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隨法師:“逼上梁山”的真正“梁山”,應該是極樂世界


時間:2018/2/1 作者:君合

智隨法師:“逼上梁山”的真正“梁山”,應該是極樂世界

智隨法師

其實人活在這個世間都是被逼的。小孩被大人和學校逼,天天被逼著學習、做作業,現在的小孩都被逼得很痛苦。大人就是被社會逼、被責任逼,被整個國家環境所逼,當然不學佛的人,也許還體會不到。

我們之所以被逼,表面上是外部所引起的,根本原因還是在我們內心,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自我,我怎么樣,我怎么樣,有這樣自我的觀念,在外部的環境,或者是有些需求,跟自我的需求有矛盾有衝突的時候,這個被逼的感覺就出來了。就是有些東西跟內心不融洽,不願意接受,那就有被逼的感覺。

其實人活在世間,從生到死,從死到生,生生死死都是被逼的。被逼著來到世間,最後是被逼無奈又離開這個世間。沒有哪個是心甘情願走的,都是被逼著走的。之所以被逼是因為我們都有一個“我執”,佛教裡面有一個最大的概念就是“我執”,每個人都看重自我,那么自我越大,被逼的感覺可能就越強。所以佛教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就是要破除我執。破除,就是要把這個“我”放下,不斷地縮小縮小縮小,小到最後沒有了,那就解脫就成佛了,就沒有人能逼得了你了。

而我們人活在這個世間,內心就有一個“我執”在,外部環境很多都跟我們心中所需要的事不一樣,這個時候就會發生衝突,內心和外在不協調不統一,就有被逼的感覺。所以人都是在被逼當中活著,被逼無賴。有些承受能力差的,就自殺、跳樓、或者報復社會、傷害他人。那這就是佛法講的業力,被業力所逼,由其造業,造了業之後又繼續輪迴,又繼續在苦海里掙扎,佛門有一句話叫“苦海無邊”,我們很多人都是因為被逼了之後去造業,造了業之後受苦,受了苦之後又去造業,又被逼,這就是惡性循環。那在這個世間幾乎沒有人能夠逃脫這種被逼的感覺,人人都是被逼的。只有解脫的人,沒有“我”的人,那就不會被逼了,誰也逼不了他,沒有“我”的人你無法逼他,因為他什麼東西都可以給你,什麼都可以讓,什麼都可以舍。但是要達到“無我”非常難,所以有一個辦法,就是可以逃脫這個世間,逃脫這個被逼的感覺。

我們活在這世間,時時被逼,但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沒有被逼的感覺,就是西方極樂淨土。極樂淨土一是沒有“我”的觀念,二是整個環境沒有不如意的。我們這個世間有太多不如意,生活不如意、家庭不如意、工作不如意、整個社會環境都不如意。這個世間都是共業形成的,每個人都有習氣毛病,大家都要互相接受,互相忍耐,互相被逼。你逼我,我逼你,大家互相逼一逼。那在這種環境生存,就永遠是一個惡性循環,這就是佛法講的生死不止,輪迴不休,永遠在生死輪迴裡面流轉。

而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果地的功德、無我的功德莊嚴而成,那個地方需要什麼就有什麼,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能滿足。也沒有人來逼我們,我們也不會逼別人,因為大家沒有欲求,彼此之間都沒有“我執”的碰撞。兩樣東西有碰撞,才會有被逼、傷害,那到了極樂世界,我也沒有我執,你也沒有我執,大家沒有我執碰撞在一下,就沒有傷害、沒有被逼的感覺。只要有一個“我”,就會受傷;沒有“我”的人,才不會受傷。想要沒有“我”,那只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無量光、無礙光、清淨光、歡喜光,這個時候才沒有障礙。

所以真正要逃脫被逼的感覺,所謂“逼上梁山”,真正的“梁山”,應該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一個清涼的世界了,沒有世俗的煩惱,沒有世俗的業力,沒有人逼人的生活空間。當然世間人是被逼上梁山的,《水滸傳》這個故事其實也反映出另一個層面,那就是人人都需要一個精神世界,梁山大多數都是好漢,他們內心都有一個除暴安良、江湖道義在,他們還有這個“良心”,這個良心如果再升華,就是佛心。

極樂世界是佛心的體現,人人都可以成佛的地方。上梁山是被逼的,學佛也算是被逼的。不過被逼當中我們就會產生一個主動,希望從被逼中解脫,所以被逼既是壞事,也是好事。壞事呢就是感覺不自由,感覺被傷害。但是,被傷害的時候,你會想我要怎么才能避免這個傷害,我要解決這個根本問題,永遠不受傷害。要永遠不受傷害,那就只有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處處都有苦,苦海無邊,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苦海。其實如果體悟到苦的人,那個苦就在逼你。佛門講“以苦為師”,這個苦並不是壞事,苦在提醒我們,幫助我們覺悟。已經懂得佛法的人,知道世間苦,所以想追求解脫。但還有更多的人被煩惱被苦所逼,所以已經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應該發心去幫助他們,希望更多人的都上“梁山”,都往生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