憐,他現在在核爆地獄,因為他發明核子彈,天天在核子彈下受苦。核爆的高溫,連空氣裡頭的細菌都殺死,都不能存活。所以他勸導世人,千萬不要用核武打仗,這個戰爭沒有勝負,是同歸於盡,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集體自殺。什麼時候他能出地獄?這個地球上的核武全部銷毀,都沒有了,他能出來。只要還有一顆核子彈在地球上,他就出不了。你說多么可怕!這是第一個,慈心念眾生。

19處事待人接物一定要記住,謙虛,決定不犯自贊毀他,自己讚嘆自己,毀謗別人,是《菩薩戒經》重戒,《梵網菩薩戒經》裡頭有,《瑜伽戒本》裡面不但有,擺在第一條。決定不可以自贊毀他,我們自己要做。我們用網路、用衛星電視講經,這是得力於在家居士的幫助,他們做的,我現場沒去看過,網路就更不知道。那是電視前面的聽眾,聽眾,他認識我,我不認識他,我跟聽眾沒有往來,我不知道他姓甚名誰。我一生從來不記別人的名字,不記別人的地址,也不記別人的電話,所以我沒有電話。我希望我過得清淨一點,一個人一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足了。

20一生我沒有怨恨過人,這是真的,毀謗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我都感恩。為什麼?他幫我消業障,他幫我增福慧。我每天講經拜佛都回向給他們,我供他們的牌位,希望這一生沒有怨恨的人,沒有對不起的人。處處我都退在最後,我沒有站在前面。年歲大了,什麼活動我都不能參加了。現在有個方法,別人找我,我給他錄個十分鐘、錄個十五分鐘,祝福他們,恭喜他們,錄個小光碟,他們的活動場所播放一下,這是我的應酬。其他的時間老實念佛,念念求生淨土,是真的。看到經上這個毀謗,讓我產生很多感想,希望每個同學在一生當中,決定不毀謗別人,決定不要稱讚自己,自己修得再好,跟古人比差遠了。

21自己明白之後,最重要的依教修行,希望能有小的悟處,有少許的三昧。放下世出世間一切障礙修行的那些法,都把它放下,我們的修學簡單,一句佛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能不能往生,全在放下,真能放得下真往生,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可以往生。年歲大了,時時刻刻都要放下,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這就對了。

22佛法興旺,怎么興旺?出家在家的同修互相讚嘆,不要毀謗,佛法就興旺了。排除門戶之見,在中國十個宗派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不能毀謗,毀謗是什麼?毀謗佛,謗佛、謗法、謗僧。你要謗三寶,來生果報不是極樂世界,是無間地獄,這個總要知道。

23忍辱,是消業障、是遠離災難最好的方法。古人講積功累德,積累用什麼方法?用忍辱,忍辱就能積累,不能忍,功德就不見了。心裏面一點不高興,一發脾氣,叫火燒功德林,你很不容易累積很多年的功德,一發脾氣,全燒光了。所以要忍,忍,功德存在;不忍,功德就沒有了。你看,忍辱多么重要!早年我在台中,李老師在大專佛學講座裡頭,給學生講六度,特別著重的,布施跟忍辱,布施是修福,忍辱是保全,讓你的福報不至於流失。所以《金剛經》所說的,「一切法得成於忍」,無論是佛法、是世間法,真正成就要懂得忍辱。決定不能有競爭的念頭,競爭是西方人的,不是中國的,競爭再升級就是鬥爭,鬥爭再升級就是戰爭,這不是好東西,要用忍辱波羅蜜把它化解。所以在忍辱當中生決定心。

24印光大師這個十念法,是從一到十記得清清楚楚,念得清清楚楚。心裡默記,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頭記。不能說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阿彌陀佛三,這就是有夾雜了,你夾雜著數字在裡頭。數字清楚,不夾雜。如果不能,十念太長了,不能,印祖就告訴我們,你就分兩次,一到五,六到十,這樣記法。或者再有困難的,三三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這個方法,讓你什麼?讓你念頭能集中,不能打妄想,不能有雜念,妄想雜念一進去,這個數字就錯了。暗記,記得清清楚楚,記到十就行了,再從一到十,再從一到十,就這樣念法。不要十之後又念二十、三十、四十,不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很吃力,很容易念錯,念錯了就不算,又要從頭來起。所以一到十這個標準,印祖提倡這種方法,他自己也用這個方法,有根據的,根據就是這一願,具足十念,就這個意思,所以叫十念法。

25佛在經上常說的,四個人在一起修行,無論是出家在家,四個人以上這就叫僧,就是一個小團體。他們遵守六和敬,你搞得這些人不和,搞得這些人鬥爭,這個罪過比害阿羅漢重。為什麼?這些都是學佛人,無論在家出家,他是學佛人,他是依教奉行,將來都能修行證果,你這一擾亂把他破壞了,這個因果責任要承當。因果責任很嚴重,這個不能不知道,《戒經》裡面講得非常清楚。

26這個人犯五逆罪,五逆完全違背了性德,果報決定在無間地獄。五種重罪,愈是往後愈重。第一個殺父。比殺父重的是殺母。比殺母親重的是殺阿羅漢,阿羅漢是老師,好的老師你害了他,讓多少人的法身慧命跟著斷了,所以這個罪比殺父母還重。第四個更重的就是出佛身血,也就是想殺佛,佛的福報大,護法神多,沒有人能夠殺佛的,但是讓佛身上出血受傷這是有可能的,這種罪比殺阿羅漢罪重。最重的就是破和合僧團,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能夠遵守六和敬,這個團體是天人最尊敬的,因為他們確實可以成聖成賢,成菩薩、成佛,你把他這個團體破壞,讓佛法不能常住在世間,這是最重的罪過,沒有比這個更重的。造了五逆罪,這個人沒有毀謗佛法,能不能往生?《觀無量壽佛經》上說的,他可以往生,真正覺悟回頭、懺悔,信願持名,也能往生。這才顯示出淨宗的殊勝,淨宗的不可思議,慈悲到極處。

27毀謗正法,罪極重故,墮無間地獄沒有出期,期是期限,沒期限。像現在世間法刑判的重罪,無期徒刑,無期徒刑到一個人死為止,死了就沒有了。在大宇宙裡面,死了以後別的地方托生,他墮在無間大地獄,沒有地方出生,也就像人間無期徒刑,這個地獄壞了,一大劫地獄壞了,壞了他轉到別的地獄,還是無間地獄。這個大宇宙當中,每一個諸佛剎土都有一個無間地獄,這樣輾轉去受報,永遠沒有出期。你看經百千阿鼻大地獄,這個數字怎么算法?所以你問佛,佛也算不出來。這個罪業不能造,造的時候很容易,墮地獄就不容易出來了,為什麼要造?如果造了怎么辦?趕緊懺悔,佛菩薩畢竟是非常慈悲,真正認錯,後不再造,就有救了。如果不但自己不造了,還勸別人不造,你得度的時間就愈來愈近。毀謗正法那個罪是最重的,所有一切罪業裡頭沒有比這個更重的,決定不可以造。

28決定不作惡,惡就是十惡業,不可以作;決定不造罪,五逆是重罪,決定不能做,要孝養父母,要奉事師長,要愛護眾生,要廣度有情,做為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不但保證我們往生,還幫助我們增高品位,得幹才行。這些道理方法都在這部經、在這部註解當中。所以這部經是我們一生的指導,我們一生都要遵守、都要奉行。一部就夠了,不要搞太多,貪多嚼不爛。咱一門深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學海賢老和尚,就對了。

29經上說,至誠心、清淨心念一句佛號,恭恭敬敬念一句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都不是假的。你一念念一天,消多少罪業,為什麼不乾?為什麼胡思亂想?把時間都糟蹋掉了,真可惜!所以念佛這樁事情應當是分秒必爭,我有一秒鐘我念一句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怎么可以把這一秒鐘的時間浪費?真念佛人,像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老德和尚,他們這些人都是淨念相繼,他不中斷,一句佛號一句佛號接著,真念佛人要這個樣子,他做了榜樣給我們看,我們要認真向他學習。

30我們生在末法,末法淨土成就,要有真信,要有切願,真想到極樂世界,不想住這個世間,也不想生天,天上福報大,壽命長,不希望。為什麼?它是有盡的,極樂世界是無盡的,不生不滅,這個地方好。真搞清楚、搞明白了,發願求生,對這個世間完全放下,於一切法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放下了,放下就有大成就,就能如願以償。功夫不得力為什麼?放不下,放下就得力了,放不下不得力。要把這個世間當作客棧來看,當作旅館來看,這不是我的家,我到這來旅遊,住幾天就走了。對這個娑婆世界要常常存這種心,這不是我的家鄉,我的家鄉在極樂世界,堅定不移的信念,保證我們這一生往生淨土。

31一切境緣都在考驗我們自己,我們舉最近的一個例子給大家看到的,這幾天遇到中國舊曆年的大節日,許多同學到這來看我,都帶的一些禮物,我有時候看一下,有時候看都不看。來供養我的,我怎么樣?完全供養大眾,在我們這個地方的大眾都有福,我們平等享受。不能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如果心上被這些東西干擾了,那麻煩大了。一樣都不要,無論是吃的、是用的,統統不放在心上,由常住去處理,由常住去分配,我沒有意見,沒有一句話,這些都是修行。修行在哪裡?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之處。

32起心動念,造業了,這個業很可怕,不要小看它,這個業太微細了,我們自己不能覺察,佛菩薩不說我們根本不知道。像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一切法假的不是真的,全是生滅法,假相,我們誤以當真,這是犯錯的根源。為什麼會犯錯?把假的當作真,假的什麼?夢幻泡影,大乘教的比喻太好了,人生是夢,真的是夢,不是假的。說人生如夢,那個如還不夠,它真的是夢,夢中有,你看到都像真的,其實醒過來一樣都找不到。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80--19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