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凡這種夢境,都是過去父母眷屬,在惡趣未出離


時間:2018/2/1 作者:妙音居士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這就是說在夢中所見到的一種現象,就是見著鬼神。這就是自己的業,自身的業顯現,或者是善緣,或者是惡緣。但是別認為這是纏縛,這是你過去的六親眷屬或是怨親債主找你來算帳來了,或者算情愛的關係,或者算你的債務關係,你欠他的情,現在你信佛了,你應該還債,也把你所修的功德,你要回饋給他一部分。但是你遇到這種現象時候,不要生恐怖感。當你在夢中是作不了主了,等你醒了之後馬上就懺悔,等一恢復知覺的時候,你就懺悔。懺悔的方式很多,或是你修什麼法門,把你這個念的經,或者觀音,或者地藏菩薩,或者你拜懺功德,你回向給他。為什麼經常在夜間才能夠夢到呢?因為夜間陰氣很盛,陽氣很衰弱,又者我們肺部的廢氣很盛。大多數作夢的時候都是哭哭啼啼、悲悲哀哀的,這種情況較多。夢見佛菩薩,夢見聖境,夢見與大眾僧在一起了,那就是最好現象了,那證明自己的業障消了很多,夢中很歡樂,不是儘是悲哀恐怖。

所以地藏菩薩告訴我們,凡是這種的夢境,都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就是過去很多世的,幾百年幾千年的事都現在前,或者夢中見著的男女相,都是過去的父母,或弟兄姊妹、六親眷屬。因為他們在惡趣,還未能出離,他也是他的神識,他想求點福德、求點出路,找不著。所以你能夢到了,就找到你了,希望你給他們做方便;做方便,就給他求懺悔,幫助他念念經、念念聖號。當你夢醒了,你一感覺到,你馬上就念地藏聖號,或者念地藏經,或者你記到的,或者念心經,你會什麼念什麼,或這些都忘了,就念幾句佛號也可以,告訴宿世的骨肉給他們做方便。

【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或者讀三遍,或者讀七遍。舉例說,讀地藏經讀三部就叫三遍,讀七部就叫七遍。佛為什麼跟普廣菩薩說?叫普廣菩薩以他的神力,幫助這些個求的人。因為在世間上的愚痴人,不知道報恩,對於眾生有恩者不知道去報,知道報恩的人很少。所以佛囑託普廣菩薩,假你的神力來對這些個眾生,令他們在諸佛菩薩前志心的、至誠懇切來讀此經,讀地藏經。或者自己不能讀,不認字,請,請能讀者,請人家或者供養人家,要尊敬人家,或者請別人給他念三遍、念七遍。因為這樣念了之後,所有的夢中來找到那些個到惡道的眷屬,你把經念完了,他也被超度了,這是超度的意思,當得解脫。因為你在作夢的時候不是一回,如果你要超度了,以後他不來找你了。如果他沒超度,下回他還要找你,今天晚上作夢,隔一段時間他又來了,你還要做惡夢,惡夢是不斷的。如果超度之後了呢?夢中的現象永遠就再不復見。因為他得度了,不會再找你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