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李炳南老師對惠迪吉從逆凶的開示


時間:2018/2/1 作者:心愿

那麼這一段裡面《書經》這裡面講的,「惠迪吉,從逆凶」,李炳南老師他對《書經》這句話,李老師他在《論語講要》裡面有提到這一段開示。李炳南老師說,「子曰:『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那是什麼意思呢?「懷」就是思念講。「君子懷德」,君子他念念地希望能夠把德行開發出來,所以「君子懷德」,君子所嚮往的就是道德。你看我們淨老法師、李炳南老師,這是君子。他們用功的目的是要幹什麼?就利益眾生。老法師說,為眾生服務。講經說法也是為眾生,不是為自己。那為眾生服務就是什麼?就是開發性德。所以利人就是利己,所以佛法裡面講,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到覺行圓滿就是佛。所以君子他的目的,他進德修業,他精進用功,他修六度萬行是要幹什麼的?他就是要開發性德,就是嚮往道德。道德的最高標準就是成聖成賢,像孔子一樣、像孟子一樣,那佛家來講的話,像佛陀、像六祖大師。

所以佛陀他山中六年的苦行,最後悟到宇宙人生的真相,也有佛經上記載說,佛陀十九歲出家,然後參訪當時印度的各種外道、各種修行人,總共參訪五年。我聽淨界法師他有這樣的開示,因為這裡面記載的,有些是說,佛陀十九歲出家,有些是二十九歲出家,因為當時印度對歷史不太重視,所以有這兩種說法。淨界法師他是說,佛陀他是十九歲出家,參訪當時印度外道的修行人,總共是五年,最後六年是修苦行。在菩提樹下金剛座,有一天夜睹明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佛陀講一句話,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所以佛陀是覺者的代表。那佛陀的弟子提婆達多,就是迷的代表。他也是佛陀的弟子啊,在佛陀的僧團裡面跟六群比丘勾結,跟佛陀的護法,頻婆娑羅王的兒子,提婆達多跟他勾結,叫阿闍世王。我們知道阿闍世王是殺父殺母,阿闍世王就這裡講的「從逆凶」。佛陀呢?「惠迪吉」。佛陀是什麼?佛陀順應天道,順應聖道,跟孔子一樣。孔子說,「信而好古,述而不作。」孔子所講的都是老祖宗的道理,他只是把道理講出來。那佛陀也是一樣,「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佛佛道同。

佛陀所講的宇宙人生真相的道理,跟諸佛都一樣,這佛陀把這個祕密講出來,這因果本來它就存在的,佛陀把它講出來。因果不是說佛教發明的,或是佛教自己才有的,別的教就沒有,哪一個宗教都有因果。因果不是說你相信它就有因果,你不相信它就沒有因果,因果是真理,真理是聖人把它講出來的。所以佛陀,釋迦牟尼佛,他們都是「惠迪吉」。所以你看他們成聖成賢,成為一代的人天教主釋迦牟尼佛,究竟圓滿無上菩提,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圓滿佛道。入常寂光淨土,證得一體三身佛,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百千億化身佛,佛陀就是得到一切的吉祥。所以文殊師利菩薩,又叫做妙吉祥,文殊師利菩薩又叫妙吉祥。那什麼最吉祥?智慧最吉祥,叫妙吉祥,妙就不思議嘛,妙吉祥。

所以虛雲老和尚在朝五台山的時候,當時冰天雪地,差一點就是病死在朝山路上,他為了報母恩,朝五台山。最後文殊師利菩薩化成文吉菩薩來救他,兩次救他,最後給他護送到五台山了。那當時虛雲老和尚有問他說,請問一下你這位法師怎麼尊稱呢?他說,我叫文吉。虛雲老和尚到五台山以後去打聽,沒有文吉這個和尚。後來人家跟他講,那是文殊師利菩薩示現救你。所以你看虛雲老和尚因為他出生是一個肉團,他媽媽氣死了。他為了報母恩,所以他花了三年時間朝五台山,感得文殊師利菩薩化成文吉菩薩,文吉和尚來救他,就吉祥啊。他沒有餓死,也沒有病死在半路上,這叫「惠迪吉」。

「惠」是什麼意思?「迪」什麼意思?「惠」就是順,「迪」就是順應道理。道理就是什麼?就是真理。真理是什麼?真理就是我們自性的性德。真理不是在外面,真理就是我們的性德,就如來智慧德能,也就是六祖大師所悟的那四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不動搖;何期自性,本不生滅。就是那個體,那個性體。那用呢?「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聖人都是悟到這個自性的體相用,就是這個道理。你悟了以後叫做,他的名稱叫佛。悟的還不夠透澈,還有四十一品無明還沒有破,悟的不夠透澈,那個叫菩薩。那悟的還距離一段距離,但是他已經悟了,那個叫羅漢,就像世間的博士、碩士、學士、大學生一樣。博士就是佛,碩士就是菩薩,那大學畢業,學士叫法學士,或是我們叫醫學士,我們醫學院畢業叫醫學士,那就是阿羅漢。阿羅漢是悟到什麼真理?阿羅漢就是證我空真如,所以阿羅漢不用再輪迴了,他就「惠迪吉」。阿羅漢不會再造惡了,他可以相信他自己的心了。所以他是什麼?阿羅漢是順著真理而修,依苦集滅道而證果。

所以不管儒家講的,孔子講的溫良恭儉讓,禮義廉恥,四維八德,仁義禮智信,儒家是講這些。那道家呢?是講我們《太上感應篇》的前面那八個字,「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八個字也是真理,這個八個字就開演所有《太上感應篇》往下走的所有善惡的果報。所以整個《太上感應篇》的軸心,它的根源就是「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它就是真理。那佛經呢?佛經講斷惡修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講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百千億化身佛,講煩惱障、所知障,講三德祕藏,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講的道理都一樣。那看誰進入這個「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誰契入誰就證得了。

所以佛法是內典,向心內求,不是向外求。所以這個「惠迪吉,從逆凶」,不是去外面,你不是去外面求吉祥,去外面求沒有凶災,你去求神、求天,你去求佛,你去求所有這些諸佛菩薩,回到本源還是要從自心,吉凶就在一念之間。就是李炳南老師說,「君子懷德,小人懷土」。什麼叫「土」?「土」就是錢,利益,這個「土」就是什麼?地利,什麼對我有利。「君子懷刑」,「刑」是什麼?「刑」就是規矩、典刑、典範,經典法則,因果的原則,倫理道德的原則,君子是懷刑,這個「刑」不是刑法的刑,用現在的話說,他遵守紀律,遵守法律的規範、遵守戒律的規範,這叫「君子懷刑」。那「小人懷惠」,什麼叫「懷惠」?這個「惠」是什麼意思?就是有什麼好處。例如升官發財,這個叫「小人懷惠」。

所以李炳南老師在講到《書經·大禹謨》,「惠迪吉,從逆凶」,李炳南老師說,你「順道而行則吉」,你「反其道而行則凶」。就像你開車一樣,你逆向行駛一定跟人家對撞的,逆向行駛叫「反其道而行」。所以我記得以前,正覺精舍的住持叫慧天老法師,他有講一個很巧妙的比喻,他說,這個戒律不是用來約束人的。他說,它就是一個軌道,他說,就像你汽車必須駛在、必須開在公路上、馬路上。你機車、機車就必須要行駛在機車專用道。你腳踏車你就必須要行駛在腳踏車專用道,不然你就會被車子撞了,這個叫什麼?李炳南老師說,「反其道而行則凶」。「君子有所行動」,想到的就是合乎,是不是合乎這些經典、法則。那小人呢?是心存僥倖,鋌而走險,小人不考慮後果,只貪圖眼前的小惠、小利。

所以程樹德他在《論語集釋》裡面講,他說,「君子終日所思者」,君子整天所想的「是如何進德修業」。「小人則求田問舍而已」,「求田問舍」就是追求名聞利養。「君子安分守法,小人則唯利是圖」。「雖蹈刑辟而不顧也」,就是縱使違法亂紀,他也在所不惜,這是小人的行跡。為什麼會有貪官污吏?為什麼會有強盜小偷?為什麼會有作奸犯科之徒?就是小人是唯利是圖,「雖蹈刑辟而不顧也」。因為他們不了解,「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這老祖宗講的因果道理,《書經》是我們老祖宗所寫的。所以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倫理道德因果,一點都沒有錯,這個地方我們就補充這一點。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