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宗妙用,實為方便中之方便


時間:2018/2/1 作者:至誠感通

「是故經云:菩薩摩訶薩恆以功德智慧以修其心。若始學者」,這是我們,我們這開始學的,「未能破相。但能依相專至,無不往生,不須疑也」。這句話說得太好了!我們是凡夫,我們還有煩惱,我們的心還不清淨,還不能破相,破相是不著相。那就是著相念佛,行,往生的品位,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還著相的,生凡聖同居土,也有九品往生。這什麼人去的?功夫、功德沒成就的人,他們所生之處,同樣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只要往生就行了,我們對於這個決定不懷疑,比什麼都重要。

念老告訴我們,「道綽大師此言,剖開諸佛秘藏,直顯淨宗心髓。但能信受奉行,依相專至,老實念去,縱未離相,決定往生淨土。依相專至,凡夫能行」。這八個字重要,意思就是說,凡夫沒有一個做不到,人人都能做到。做到什麼?專注,心專一,一部經,《無量壽經》,專;一句佛號,專。一部《無量壽經》,信願專,這一句佛號,念佛專。所以依相專至,凡夫能行,這兩句話說得好!不是我們做不到,我們做得到。

「離相乃菩薩境界」,《金剛經》上說的「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實非凡夫生滅之心所能及也」。這是真話,不是假話,凡夫做不到。但是,著相念佛求生淨土,能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能生到這個地方。如果像《金剛經》上這個境界,成就這樣的功德,生滅之心不可得,完全放下了,他們生極樂世界,生實報土、生常寂光土,不一樣。生常寂光,就成佛了,生實報土,菩薩。所以,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度一切眾生,我們有分。

末後引《金剛經》上一句話,「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實非凡夫生滅之心所能及。淨宗妙用,實為方便中之方便」。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一定要穩穩噹噹,走世尊方便之方便,走這個法門,我們就成就了。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沒有到真正平等,但是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好像極樂世界就是平等大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我們自己功夫證得的,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威神加持的。

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加緊,不能不發憤,不能不放下,不能不信願持名,往生淨土。我們這一生就沒有白來,就沒有白乾。記住,只有這樁事情是真的,其他的全是假的。假的,隨緣,別執著。善行,於眾生有利益的,可以做,於眾生沒有利益的,決定不乾,就對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85集(品題:受菩提記第四十四)2017/1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