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沒有通?你是在枝葉上學的,沒在根本上學


時間:2018/2/1 作者:佛前明燈

「淨明心」,心上稱為淨明,淨就是不染的意思,《心經》裡面講「不垢不淨」,這才叫真淨;明就是不迷、不昏。這是說明,本來沒有染著、沒有障蔽的本覺,像經上所說的「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這就是淨明心的意思。這樣寂靜、淨明的真心是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具有的,現在有沒有?當然也有。不過現在雖然有,我們迷而不覺,雖有,不知道有。這個道理在前面都給諸位說過,天天用它,無時無刻不用它,雖用而不知。佛菩薩跟我們不一樣,佛菩薩天天用,知道;我們凡夫就是天天用,用而不知。你要說凡夫與佛菩薩差別在哪裡?就差別在這裡。

由此可知,我們迷在哪裡?不是迷在事相上,事相上迷那是枝枝葉葉,算不了什麼,我們迷是迷在根本上,根本要不迷,那個事相全都解決。這也就是說明,學佛的善學的人要從根本上開智慧。經里常常講,一經通一切經通,為什麼說一部經通一切經都通?諸位現在學了這麼多年,不說這部,也有幾部經大家都學完,從頭到尾都學通,你是不是一切經都通?沒有。為什麼說沒有通?你學這部經是在枝葉上學的,你沒在根本上學;你是在事上學,你沒有在理上學。經本是教科書,教科書一展開,我們常講有教理、有教義、有教相,善學的在教理上學,那是一通一切通,為什麼?理是一個,理要是得到,枝枝葉葉就全都理解。不但佛法裡面一切經論你通達,世間一切法也通了,為什麼?世間一切法也是這個理體,所以世出世間法一切通達。

我勸同修們要從教理上下功夫,我過去求學,老師就這樣囑咐我,不要在教相上去作意。勸我不要寫筆記,不要去強記這些名相,叫我在教理上下功夫,求通達、求悟。我也跟諸位說過多少遍,也曾經誠心誠意的勸勉過同修們,你們現在學佛最大的障礙是錄音機,有了這個東西死在教相裡面,「不要緊,這一遍沒聽會,再聽一遍」,學得你不能夠悟理,這個東西害死人。真正學佛的不依靠這些東西,不但不依靠,連隨堂筆記都不要依靠,為什麼?你悟入的,天天境界不相同。譬如我今天講《楞嚴經》這一段是這個講法,明天我再來講又是一個講法,你要想學的是以哪個為依準?沒有依憑。我們這裡老同修,張居士的老岳丈還保存著有一部《楞嚴經》完整的錄音帶,十年前講的,你把那一套錄音帶拿來,跟今天這個楞嚴會上再比較比較,完全不相同。所以筆記記不得,沒有用處的。

諸位自己學的時候,境界要一天比一天高,今天我學的筆記這些東西,到了明天一看沒用處,為什麼?境界高了,沒用處。正如在學校念書一樣,你念到二年級,一年級的教科書、筆記都不要了,沒有用處;念到三年級,二年級也不要,學佛就是如此。你要是老抱著一年級的筆記,好了,年年不要畢業,年年留級,念一輩子都念老一年級,那行嗎?你才曉得那錯誤。學佛法也是如此,抱著一個注子、抱著一個錄音帶,你永遠就停留在這個地方,你不能再進步,這叫什麼?死在言下。我們看看人家祖師言下大悟,我們怎麼能死在言下?我給諸位說,你們也許有的人還錯會了意思,「大概你說這是怕我們學好,怕我們將來超過你」,我恨不得你們趕快學好,趕快超過我,我坐在底下逍遙自在,你們天天在這裡說法我來聽。

諸位好好看看《六祖壇經》,佛法是以悟為宗,不悟怎麼行?要悟就得要用心。要用心就要用真心,可不能用妄心,用妄心、用攀緣心,永遠不會開悟。如果諸位要用真心的話,我可以在這裡說一句,你不久就開悟。你果然會用真心,你用三個月看看,看看開悟不開悟?果然能用三個月真心的話,你就成佛作祖,你就世出世間法一切都通了。你要是不肯用,有什麼辦法?《楞嚴》這部經,就是釋迦牟尼佛教阿難怎樣去妄心、用真心,這部經的大主意就在此地。首先辨別妄心的過失,真心的功德,叫我們首先要肯定的認識,然後下定決心舍妄用真。由此可知,所謂說法、聽法、讀誦都是方便,什麼方便?攝心的方便。要不明這個理,那就始終免不掉盲修瞎練。這是說的我們人人本有,現在就是要從迷再回到悟,所以說之為獲得,「獲妙微密性淨明心」,實在是有沒有真的獲?沒有,為什麼?本有,不過迷去掉而已,這個獲在此地是比喻話,並不是真正的獲得。我們雖然迷,迷也不失,並不是真正失掉,只是自己不覺而已。

摘自 楞嚴經(第二十四集)1979/9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