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修觀?


時間:2018/2/1 作者:學樂

佛法修行的綱領、原則,著重在修觀。天台家講三止三觀,淨宗念佛法門也沒有離開修觀的原則。觀是觀念,將過去種種錯誤的觀念修正過來,即是修觀。宗門常講,修學有三個層次。

一、「觀照」,常常提起覺悟的觀念,這是觀照。觀照功夫得力,在淨宗就是功夫成片,決定得生淨土。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警覺性很高,念頭一起,立刻轉成阿彌陀佛,在宗門這就是觀照的功夫。古德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沒有關係,要警覺得快,佛號立刻提起來,把念頭換過來,即是觀照的功夫。

二、「照住」,觀照功夫深了,妄想、念頭不起,能控制得住,即是照住。照住即是事一心不亂。照住是得定,禪定現前。

三、「照見」,此是最上乘的功夫,由定開慧,就照見了,在淨宗是理一心不亂。《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五蘊皆空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見到宇宙之間一切法的真相是「無所有,不可得」。《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華嚴經》說「剎那際」,剎那際就是不生不滅,一切法不生不滅,生滅同時。《楞嚴經》說「當處出生,當處滅盡」,就是剎那際。無所有,不可得,方是事實真相。以為有所有、有所得,乃是妄想。十法界眾生,沒有離開妄想。可見妄想這一關很難突破,突破妄想就脫離十法界而入一真法界。是故,功德、福德要同時修。福德著重是在事相上修,功德著重是在心地上修。

(節錄自《地藏經講記》1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