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引導人入佛門的方法


時間:2018/2/1 作者:學樂

四攝法,是攝客群生的方便法。用現在話說,就是四種交際法,處眾的方法,引導人入佛門的方法。維摩經云:「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就是屬於攝受法,攝客群生;攝受之後,再幫助他入佛智慧。

這也叫公共關係法。我們跟一切人怎樣建立關係,佛教給我們第一用布施,財布施、法布施。先用財,然後再用法。財布施是手段,法布施是目的。財裡面包括的範圍就非常之廣。中國人所謂「禮多人不怪」,對人有禮,逢年過節,跟鄰居、街坊送一點禮物。

平時我們有多的,都可以用來布施。布施以什麼人最重要?以鄰居第一重要。鄰居將來都信佛,都接受佛法了,這個村子變成念佛村、彌陀村。變成念佛村,影響就很大,這是學佛的一個示範點。示範點做成功了,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許多學佛人都來向你學,都到這邊來考察參學。

慢慢的去推廣,推廣的範圍愈大就愈殊勝。一定從近鄰開起,所以要化導眾生,先要化導你自己家人,家和萬事興。所以要勸人,先要勸自己。自己確實對於佛的教誨明白通達了,真正落實了,自自然然感化一家人。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三集)2013/4/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