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在淨土往生的一路一門深入?


時間:2018/2/1 作者:止盈

所謂一門深入,往往我們理解的很淺顯,以為就是一個門、一條路,但我需要補充一個基礎觀點:淨土往生的一路,我們想一門深入,那麼就要知道這個門在哪裡!而不是一頭就扎進去了,那不是精進。往生淨土就是信願為根本,在此基礎上略微念佛就可以了,所以信願才是往生極樂的大門;換而言之,只有找到了信願,才能保障往生。沒有對極樂的嚮往、對極樂種種的信心,怎麼念聖號都是不可能往生極樂的。而不是稱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教主世尊阿彌陀佛,不是這樣稱念就能往生極樂的。

所以淨土往生的門是信願,我們做的事情是否是增加信心、培植願力的?是否是開啟往生願、激活求生信心的?如果不是,抱歉你那是撞牆了,沒摸到門,別說一門深入了。

我們如果摸到信願的門了,就必須要研究這個信願能不能夠用?是不是真實靠譜的?我們也不是神筆馬良,隨便在牆上畫個門就進去了。找到真實的求生極樂的門,還要真實的拉開、邁進去,這都不是只靠念佛就能解決的事情。

推動開啟往生極樂大門要靠願力,門縫推開的大小,更多由信力決定的。如果我們的願不紮實,虛飄飄的,這個願就開啟不了往生極樂的大門;如果願沒問題,能推開個門縫了,我們可以進去,但想順利進去,就要憑藉我們的信心了,信力越強大、越真實,門開的越大。你為什麼要開那麼大門縫呢?如果我們噸位大,自然需要門開大一些,換而言之,如果我們信得深,就是門開得大,就代表噸位大,信心是由你的噸位決定,這就是往生品位的問題了。

所以咱們得找到門在哪裡,才好說要一門深入,在往生極樂的一門深入上來說,但凡和信願沒關係的事情都算是雜音。不顧及自己真實信願的基礎情況,只想著我就念什麼就可以了,這就是要撞牆的節奏了。

我們一直強調:「法無定法,契機為法。」所謂的正法也僅是在契機上有所不同罷了。我們越想獲得法的效果,就越應在契合上去努力,而不是在之外的形式上忙碌,脫離本質的形式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如果我們紮實做好信願了,一句佛號念到底,念經都算雜音;可是我們又有幾人能把佛號保持到臨終?又有幾個人敢保證自己就能學佛到臨終最後一刻?

怎麼契合極樂?極樂代表了什麼?以求生極樂為根本的行師道、孝道,這就是契合的方法。所以求生極樂的門在哪裡?這個路在哪裡?我們如果都不清楚,只是聽誰說的要這樣、要那樣,這路各位自己合計合計,能走成什麼樣?這真的不好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