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認知痛苦,別再自欺欺人


時間:2018/2/1 作者:學佛娃娃

人生中,生、老、病、死四種痛苦,就如同被猛烈的瀑布衝擊一般,任何人都很難遮擋,很難逃脫。

首先是生苦。人不管是在母胎里,還是出生的時候,都要感受很多難忍的痛苦,我們對此應該有所耳聞目睹。所有的嬰兒都一樣,剛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都流著淚水,第一個聲音就是哭聲。有誰是笑著出生的?沒有,都是哭著、喊著出生的。

然後是老苦。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六根衰退了,四大衰弱了——眼睛也看不見了,耳朵也聽不清了,手腳也不靈活了,再好的食物也吃不出味道,再好的衣服也穿得不舒適。年邁體衰,不再受社會的歡迎,不會有人過問,也不會有人照顧,不僅感受身體上的不適,心靈上也飽受折磨。

還有病苦。且不說大病,只說小病。我們突然頭疼了,就忍受不了了,身體再強壯、相貌再美麗也沒有用;一旦生病,立即會躺在床上,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

最後是死苦。臨終的時候四大分離的痛苦非常難忍,進入中陰的時候,還會出現各種恐怖的現象。真的難以忍受!此外,來世還要承受各種業報。

我們都想得到快樂,都想過幸福的生活,但是因為被業力牽引著,被業報束縛著而得不到自由。但是正因為我們能夠感受到痛苦,去認知痛苦,才可能生起出離之心,才可以下決心學佛修行。如果繼續自欺欺人,把苦當成樂,永遠都不會有解脫的時候。

節選自《三主要道論》講記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