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憨山大師:念佛的人要知道愛欲是生死的根本


時間:2018/2/2 作者:妙音居士

念佛求生淨土一門,元是要了生死大事。故云:念佛了生死。今人發心,因要了生死,方才肯念佛,只說佛可以了生死。若不知生死根株,畢竟向何處念?若念佛的心,斷不得生死根株,如何了得生死?

如何是生死根株?古人云:「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斷,不生淨土。」是知愛根乃生死之根株。以一切眾生受生死之苦,皆愛欲之過也。

推此愛根,不是今生有的,也不是一二三四生有的,乃自從無始最初有生死以來,生生世世,捨身受身,皆是愛欲流轉,直至今日。

翻思從前,何曾有一念暫離此愛根耶?如此愛根種子,積劫深厚,故生死無窮。

今日方才發心念佛,只望空求生西方,連愛是生死之根的名字也不知,何曾有一念斷著?

既不知生死之根,則念佛一邊念,生死根只聽長。如此念佛,與生死兩不相關。

這等任你如何念,念到臨命終時,只見生死愛根現前,那時方知佛全不得力,卻怨念佛無靈驗,悔之遲矣。

故勸今念佛的人,先要知愛是生死根本。而今念佛,念念要斷這愛根。

即日用現前,在家念佛,眼中見得兒女子孫,家緣財產,無一件不是愛的,則無一事無一念不是生死活計,如全身在火坑中一般。

不知正念佛時,心中愛根未曾一念放得下。直如正念佛時,只說念不切,不知愛是主宰,念佛是皮面。如此佛只聽念,愛只聽長。

且如兒女之情現前時,回光看看,這一聲佛果能敵得這愛麼?果然斷得這愛麼?若斷不得這愛,畢竟如何了得生死?以愛緣多生習熟,念佛才發心甚生疏,又不切實,因此不得力。

若目前愛境主張不得,則臨命終時,畢竟主張不得。

故勸念佛人,第一要知為生死心切,要斷生死心切,要在生死根株上念念斬斷,則念念是了生死之時也。何必待到臘月三十日,方才了得?晚之晚矣!所謂:「目前都是生死事,目前了得生死空。」

如此念念真切,刀刀見血,這般用心,若不出生死,則諸佛墮妄語矣。

故在家出家,但知生死心,便是出生死的時節也,豈更有別妙法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