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穢土修行成佛難,念佛往生淨土易


時間:2018/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穢土修行成佛難,念佛往生淨土易

【第五段文法然上人「往生淨土易得」之文】

下面繼續看第五段文法然上人的開示,法然上人是日本淨土宗的開宗祖師,八百多年前的一位高僧。在四十三歲的時候前後讀了八遍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建立了對阿彌陀佛的真實信心,一生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以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建立日本淨土宗,日本淨土宗的由來就是如此。請看第五段文:

法然上人《要義問答》云:

【又言於穢土中成就佛果,修行具足甚難功德之教,而回向易往之極樂者,則成佛雖難,往生淨土易得。】

這段開示,法然上人是就聖道門與淨土門的難易做一個分判:聖道門修學佛法要成佛是困難的,淨土門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說這樣的道理。

「言於穢土中成就佛果」,在穢土就是在我們這娑婆人間,經歷三大阿僧祗劫的修行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叫做成就佛果,必須要修行。修什麼行?具足甚難功德之教,修聖道門的教法。為什麼說甚難功德?因為功德要在法身之中顯露。

《六祖壇經》,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告訴我們:「功德在法身之中不在修福」。我們凡夫所修的,無論身業、口業、意業的造作,很難說功德,為什麼?用意識心修行,用生滅心修行,用分別心修行。意識心、生滅心、分別心,是煩惱心、是虛假心、是不實心。

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解釋《觀經》三心第一至心用兩個名相來說明凡夫的修行:第一個名相叫做「雜毒之善」,第二個名相叫做「虛假之行」。

「雜毒之善」就是凡夫身、口、意三業的修行,縱然日夜二十四小時虔誠用功,所修的善都稱為雜毒之善。雜毒就是參雜貪、瞋、痴三毒煩惱,修行是好,所以稱為善。

因為意識心、生滅心、分別心的修行是虛假心,因為凡夫的真心還未顯露,與真實心相對應的就是虛假心,所以所修的行叫做「虛假之行」,這就是第二個名相。

「雜毒之善」、「虛假之行」能稱為功德嗎?不能。標準的說法應該說是福德。如果布施沒做到波羅蜜,有布施無波羅蜜,這樣是得到福德不是得到功德。波羅蜜是梵語,翻做漢語的意思,就是究竟圓滿,就是到彼岸。布施做到三輪體空,這樣布施就究竟圓滿,就布施到彼岸,也就是布施成就了。問題凡夫財施、法施、無畏施,要做到三輪體空談何容易?所以雖修布施,而不到波羅蜜的地步,也就是所修的只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所以得到福德不是得到功德。

與空性相應、與真如相應,與菩提相應、與無住相應,當然就是布施波羅蜜了,問題是道理要了解容易,但是要做到困難。

【不斷煩惱得涅槃分】

每一個學佛的人,什麼人不知道要將貪、瞋、痴三毒煩惱伏斷?但是以我們凡夫而言,用這一句佛號要把貪、瞋、痴三毒煩惱伏住,都很難做到,不要說斷除。可是念佛會打妄想,是凡夫無始劫來的習氣,因此正要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救度,使我們不斷煩惱證菩提,淨土法門容易、穩當、直接的道理就在這裡。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所說的「不斷煩惱得涅槃分」。除了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其它八萬四千法門,還有哪一個法門,這麼樣的殊勝?沒有了。若有,出自任何經教你告訴我。所以確實在穢土,要修持聖道教法成就佛道,是困難的。所以法然上人才會說「於穢土中成就佛果修行具足甚難功德之教,而回向易往之極樂者,則成佛雖難,往生淨土易得」。但是所修的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淨土是容易得到的。

法然上人在四十三歲的時候,因為根據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開宗立派,到了五十餘歲的時候,當時日本比叡山,以顯真法師為首南都北嶺各宗各派高僧大德三百多人,邀請法然上人在京都西北太原這個地方,有一間寺叫做龍禪寺,在龍禪寺的勝林院裡,與法然上人經過一日一夜,佛法淨土教理的辯論。因為當時南都北嶺,各宗各派的行者,受到法然上人主張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聖號的影響,不少人歸投在法然上人的座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各宗各派的高僧大德,大家聚集在太原龍禪寺勝林院,與法然上人經過一日一夜淨土教法的辯論,大家無不信服法然上人所說的善導大師的他力念佛思想。尤其是顯真法師,感動到親自手執香爐領導與會三百多人,各宗各派的行者念佛三天三夜,聲震山林。因為京都西北太原這個地方,龍禪寺地處偏僻,勝林院四周都是野草。我專程找日本的資料才看見勝林院,是非常簡陋的一個道場,四周都是雜草。當時各宗各派都是通宗通教,有學問有道德的人,個個拜服在法然上人的座下,領受法然上人所開示的善導大師他力的教法。所以日本淨土宗,經過八、九百年來到現在,一天四海,幾乎都是以善導大師的教法修學念佛法門。

在中國因為經過三武一宗的法難,一直到了民初,經由楊仁山的友人在日本圖書館,將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這些他力祖師的學說回傳中國。印光大師才請楊仁山居士,在金陵刻經會刻印流通,金陵就是現在的南京。所以他力的淨土祖論《往生論注》、《觀經四帖疏》,民初到現在,我們才能夠接觸到,專門在說佛願、說本願的他力念佛思想。自力與他力,只不過是一個觀念差別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