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


時間:2018/2/1 作者:心愿

第三個,我們要探討的問題是,「孔子曰:『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這一條孔子的開示,老法師說,佛教我們對人也是,要從近到遠。雖然佛教我們一定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要平等對待眾生是沒有錯。但是佛陀也告訴我們,你要從近的再做到遠的,從自己的父母,再孝順天下的父母。我們居住在這個地方有災難,我們當然是要去幫助它。但是如果許多地方都有災難,我們先幫助誰呢?一定要先幫助靠近的,然後再慢慢去幫助遠的。如果現在我們居住的地方沒有災難,其他的邊遠地區有災難,我們聽到了當然要立刻去,前往去救,去伸出援手,也要幫助。孔夫子說,「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與性德相違背了,叫「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違背了禮義,仁義禮智信的禮義。一個是違背性德,一個是違背禮義。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學習也要警惕,你不孝順父母而孝順別人,這個人你對他要特別提高警覺,他一定別有用心。不能尊敬他的老師,不能尊敬他的尊長,而來尊敬別人,他的用意何在?一定有企圖,必定有他的目的。為什麼?反常。這個人能夠孝親,他也能夠孝順別人,這是真的。我有一個好朋友,良機集團的,做水塔那個良機集團總裁,張廣博先生。今年八十幾歲了,身體健康得不得了,常常講仁義道德給人家聽,傳播善法。他常常告訴人家要笑口常開,然後教人家甩手功。他就告訴我一個道理,他公司的員工,他全世界都有設公司,他在越南,在東南亞,在世界各地,在中國大陸有很多他的分公司。他公司的員工選才的標準,第一個,孝順父母。他會去打聽,孝順父母的優先錄取,就這裡講的,這個人能夠孝親,他一定會忠於公司。我們所謂的孝子,忠臣出於孝子,忠臣一定是出於孝子。所以能夠孝親,一定是可以孝順別人,這是真的。能夠尊敬他的尊長、他的長輩,友愛他的兄弟,對外人也一定尊敬、友愛,這是正常的。

這些道理,我們學了佛以後要用得上。凡是違背常道的,在今天這個社會我們遇到了,也一定要警惕,否則的話你會吃虧上當,到時候就後悔莫及了。他是來騙你的,他的目的非常明顯,不外乎名聞利養,跟這些人交往必定受大損害。但是世間人,明白這個道理的人不多,所以常常吃虧上當。等到你有所警覺了,已經造成重大傷害。所以我們做人一定要順正法,在世間法裡面要順理法,中國人講合情、合法、合理,處事待人接物,不可以違背情、理、法。這樣如果你能夠做到這點,我們這一生就能夠減少過失,那么世間法、出世間法的事業都能夠成就。那么這一段,我們就挑這三個重點來探討。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