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文化扭曲腐敗最可怕


時間:2018/2/2 作者:東華禪寺

文化扭曲腐敗最可怕,而不是政府領導扭曲最可怕。為什麼文化扭曲腐敗的可怕性遠遠超過政府與人的因素呢?

因為文化帶有人的價值觀,例如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三觀不能扭曲,不能腐敗,它要健康。

因為人是受這三觀來指使的,來決定的。政府的腐敗扭曲只是短暫的,有階段有時空限制。

而文化的扭曲腐敗沒有時空限制,一旦文化形成了會影響數百代人,數百代年。

只要一個人的思想是健康的,他所接觸的文化氛圍是健康的,即使這個人心理有問題,那也不要緊,因為很快可以被改變。如果他接觸的環境,接受的文化是扭曲不健康的,那麼這個人就廢了。

我們往往看到一個政黨的貪污腐敗扭曲,只是個短暫的小點。我們中國文化是非常博大、健康的,也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只是,某些人在指使黨政、在掌權的時候,給我們帶來短暫的副作用,但這並不是最重要的。

看一個民族有沒有未來,要看他的民族文化健不健康;看一個人的未來,也要看他的價值觀健不健康,思想健不健康。只要這個人的價值觀是健康的,正確的,這個人一定是有未來的。

一個人的魂就是他的價值觀,思想觀。一個人方法上不會做事,不會做人,這個不要緊。方法可以不停的重複,一件事重複十遍自然就會了。

可是一個人,如果沒有思想,或者思想扭曲不健康,他的方法再正確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他的根扭曲了,壞了,破了。

所以,我們教一個人,不是在方法論上下功夫,而是在他的思想上下功夫。有些父母親總是教孩子做人做事的方法,而不是教做人做事的觀點,也就是價值理念。

就像我們現在有很多學生他所學的是知識、技術、技巧、技能,而不是文化思想,所以到了社會上以後,他沒辦法立足,打不開局面。

相反,有的學生,他學的是思想上的東西,他沒有什麼技術、技巧、技能,但他的根抓住了,他再去學習技術上的東西,很快就掌握,也很快就打開了局面。所以,會學的學思想,不會學的只是學些技巧性的東西。

萬行大和尚:文化扭曲腐敗最可怕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791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