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二七)


時間:2018/2/2 作者:長存善心

1六道眾生在六道裡面,沒有出六道,中陰身去找他的父母。這父母什麼?跟他有緣。什麼緣?世尊在經上告訴我們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不是這四種緣,他不會去找他做父母,也就是說不會投胎到他家去,凡是投胎到他家去,一定跟父母有這四種緣。如果是報恩的,這個小孩就是孝子賢孫,很聽話,很孝順。如果是報怨的話,那就很麻煩,將來長大會把家庭鬧得不和,甚至於家破人亡,他來報仇的。討債、還債的,那就看誰欠誰的,如果父母欠他的,欠他不多,他很快就走了;如果欠他很多,那還的時間就長了。如果是父母欠他的,這是供養他,他討完他就走了,所謂是夭折,他並不是真的夭折,他緣沒有了。學佛的人要把這四種緣轉變成法緣,我們都是同參道友,個個都能成就,這就好,總得要把它轉過來。

2凡人都喜歡得到別人的禮敬,能得到天人禮敬,那就不是普通人,天人都尊敬你。天人尊敬什麼人?尊敬有道德,世間孝子賢孫他尊敬,尊敬有學問、有道德的人,有慈悲心,能幫助苦難眾生的這種人,天人恭敬。念佛的人天人恭敬,修淨土的人天人更恭敬,為什麼?你這一生有機會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這真的是大事。海賢老和尚常說:「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的都是假的。」不但不是大事,全是假的,假的別放在心上,這比什麼都重要,一定要把阿彌陀佛常常放在心上。

3有不少人生下賤家,貧窮下賤,世間人瞧不起、輕慢,這是什麼?利濟不廣,積的善不多。我們都能看到,我們同參道友當中你細心觀察,有很多人喜歡做善事,自己省吃儉用,節省下來的錢做好事,利益眾生,這種人來生生尊貴家。還有很小氣,只圖自己享受,不願意照顧別人,來生得人身生下賤家。經不能不熟讀,不熟讀不了解這些事實真相。學佛的人都懂得,不能說不懂因果報應,都懂。雖然懂,懂得不夠深、不夠透徹,所以在行持上依然念念都想到自己的利益。自己有的富貴不肯施捨給人,這就錯了。不知道修福,不知道積德,出不了輪迴,那就一世不如一世了。這一生得人身,來生可能人身都得不到,縱然得到,貧窮下賤。這些因果都在我們面前,我們隨時隨處都看到。看了怎么樣?看了不懂,沒有感覺。經書念得多的人,他看到就有感觸,他看到果就想到因,看到因他也就看到果,修因知果。

4修福,我做的這個好事是利益眾生的,利益的眾生愈多,福報就愈大;利益眾生的時間愈長,你享福就愈久。大富大貴之因,都在能幫助苦難眾生。幫助什麼?幫助他破迷開悟,這第一福,這真有智慧。真有智慧的人不迷惑,不會造孽,不會造罪。人就怕糊塗,就怕迷惑顛倒,以為眼前得一點便宜是福報,錯了,不應該得的你得到就是罪業。應該得到的也要節儉,希望把多餘的幫助苦難的人民,這就對了。不但要救濟人的身命,最重要是救濟人的慧命,幫助人開智慧。用什麼方法?教學。教學,雖然現在生活比較苦一點,來世福報大,你幫助別人破迷開悟。如果是講經,那福報就更大了,經是佛菩薩傳下來的,講經等於佛菩薩說法利生。聽的人多,真聽懂了,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樣的人多了,社會也會安定,世界也會和平,這個功德有多大!

5欲望膨脹就是貪心,貪無止境,這個人他的心行跟三惡道里的鬼道相應,鬼最貪;貪裡頭要再加上瞋恨,就到地獄去了。所以清淨無欲之行。「斷淫慾諸天,皆名為梵天。如梵天斷淫慾之行,曰梵行。」我們就知道,佛給我們說三界,六道裡頭有三界,有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男女的淫慾沒有斷都在欲界,出不了欲界。淫慾斷了不在欲界,他生到哪裡去?他到色界天去了。色界有四禪十八層天,這些人都沒有男女之欲,都斷了。無論是男子、女人,只要把淫慾斷了,都會生這個天。

6我們念佛人抓住這個根就行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跟十善相應,不能違背十善。違背十善就是十惡,十惡到哪裡去?十惡到三途地獄去了,這不能不知道。為什麼會上升,為什麼會下墮,關鍵都在十善。念佛的人很多,不知道名號功德的殊勝太多了。他不知道,他念佛名,功德有,就不大,為什麼?它跟他的心不相應。心行要相應,自己要真正知道。所以經不可不讀,不讀經不知道。經要多讀,要念得很熟,你把經念通了,你全明白了,那你念阿彌陀佛,聲聲功德不可思議,念念功德不可思議,真的是微妙難思。

7畜生種類也非常多,「聞此陀羅尼一經於耳,盡此一身更不復受。」這個意思是說,這些動物聽到佛的名號,只要牠聽一遍進去,真聽清楚了,牠來生就可以離開畜生身到人道來,這功德多大。我們住在農村,農村有院子,有樹木、有花草,我們還有一塊地種了菜,菜園裡面樹上放佛號,放小的念佛機,裡面是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讓這些有緣眾生聽。牠真聽到就得這個殊勝利益,牠離開畜生身到人道來,到人道來跟佛有緣,將來長大都是佛門弟子。

8我們現在用念佛機,把名號、把經文統統灌在這個機器裡面,讓它從早到晚不斷在那裡播放,附近所有眾生都聽到,我們有這種心,這是度眾生。度這些眾生比人好度,人有懷疑,不肯相信,這些眾生他歡喜,他願意聽。「一經於耳,尚具上述功德。何況經耳之後,兼能信受」。這個聽了,他有沒有信、有沒有接受不知道,我們只知道他聽了就有這么大的功德。如果聽了他相信,他接受了,那個功德更大。

9我們這個地球上,今天誰在教?做父母的不教了;中國古時候做父母的教,現在不教了。學校也不教了,政府也不教了,什麼人在教?電視在教,網路在教,媒體在教。教什麼?都教殺盜淫妄。殺盜淫妄這四個字都不好,都是不善的名。我們地球現在不善的名、不善的事不知道有多少,值得憂慮。現在這種不善是年年在加深,年年在擴展,那十年之後,這地球像什麼樣子?不敢想!十年很快就來了。

10悟怎么開的?悟在放下。我學佛,我二十六歲親近章嘉大師,章嘉大師教我看破放下。看破,了解事實真相,真相了解之後,就得放下,為什麼?真相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真相;「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是真相;「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真相。佛經上講真相的經句子太多了,你搞清楚之後就得放下,假的,不是真的。

11念佛人求生淨土,對佛要存報恩心,佛這個恩德無法比擬,比父母的恩德大太多了,父母給我們身命,還不能幫助我們斷苦;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是法身,給我們慧命,讓我們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所以學佛的人,對阿彌陀佛念念要感恩。怎么報恩?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就是報恩。這一次的機會決定不能錯過,這一次的機緣無比的殊勝。夏蓮老的會集本不簡單,我有聽說,有人告訴我,夏蓮居老居士,普賢菩薩再來;黃念祖老居士,觀世音菩薩再來。海賢老法師,我相信絕對不是凡人,他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我相信是大勢至菩薩再來。我們遇到這樣殊勝的緣,不能錯過,錯過了叫真可惜了,無比殊勝,是來度我們的。

12我們現在很妙,六道凡夫,你看什麼也沒斷,就是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換成阿彌陀佛,真換過來了。有沒有看清楚?看清楚了;有沒有聽清楚?聽清楚了,沒有把它放在心上,心上放的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修淨土,這叫修清淨心,真清淨,清淨到極處。

13財富是財布施來的,聰明智慧是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來的,你修這三種布施,你就得三種果報。我聽了真乾,章嘉大師傳的。那個時候很清苦,真的一分錢都沒有。老師就問,我說布施沒錢。老師問一毛有沒有?我說一毛可以。一塊有沒有?一塊也還可以,也還行。他就告訴我,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那一毛、一塊到哪裡布施?那個時候跑寺廟,跑寺廟乾什麼?找經書看,經書外頭買不到,只有寺廟有,所以常常到寺廟去抄經。那寺廟有印經的,大家湊錢,拿了一個小本子來湊錢,一塊、一毛他都收。這就好辦了,有錢的多出,沒有錢的少出,來湊分子印經。放生,放生是無畏布施,我們壽命短的要修這個。印的經,經就是法布施。所以你看這裡頭,有財布施、有法布施、有無畏布施,印送經書,一舉三得,這三種果報,你都得到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14世尊大乘經上常說,每個往生的人,包括下下品,都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來,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確實就是《彌陀經》上所說的一句話:「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多善根、多福德多到什麼程度,佛給我們說清楚了,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遇到緣供養諸佛如來。這一生遇到淨宗,諸佛如來威神加持,讓你能信、能願,歡喜持名,求生淨土。於是我們能體會到,善根、福德、因緣是多生多劫修積來的,這一生如果我們掌握住,決定得生淨土。再不為外面環境所動搖,無論是物質環境、人事環境,包括其他宗教或者是其他的法門,我們都不再動搖,一句佛號念到底。

15沒有遇到淨土,雖然這些大經大論,哪一個法門都必須要斷煩惱、證菩提,煩惱能斷得了嗎?沒法子斷,現在誘惑的力量太強,能夠一年比一年輕一點就很不錯了。煩惱輕,智慧就增長,非常明顯。智慧從哪裡來?不是從經典記誦來的,是從清淨心來的,一分清淨得一分智慧,十分清淨得十分智慧。所以,心裡頭不能放別的東西,最好把自己日常生活都不要放在心上,隨緣,吃什麼都好,穿什麼都好,沒有要求,沒有選擇。這樣什麼?不操這個心,只念阿彌陀佛。

16用真心對誰?對一切眾生,我們日常生活用真心,工作用真心,待人接物都用真心。別怕,別人用妄心對我、來欺騙我,我用真誠心對他,好像我們吃虧太大了?一點都不大,他們搞六道輪迴,出不去;我們這一生出去了,再不搞六道輪迴,你要不要用真心?你用真心,出離六道;你用妄心,繼續搞六道。所以,你一點虧都沒吃,你占的便宜可大了。真心表現在外面,簡單的說就是戒律,五戒十善,真心。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面,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四科我們把它歸納起來就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從早到晚,生活、工作、待人接物,決定與這十二個字相應,這就是真心;與這十二個字相違背,妄心。不孝不悌、不忠不義,這樣的人念佛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帶業往生,帶舊業不帶新業,你天天還在造這個業,這帶不去。

17我們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得人身,來生還能得人身嗎?世尊給我們做比喻,這一生是人身,失掉人身之後,來生再得人身的機會像盲龜浮木、須彌穿針,你說多難。須彌山上吊一根線,山下放一根繡花針,這個線一掉下去,就正好穿到繡花針裡面去。這個機會太渺茫了,你問任何一個人都搖頭,都不可能,哪有這么巧的事情?得人身多難。得人身,要修十善業道,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能得人身。用妄心,咱們中國古人講的,人拋棄了五常,來生得不到人身,別的道去了,人天沒分。人天沒分,下面四道:阿修羅、餓鬼、地獄、畜生,就到那邊去了,你說多可怕。這些都是事實真相,一點都不假,你能相信,那是你有福報、你有智慧;你沒有智慧、沒有福報,你不相信。沒有高度的警覺心,雖然知道,還是免不了犯過失,沒有認真去念佛,沒有認真求生淨土,往生淨土是個問號。

18熱惱是瞋恚、貪婪、愚痴,貪瞋痴慢,熱惱。為什麼他能永離?他知道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所以他肯放下,他歡喜放下。一般人為什麼放不下?他當真,他以為是真的,那就放不下。真正知道它是假的,你就不當真,於一切境緣當中沒有得失。遇到了、得到了沒有歡喜心,沒有貪戀的心,失去了、丟掉了沒有瞋恚,沒有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心上就是阿彌陀佛,這就對了。

19全是假相,沒有一樣是真的,《金剛經》說得多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滅的,凡是有生有滅的這種現象都是假的,「夢幻泡影」。我們能常作如是觀,你就放下了,為什麼?一樣也得不到。包括我們身體,身體也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么高頻率當中產生的幻相。也就是說,一秒鐘我們的身體變化了多少次?前念滅後念生,二千二百四十兆次。這是事實真相,被現代科學家肯定了。你要當真,那就叫迷惑顛倒,那就叫六道凡夫。你要是覺悟,覺悟之後什麼?不再放在心上了,隨它去吧!遇到淨宗,妙!你真是太幸運了,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20你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把這些虛妄當真就生煩惱。這個煩惱現行,與善相應就是造業,造三善道的業,果報在三善道;如果跟善法是相反的,那就是三惡道。三善道、三惡道沒有好壞,都是造輪迴,都出不了。所以應該怎么樣?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就對了。

21不要怕吃虧,不要怕上當,不要怕別人騙我,甚至於別人傷害我、陷害我,都不怕,一味真誠,你才能成佛,才能成就。還有假的,還要自己保護自己,錯了。人家來害我,需不需要防範?不需要。你常常有防範,你的心還不清淨,不要說平等覺,清淨心沒得到。真有膽量,為什麼有膽量?我念念都是往生極樂世界,今天走最好,有這樣的心。這個世間有緣,我為大家服務,多幫助大家一點;沒有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好!舍要捨得乾淨,還有拖泥帶水,不行。不能受環境影響,叫真功夫;常常受環境影響,六道凡夫,幾時能出得去?

22自己永遠要修謙卑,要懂得尊重別人、敬愛別人,他縱然有錯,我們以至誠心對他,他會感悟,他會回頭。不能批評,批評他不接受。我們毀謗他,他毀謗我們要加好幾倍,那是什麼?那就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你看看戒律,無間地獄,果報在無間地獄,他敢幹,我不敢幹。

23一般世間人看作歡樂的場所,真正修行人他知道。現在這種受樂不必到歌舞廳裡面去,透過電視、透過網路送到你家裡來了,你接不接受?可以去調查一下,有幾個家庭不願意接受的?如果家家都接受,這社會問題可大了,社會怎么會不動亂?地球上災難為什麼會這么多?佛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社會的動亂,地球的災變,是不善心行所感得的。記住,相由心生,極樂世界為什麼那么好?每一個往生的人沒有惡念,有惡念的人不能往生,有惡行的人不能往生。具足惡念、惡行要往生,一定要懺悔,懺除業障,後不再造,叫帶業往生。

24我們這個世間誰不愛身體?可是不懂得愛身體,都用錯誤的方法,為這個身體造無量無邊的罪業。殺盜淫妄、貪瞋痴慢,哪一樣跟身體沒有關係?還不都是為了這個身。再擴大一點為這個家,身跟家聯合在一起,這問題來了。如何讓我們這個身生活得很舒適,天天想這個;想吃什麼,想穿什麼,日常生活當中如何消遣,如何去尋樂,天天想這個,他沒有想別的。所以他的思想是輪迴心,他的身口造輪迴業,怎么能出離輪迴?這是事實真相。

25我常常勸同學們,我們以真誠心待人,不要管別人用什麼心對我,我要用真誠。為什麼?我學佛了。我最低限度,我要求往生極樂世界,我來生不再搞輪迴了,這是我最低的條件、最低的要求,我們決定可以得到。如果還用妄心,還要顧自己的名聞利養,還要顧及自己的享受,這一生極樂世界去不了,那個損失就太大太大了。頭一個損失就是無量壽,生到極樂世界無量的壽命,沒有生死了。搞六道輪迴,生死流轉沒完沒了,還願意搞這個嗎?這兩個好好的衡量一下,然後你就曉得生死之可怕,比墮地獄還嚴重。地獄還有出頭的時候,六道輪迴沒出頭的時候,決定不能搞。

26愚痴是什麼?不知道事實真相,不知道人生是個夢。《金剛經》也白念了,都不起作用,念到要能起作用,好,常常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般若經》上,「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講得多清楚、多明白。真正明白了,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跟人就不一樣了。我們修淨土的人就知道,起心動念就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是無量無邊的功德,無法想像,無法言說。它叫你能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往生極樂世界,一生成佛,達到究竟圓滿。沒有一個法門能比,這是真的。

27學佛功夫不得力,原因在哪裡?沒有把身放下。修淨宗法門,這身不放下行嗎?我們昨天下午學習自了法師的報告,他完全用的是《印光大師文鈔》,告訴我們,念佛功夫不得力就是沒有把身放下,念念都為這個身著想。身固然重要,不能擺在第一。擺在第一,它障礙我們往生,我們修一生的淨業,念一生的佛,將來到哪裡去?人天兩道。修得好的,積功累德大的,欲界天去了;一般普通的,這又到人間來了。人間很辛苦,也不過就是幾十年而已,活到一百歲的人不多。我們這一生受這么多年的苦,希望來生還來受苦嗎?這樁事情是大事,要很認真的去思惟,好好去想想。世尊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究竟樂,能不能去?能去,把身體擺在第二位,把念佛擺在第一位,你就能去了。所以決定不能把自身擺在人生第一位,錯了。

28念佛人總要知道生死事大,知道這個事情功夫才得力。不論怎么樣,都要把身體擺在第二位,佛號不能間斷。口裡頭間斷,心裡頭沒有間斷,一句接著一句,心裡不斷。海賢和尚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永思集》裡頭講了四個人,海賢的母親、他的師弟海慶法師,還有一個老德和尚,跟他們也是同時代的,他們靠什麼成就的?一句佛號;沒有經也沒有咒,一天到晚、一年到頭就是一句佛號不離心。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也就是說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我們就決定成功。這是大事,其他的都是假的,這海賢老和尚的話。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90--20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