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純智法師:佛陀為何制定戒律(1—10)


時間:2018/2/1 作者: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1、為什麼要有戒律?

答: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守法與犯法的善惡界限,也僅僅是一念之差別。為了警策公民,不要犯錯誤,所以要制定法律。主要是保護合法的公民,不受傷害。佛教之有戒律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畢竟是凡夫,有這樣那樣的習氣毛病,而修行的道路是漫長的,稍微不留意就會犯錯誤,那麼就永遠不能了生死,所以就一定需要有戒律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少犯錯誤直至不犯錯誤。特別是在現世,修行人的根基差,若沒有戒律來約束,那後果是難以想像的。

因此戒律至於修行人——是生命,是必不可少的!

2、佛陀為何制定戒律?

答:佛陀弘法的最初數年,根本就沒有戒律,因為初期的佛弟子們,他們的根器特別深厚,在聽了佛陀的開示後,馬上就開悟證果了,所以初期的佛教,用不著制定戒律來約束佛弟子,因為大家本來就是清淨的。直到佛陀成道的第五年,由於一個弟子(出家人)受俗家母親的逼迫,為了給家裡傳宗接代,與原來的妻子又睡在了一起,犯了淫戒。於是,佛陀就開始一點一點地講授戒律,佛教的戒律,就漸漸地制定起來了。

這是為了維護僧團的清淨莊嚴,是為了保護佛弟子們戒體不失,也是成道的助緣。

3、戒的功能是什麼?

答:戒的功能是在斷絕我們生死道中的業緣業因。如《三世因果經》中說:「欲知過去事,今世受者是;欲知未來事,今世作的是。」如果我們不造生死之因,那麼生死又奈我何!

戒的主要作用是,正確的指導我們應該怎麼做,不有關怎麼做,或者有關做的要做等等。

4、我認為戒律是修行的束縛,法師認為對嗎?

答:是錯誤,也是謬論的。戒律的制定不是佛陀對佛教弟子的一種束縛,實際是佛弟子解脫道的助緣,是僧團的防腐劑。佛教如果沒有戒律作為教化的依據,那麼佛教將會是自私自利,烏煙瘴氣的。

佛弟子如果沒有戒律作為日常行止規範的依據,了生脫死是很不容易實現的!

5、隨著時代的進步戒律也不適宜了,會消除嗎?

答:不會的。前面已經講過戒律對於佛教的重要性了,再簡單地講一下。佛在滅度時,告訴訓誡後世的弟子,應當以戒為師。因為佛已經滅度兩千五百多年,也只有以戒為師了。佛教只要有戒律存在,佛教的本質就不會變,佛教就會永遠存在。反之,沒有戒律,佛教也就不存在了。末法時期,特別要提倡持戒的風氣,這樣才能讓正法久住。

修行人如果沒有戒律來約束,那麼了生脫死是很難實現的!

6、為什麼要以戒為師?

答:因為佛在滅度的時候,告訴後世的弟子,要以戒為師。戒為佛制,尊重與遵守戒律,就是尊重佛陀。唯有以戒為師,才能有警策,約束自己守戒,也能協助和保護他人持戒,這樣學佛才能有收益。

如果人人持戒,佛教必然興盛!

7、剛剛步入佛門有哪些步驟?

答:入佛門有三個步驟:第一必須受戒、第二必須學戒、第三必須持戒。

8、為什麼要受戒?

答:佛教的根本精神,在於戒律的神聖與尊嚴,在於佛教弟子們對戒律的尊重與遵守。所以,剛步入佛門的第一件大事情,就必須要受戒——歸依三寶。不然,即使自稱信佛學佛,也不被我們佛教所承認。是個門外漢,當然也得不到多少學佛的好處,也就是種一點善根而已。

9、在家人的戒有哪些?

答:一、歸依三寶;二、五戒;三、八關齋戒;四、菩薩戒。

10、歸依三寶是戒嗎?

答:有些人認為「三歸」不是戒,五戒以上才是戒。其實「三歸」也是戒,因為戒是禁止的意思,而歸依三寶後也有三種禁止:

一、「歸依佛」——盡形壽不歸依邪魔外道!

二、「歸依法」——盡形壽不歸依外道邪說!

三、「歸依僧」——盡形壽不歸依外道徒眾!

所以,歸依三寶的本身,就含有戒的特徵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