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5)什麼才是幸福


時間:2018/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5)什麼才是幸福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若無降伏自嗔心,外敵雖伏又增盛,

是故以慈悲心軍,調伏自心佛子行。

很多時候在我們的工作中,經常發脾氣的那些人都是為了自己,真正為了單位可能不怎麼會發脾氣的。旁邊的一個人看見他做錯了,還心裡在笑,「等會兒看領導來了怎麼說他」。這種現象有的,每個人都不會給他指出來。很多人的心很壞的,還在這裡默默地笑。所以我們真正要以慈悲心利他心來面對自己的嗔恨心,這才放得下。這也要在家人裡面,慢慢地訓練。愛人、兒女、父母,先對他們發慈悲心。

什麼才是幸福?讓他人開心,讓他人生起歡喜心,這就是幸福。你們很多人問這個問題。其實每個人都很想不生嗔恨心,永遠地修安忍,但遇到事情的時候實在是做不到。就來問「有沒有什麼辦法?」。那今天說了:要用慈悲心來讓他們開心!你罵了他就不開心;你打了他就不開心;你說了他就不開心。要慈祥地,用慈悲心來說一兩句讓他開心的話,就沒有矛盾了。真正用慈悲心,關愛他人的心來面對一切眾生。你也不用發脾氣了,那個就好了,這兩個不會一起有的。即使你發發脾氣也是為了一切眾生的幸福和快樂而發,那就沒問題的。現在知道了,都是我們心的問題,心裡拋棄這個嗔恨心,以後就根本不用發了,你想發也發不起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