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應以什麼心態才能圓滿的修福?


時間:2018/2/2 作者:妙音居士

答疑解惑

問:請問佛菩薩相為何?是否與我們平常所供奉的一樣?

答:佛菩薩沒有相,佛菩薩也沒有說法。佛菩薩的相跟說法都是隨眾生,《楞嚴經》上講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因此,我們明白之後,就不要執著、不要分別。我們墮落在六道輪迴裡面,長劫而不能夠超越,原因就是分別執著。你看佛說放下執著,你就超越六道;放下分別,你就入一真法界。有執著的人出不了六道,有分別入不了一真法界,為什麼不把它放下?放下,你才看到諸法實相。

問:念佛或靜坐默念時,冥想阿彌陀佛形像是否正確?

答:念佛法門的十六觀裡面有觀像念佛,你念佛再加上觀像,心裡想佛像,能夠幫助你攝心,免得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這是有好處的。如果心定,那你最好把這個相都放掉。因為常常觀相,也可以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再提升自己的品位,還要把那個相去掉。如果那個相去不掉,對你到極樂世界提升品位是個障礙。所以一定要記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用它來幫助我們攝心,行。

問:請問運送法寶供養大眾,是否以運送《大藏經》的功德最大?

答:你有貪圖功德的這種分別執著,功德就不大。如果你是平等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你運送一部《心經》絕不亞於一部《大藏經》。所以這功德大小不在別的,是在你的心,你的心要清淨,你的心要平等,那個心功德就大。所以諸佛菩薩布施一文錢、一分錢,我們布施一個億都不如他,為什麼?他心清淨。而且我們還要有個果報,這就更糟糕!佛菩薩,他沒有這個念頭,他那個果報是等虛空法界,你怎麼能跟他比?「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諺語常講「量大福大」。你的量很大,你布施一點點,福報就很大。所以這心量要拓開,這很重要。

問:請問應以什麼心態才能圓滿的修福?

答:圓滿的修福,那就是圓滿的心態。圓滿的心態是什麼?《三字經》上講「人之初,性本善」,本性本善。以《華嚴經》的講法,我們能夠把執著、分別、妄想斷掉,那個福報就圓滿,為什麼?完全回歸到性德,就是禪宗裡面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見性的人他修的福,就是我剛才講,一文錢的福都是等遍法界虛空界。所以你要修大福,那你就不能不把這些煩惱習氣統統斷掉,無比的殊勝。對於世出世間一切人事物的執著斷掉了,證阿羅漢果,分別斷掉是菩薩,妄想斷掉就成佛,那就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那個人的修福就跟虛空法界一樣的,這才叫圓滿。

(節錄自21-348學佛答問)

感恩老法師的諄諄教導,恭祝恩師六時吉祥、法體安康、久住世間,教化有情!

námóāmítuófó

南無阿彌陀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