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知足少欲是通過修行最後要達到的境界


時間:2018/2/1 作者:學佛娃娃

若想:只要承辦所有欲妙就不會產生痛苦了。如此墮落下去,那麼它的欲望無有止境,無法滿足,即便整個大地上的所有財物還不能予以滿足,那誰能滿足它的所有貪慾呢?本來無有承辦欲妙的能力卻想承辦,依此而苦惱、疲憊、嗔恨等,由於願望未得以實現或不滿足而大失所望,生起憂愁。

人就是這樣,貪心、欲望無止境,擁有的越多就越貪。剛開始身上一分錢也沒有,這個時候就想:若是身上有幾萬塊錢,解決了吃住等問題,這樣就滿足了。但是一旦身上有了幾萬塊錢,就想有幾十萬了,幾萬塊錢遠遠不夠。一分錢也沒有的時候,幾萬塊錢對他來說真的夠了,因為這個時候貪心小,欲望小。一旦有了幾萬塊錢時,就覺得不夠了,因為貪心增長了,欲望高了,這個時候的目標是幾十萬,覺得有幾十萬就夠了。然後為了這幾十萬勞累、奔波,歷盡千辛萬苦。等掙到了幾十萬的時候,又覺得不夠了,這個時候想的是幾百萬,覺得有幾百萬就夠了。等真有了幾百萬,又覺得不夠了,因為貪心和欲望又增長了,這個時候又想要幾千萬、幾個億;真有了幾個億,就想要幾十個億、幾百個億……凡夫世人不會有滿足的時候。

若是真正能知足少欲,幾百塊錢也覺得夠了,也會滿足。但是,知足少欲不是誰都有的,那是通過修行最後要達到的境界。若是不知足少欲,可以說沒有修行;若是沒有修行,有了幾個億,還想有幾十個億,甚至有幾百個億、幾千個億……不會有滿足的時候,永遠都是這樣的。我們現在可能想不到:「不可能吧?幾百個億還不夠啊?幾千個億還不夠啊?」這個時候他的貪心和欲望更高了,這點錢根本就不夠用。

人就要學會知足、學會少欲,有多大福報就享受多大福報,這就行了。人要學會一切隨緣,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來了就來了,走了就走了。一切都是緣聚緣散,沒有什麼可執著的。來去、生滅、高低、貴賤,可以說都是緣起法,都是無常的,也可以說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所以說,人沒有滿足的時候,誰能滿足他的欲望呢?沒有人能滿足。凡夫世人都是這樣,最終還是大失所望,最後還是在憂愁和煩惱當中離開這個世界。所謂的世界首富、大明星里也肯定有很多佛菩薩再來,肯定也有有修有證的人,這都不用說了。

大家要學會知足少欲。知足少欲不是說要穿破的、吃爛的,不是非要住山洞,不是必須要住森林。所謂知足少欲,就是有多大福報享受多大福報,無論怎樣都很開心,很快樂,很輕鬆,很自在。

若是知足少欲了,住別墅、住平房真的沒有差別。修行人不是必須要住平房,修行人也不是必須要住別墅,住哪裡都一樣。有福報就住別墅,住別墅也很輕鬆自在,很開心快樂,一點兒都不影響心情,一點都不影響自己的內心。別墅算什麼啊?別墅又怎麼了?就是幾塊石頭嘛,最後還要留下來,沒有什麼啊!修行人住平房也行,也很開心快樂,很輕鬆自在。這就是境界。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修行人,特意住平房,特意住小小的房屋,那也是執著。

若是執著,若是裝模作樣,無論怎樣做都是一樣的。裝富人、裝窮人有什麼差別?裝貴人、裝賤人有什麼差別?沒有差別,都是裝的。「我不能在高處,我要在低處。」這也是裝的。所謂「不能在高處,要在低處。」這講的是心態。不用特意求在高處,也不用特意求在低處,一切隨緣。讓你坐在高處就坐在高處,心裡沒有一點傲慢心等煩惱;讓你坐在低處就坐在低處,沒有一點嫉妒等煩惱。這就是境界啊!想修行就要這樣修。

怎麼裝都是一樣的,裝清淨也是裝。有的人就裝清淨,認為自己很清淨。其實,真正的清淨還用裝嗎?若是清淨,怎麼都是清淨的;若是不清淨,怎麼都是不清淨的。清淨還是不清淨,主要是看內心,並非看外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