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恆順眾生,教學才能成功


時間:2018/2/1 作者:學樂

《勝天王般若經》言:下聲細語軟美之言,順彼意語故。這一句話說得好,菩薩應當學,這就是菩薩學處。下聲細語是謙虛、卑下,其反面就是傲慢。細語,不是高聲,不是惡口。軟美是形容言語柔和。隨順他意,不是隨順我,而是隨順他。佛菩薩教化眾生,永遠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教學才能成功。善巧方便,是形容佛菩薩用心真誠到極處,自自然然感動一切眾生。

只有真誠能感人,真誠到極處還不能感動,這時要反求諸己,我真誠心是不是還不夠?真誠心完全到位,沒有絲毫虛偽,沒有絲毫為自己,還不能感動,佛菩薩就遠離這個世間了。為什麼?這是緣不成熟。不成熟,佛菩薩不住這個世間,避免眾生造業。

佛菩薩是善人、好人,遇到一個迷惑非常深重的人,他對於好人、好事不尊重,甚至於不以為然,還要諷刺你、毀謗你,說你裝作好人。這樣的批評都有罪過的,尤其毀謗聖賢,很可能受到地獄的果報。所以菩薩慈憫眾生,不示現。如果示現,絕不以佛菩薩身分示現,變化一個普通人,用這種變化身來跟你接觸,你謾罵他、羞辱他,當然有罪,但是不會墮地獄,不是最重的罪業,把你的罪業減輕,真正的慈悲!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三集)2013/4/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