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究竟的大願


時間:2018/2/1 作者:學樂

願只有一個願,就是求生西方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除這一念之外,根本就沒有第二個念頭,這叫願,這叫大願。這一願就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統統具足了,不要一願一願去發,這一願就具足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就具足十方如來因地當中所發的所有的大願,為什麼?我們在《彌陀經》上看到,世尊為我們介紹淨土,六方佛讚嘆,那個六方是十方,翻譯的是簡略,原本是十方。你看玄奘大師的譯本就十方,它還有東南方、西南方、東北方、西北方,上方、下方已經有了。十方一切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無量法門裡面,最有效果的、成就最快速的、最穩當的,就是勸勉大眾發願求生淨土。所以這一願是十方一切諸佛共同的大願,而且是個圓滿的大願,究竟的大願。

我們有沒有發?發了。為什麼去不了?當中夾雜,夾雜的力量太大了,把你的願毀掉。夾雜什麼?夾雜著七情五欲,夾雜著分別執著,這是什麼?沒放下!我又想到極樂世界去,又捨不得這裡的家親眷屬,對我好的人我要報答他,對我不好的人我要報仇,我要找他麻煩。恩怨總是不斷,財色名食睡難分難捨,這怎么能去得了?問題發生在此地。如果真的是求往生,這個人對我好,我報答,等我到極樂世界成佛,回來我再報答他,連父母之恩亦復如是。因為你生到極樂世界,你才真正能度得了你的父母,那是真孝!你不到極樂世界去,你父母造了惡業依舊墮三惡道,你怎么辦?無能為力!由此可知,真正是個聰明人,有智慧的人,看到家親眷屬作惡業,就像婆羅門女、光目女一樣,《地藏經》上看到的,知道自己父母一定會墮地獄,那你怎么樣?趕快求生淨土,萬緣放下。

這個世間人對我好,很好;對我不好,也很好,統統不放在心上。你的心才清淨,你的心才真誠,跟西方極樂世界它有感應,念念都有感應。如果你的心不清淨、不真誠,那個願不起感應的作用,信願行這三個條件缺一個都不能成就。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講得很清楚,三個條件一個不能缺,一定要相信自己本來是佛,相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自性所現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自己心現識變的。你看這關係多么密切,哪有去不了的事情!這不是外來的,自性現、自性變,他怎么會不能往生!在這個世間,無論遇到人、事、物,要知道是逢場作戲,可不能認真,認真不但不能往生,認真就叫造業。業怎么樣?業你還得受報,不善的業那個報很苦,輕報我們講是病苦,重報是惡道。跟眾生,都是迷惑顛倒的眾生結下的這些冤業,這個冤業裡頭有善有惡,善的,恩愛的纏綿,也是麻煩事情;不善的業冤冤相報,兩樣都是苦不堪言。

要覺悟,恩怨兩邊都要舍,這一生才能穩穩噹噹的取淨土。如果怨我舍掉了,恩我要報,你去不了極樂世界,你的果報在三善道,你來生好報恩。但是,你來生能不能保證再能遇到佛法?遇不到佛法,一生做好人,好人也會造惡業,福報享盡了,你生生世世惡的業現前,還是要墮三途,這個道理跟事實真相,我們要清楚、要明了。在習性裡面,這要搞清楚,本性裡面沒有善惡,習性裡頭有!佛告訴我們惡多善少。你看《百法明門論》裡面,善心所只有十一個,煩惱心所、不善的心所二十六個,不成比例。所以人學好很難,為什麼?他善心所只有十一個。學壞很容易,他不善的心所二十六個,你說這個力量多大。又何況我們現在的社會,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不善的多,善的太少了。

舉一個例子最明顯的,現在的人沒有不看電視,你看電視裡面的節目,有幾個是善的,有幾個是不善的,你不就清楚了嗎?幾個節目是給你講倫理道德的,幾個節目是給你講暴力、色情、殺盜淫妄,你不就明白了嗎?為什麼這個世界這么亂?為什麼災難這么多?不必說,這種因緣你就明白了。現在人還在迷惑、還在顛倒,如果這些科學報告是真的,包括聯合國的,包括美國太空總署報導是真的的話,十年之後人活在這個世間就不安穩了,為什麼?末日的現象明顯的現前。這個地球上的冰,地球的溫度在上升,這個上升是加速度的愈來愈快,太空總署的預測是十年,也許不到十年。有人說是二0一二年,那二0一二年只有五年,這個世界上沒有冰了,南北極的冰溶化,高山的冰也沒有了,這會給地球帶來很嚴重的災害。

高山的冰溶化的時候,這些大江、大河的水源斷掉了,像長江、黃河在中國,將來枯乾了,沒有水了。現在靠這個河流灌溉的、生活的有多少人!那個時候沒水怎么辦?南北極的冰溶化了,海水上升,科學家現在給我們很明確的數字,海水會上升六點五米,沿海的城市統統淹沒了。世界上人口是愈來愈多,居住的面積愈來愈少,這個災難就在眼前。太空總署在呼籲,趕緊要大家警覺要救地球,怎么救法?他提出來的這個四條,第一個是素食,希望全世界的人不要再殺生,改素食,不要再飼養這些畜生。這個跟佛法講的是一樣的,佛法講所有一切災難,根本的原因就是殺業太重。第二個叫我們改乘腳踏車,腳踏車,換句話說,恢復到過去沒有這些科學工具的社會,人會在這個地球上繼續延續下去;叫我們要節約能源;叫我們儘量減少消費。這在日常當中,提了四個非常具體的方法,可以救地球!佛門裡面講得就更透徹、更清楚,中國的佛教一千多年來提倡素食。

我們修行的信願行這三個字,真的是天天都要去思考,都要去檢點做到多少。我們要抓住最高的綱領,總的原則就是「看破、放下」。我這一生感激老師,第一天就把這個方法傳授給我。看破是明了,這要靠經典,五十七年來天天讀經,沒有一天空過,對於宇宙、人生、世法、佛法明白了一點,放下什麼?放下的是分別執著。日常生活當中,事業方面,我們有了選擇的標準,利益眾生的,與法性相應的,與倫理道德相應的,這些事業應當做,為什麼應當做?這是救苦救難,這是普度眾生。是菩薩大願裡面主要的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全心全力把這樁事情做好。與這個相違背的,屬於個人的、自私自利的徹底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個人的名聞利養,個人的恩怨,如果這個東西放在心上,這是個人致病的第一個因素。很多學佛的同修、出家的大德,走的時候都得癌症走的很多!這病症從哪來?就是這些東西放不下給帶來的。所以要知道,自私自利、名聞利養、是非人我,這個對自己健康有很大的傷害,你能把這個放下,你把致病的緣斷掉了。因是什麼?因是貪痴,貪痴放下,你得病的因沒有了。你把自私自利、是非人我這個東西放下,恩怨放下,緣也斷掉了,你身體怎么會不健康!所以自己常常想想,我還有沒有這個東西?有,還很多,那個麻煩就大了。佛講得清楚,佛對得起我們,我們聽沒聽懂,或者是偶爾聽懂了,但是經典放下之後又迷惑了。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為什麼?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我們的惡習氣重,善的氣分很薄。所以我們接受聖賢教誨,這是接受善的氣分來薰習,時間很短,力量很薄弱,放下經本之後外面惡的習氣就又來了,那個惡的習氣根深蒂固,它當然起作用。那要怎么辦?要在經典上加強薰習。

我常常給同學說,我是中下根性的人,不是上根,真是佛菩薩保佑,給我這么長的壽命,也就是給我這么長的時間薰習。在這個世間修行,好!經上講得清楚,娑婆世界就指我們這個地方,修行一天修得好,能夠抵得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你明白這個道理,娑婆世界也有它殊勝之處,快!這個地方怎么樣?成就快,淘汰也快;極樂世界成就很慢,沒有淘汰的,沒有墮落的,這是它那邊殊勝之處。這邊是大起大落,大起大落一定是大落的多、大起的少。大起怎么樣?大起是不斷天天薰習,天天薰習,天天認真修行,具足信願行,行是可以提升,真的是大幅度提升,比極樂世界快。明白這些道理之後,跟《華嚴經》上所講的一樣,極樂世界要不要去?要去,決定要去。是不是很著急要去?不一定,不用那么樣急,急不得。世間法老人常講「欲速則不達」,你很著急,因為你是情緒,那是煩惱,很急的時候煩惱起現行,怎么能往生?往生的人帶業是帶業,現行的煩惱不能帶。所以煩惱起現行就障礙往生,急不得。隨緣,隨緣心是清淨的;急躁,心不清淨,這道理都要懂。

摘自淨老法師講解《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25卷)【一一世界中。發心求佛道。依於如是願。修習菩提行。佛以種種身。遊行遍世間。法界無所礙。無能測量者。慧光恆普照。世暗悉除滅。一切無等倫。云何可測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