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二八)


時間:2018/2/2 作者:長存善心

1離是放下,放下什麼?放下貪,貪著自身。非常喜歡自己的身體,非常愛惜自己的身體,唯恐身體受了委屈,這是第一個必須得放下的。為什麼要放下?《般若經》上說得好,「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經上又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要放下。阿彌陀佛是真實的,你看賢公老和尚說得多好,勸人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是大事,其他都是假的。我們的見思煩惱全是假的,假的就應該放下,不要執著,這就對了。

2貪瞋痴慢疑,這是五毒,感召我們環境上的災難。貪心感得水災,瞋恚感得火災、火山爆發,愚痴感來的是風災,傲慢感應的是地震,懷疑所感應的是山崩地陷,這個我們也常有所聞,山倒下來了,土石流,大地突然陷下去了。你看這五樣東西對居住環境的感應。我們是不貪、不瞋、不痴、不傲慢、不懷疑,這五種災難就沒有,這個地區不會發生。這就是佛幫助我們離苦得樂的道理,我們懂了就相信,不會懷疑了。

3十善業道講得很清楚。身三善,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這是身的三善。口有四善,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妄語是騙人,兩舌是挑撥是非,惡口是說話粗魯很難聽,綺語是花言巧語,說得很好聽,目的在騙人。口沒有這四種過失,口善,也就是言語善。意有三善,不貪、不瞋、不痴。翻過來,貪瞋痴叫三毒煩惱,貪的根是情執,瞋恚的根是傲慢,痴的根是懷疑。懷疑就痴了,不懷疑是善根。懷疑,五毒之一。這是我們必須要修學的,這是佛法的基本課程。善根真的是無量,無量善根不離身口意三業。學佛的人決定要行善,不能作惡。十善的反面叫十惡,十惡決定是地獄。十善決定生天,我們不求天福,我們求生極樂世界。

4我們現在為這個身體,尤其中年、老年,五十以上,中年;六十以上,老年,都注重身體的保健,避免病苦,少病少煩惱。這樁事情,不管中國、外國,不管什麼宗教,不管是哪一種族,都重視,普遍重視。我這次出國時間不長,所接觸的人,尤其是老人,頭髮、鬍鬚全白了,跑來問我,你的身體怎麼保養得這麼好?你看對身體多麼重視。我給他講真話,他不相信。講真話是什麼?不要理它,老實念佛,這講真話。這個他聽不懂,他也不喜歡聽這個。我只告訴他吃素,你看我素食六十四年了,素食健康。沒有嗜好,沒有牽掛,把貪瞋痴慢這些統統放下,一心念佛,這個他不知道,我給他講清淨心,他懂,保持心地的清淨,不要被污染,不要被動搖。污染,不知不覺增長貪心;動搖,也是不知不覺生起瞋恚、怨恨,這個都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

5我們希望自己有一個好的身體,健康長壽,海賢老和尚是榜樣,四個人都是我們的好榜樣。你看海賢,你看他母親,母親八十六歲往生,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說走就走了,他的師弟海慶,還有老德和尚。這四個人,他們跟我們不一樣,什麼地方不一樣?他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我們今天念佛,心裡有阿彌陀佛,還有這個身體保健、一大堆東西跟著,所以他們能見佛,我們見不到佛,原因在此地,不能不知道。我們能像他們一樣,把假的、虛幻的統統放下,真的這尊阿彌陀佛裝在心上,其他掃除得乾乾淨淨,他們的本事我們就學到了。

6幫助人從哪裡幫助起?佛法常講的,我們早晨做功課,早課、晚課都回向給我們歷劫怨親,你看看,怨擺在親的前面,這是佛的偉大處,先照顧誰?先照顧怨的,然後再照顧親。為什麼?怨比親更苦,愈是苦難的人,佛菩薩愈先照顧他,他排在第一優先,我們要知道。

7那我們讀世間的書能不能開悟?能,沒有不能的,什麼書都能。只要你不為境界所誘惑,你念到什麼?念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念得字字清楚,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一遍一遍念,修定。不懂這個道理他不曉得,懂這個道理真有受用,眼在色塵上入定,耳在聲塵上入定,鼻在香塵上入定,舌在味塵上入定,這叫真修行。到哪一天吃東西,知道味道,不知道味道那就白吃了,知道味道,不放在心上,就這一句是修行。見色不把色放在心上,聞聲不把聲放在心上,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不放在心上,這個心是清淨的。

8自己真搞明白了,身見放下了,邊見放下了,邊見是什麼?對立。這一生當中,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不對立,你說你有多麼爽快,你多快樂。一對立了就有怨恨,自己給自己找煩惱,憂能使人老,你有憂慮。沒有對立,沒有憂慮,健康長壽。身體不好的原因是什麼?你細心去找,肯定是找到念頭有問題。把問題解決,不正當的念頭統統放下,最好的念頭,阿彌陀佛,果然能將阿彌陀佛念念相續,日夜不斷,我相信那個身體跟海賢老和尚完全相同。這樁事瞞不了人,完全顯露在外頭,一看就知道。

9前幾天,我收到一份報告,來佛寺寄來的,還有一個錄像機,是那一邊有附體的,把附體的所說的錄下來,一共有三十多分鐘。告訴我們,海賢老和尚用了一生的精力,九十二年為我們表法,幾個人相信?所以老和尚流淚,佛菩薩嘆息。到來佛寺去的人多了,比以前多了,都是來觀光旅遊的,不是來求法的。這個半個小時,三十七分鐘,完全告訴我們現前社會佛門的狀況,佛弟子已經把佛法丟掉了,真正在搞斗諍堅固。

10我們今天居住的什麼環境?社會的動亂,有史以來,這個地球上,有史以來從來沒有像現前這個動亂,歷史上沒有。地球上的這些災變,我們講自然災害,也是過去歷史上找不到的。原因從哪來的?我們現在的思想、言行,與古聖先賢的教誨、與佛菩薩的教誨完全相反,造成我們今天居住的環境。今天弘法比歷史上任何時代都艱難,沒有人聽,沒有人相信,現在人相信科學技術,這個東西很現實。不知道做人,不知道什麼叫仁義道德,不知道什麼叫仁愛和平。在佛門裡,五戒十善,我們講三皈、五戒、十善,有沒有了?真的沒有了。真正學佛,三皈,無論你修學哪個宗派、哪個法門,必須要遵守的,不遵守三皈不是佛弟子。

11我們修淨土宗,我們學一部經,其他的都不學,你要問我介紹一部給你,我一定會介紹《報恩談》給你,這一部保證你往生極樂世界。這個裡頭他所講到的範圍,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顯教密教、宗門教下,統統包括在其中,沒有漏掉一法,太稀有了、太難得了。我叫它做我們淨宗三寶,第一個,《無量壽經》念老的註解;第二個,《淨修捷要報恩談》;第三個,海賢老和尚的《永思集》。我們現前淨宗三寶,三寶具足,你要不能成就,那你不能怪人,你要怪自己業障習氣太重。為什麼?說得這麼清楚明白,你還聽不懂,你還半信半疑,你自己妄想雜念還那麼多。這一生去不了,必定要搞六道,六道再打一圈,不知道何年何月,不是開玩笑的。

12墮入六道再得人身,時間上講要很多劫,你才再有機會遇到人身。這一生,這三樣東西都在我們面前,我們怎麼能夠疏忽,怎麼能不認真?畢竟認真的人太少了,佛菩薩都流眼淚,真的是所謂眾生難度,他不能接受。他真正是心浮氣躁,浮躁到極處,甚至於幾分鐘他都沒有辦法安靜。叫他專注,專注的時間一般大概是十五分鐘,十五分鐘之後就專注不了了,這怎麼能學道?能夠專注幾個小時、十幾個小時的人,沒有一個不成就的。榜樣都在我們眼前,所貴的,你要能看到,有這個緣分,看到了、聽到了,要有真誠恭敬心向他們學習。

13我們為什麼信願持名功夫不得力?不知道死生大事,對這樁事情不知不覺。如果能知道這個事實,你還敢放逸嗎?印光大師一生把死貼在額頭上,你看他的關房,不大,我去參觀過,桌子上只供一尊佛像,阿彌陀佛,一對蠟台,一個小木魚、引磬,一個香爐,一杯供水,其他的沒有了。佛像後面,老法師自己寫的一個「死」,大字,讓自己時時刻刻看到了,我就要死了,這時候怎麼辦?還有什麼留戀的?真正是萬緣放下,一心稱念阿彌陀佛。

14我們今天功夫不得力,是放不下,雜念太多,妄想太多,欲望太多,煩惱習氣太重。不要說祖師來我們回不了頭,釋迦、彌陀自己來,恐怕我們還是回不了頭。為什麼?如果能回頭,他就真來了,他沒有架子,我們真心哀求,他就跟我們見面,現身給我們看。所以,一切都要放下,至少,我沒有方法幫助別人往生,我自己要往生淨土,這一生這個機會、緣分一定要牢牢的抓住。

15一旦壽命到了,你有沒有想到,馬上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到哪一道去?在我想像當中,地獄道的成分最多。為什麼?我們遇到這樣好的法,沒有認真修行,這個罪就很重。沒有遇到不要緊,他沒有緣分。我們遇到了,遇到了不能依教奉行,不能在這一生解脫,往生成佛,還搞六道,那我們可以想想,我們造作地獄的業肯定有。就在學佛當中就造地獄業,自己不知道。我們有沒有障礙別人學佛?有沒有讓別人在佛法裡面生起疑惑,退轉信心?如果有的話,這就是地獄因。我們沒有認真依教奉行,讓外頭人看到我們這個樣子,「你看學佛,假的,不是真的」,這個罪名就是地獄。所以不要以為學佛一定會生極樂世界,不會墮地獄。慈雲灌頂法師在《大勢至圓通章疏鈔》裡面最後的一頁,列入念佛人一百種果報,第一個就是地獄。他說得好,說得有道理,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沒有警覺。

16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這世界能不能救?能,再嚴重的災難都能救。怎麼救法?美國布萊登博士說得好,地球上的居民都能夠覺悟,棄惡揚善,端正心念,地球上的秩序就恢復了,地球上的災難就不見了。他說的話,佛經可以給他做證明,這是個科學家,他說這個話是二0一一年,在雪梨講的。那個時候科學家舉行一個會議,在雪梨,他們的報告做出的結論,是真的不是假的,只要念頭改變,地球的磁場就變了。這就是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心好了沒有一樣不好,樣樣都好;心不好,災難多。你看佛經上告訴我們,災難從哪來的?水災,貪心所感的,現在這個世界哪個不貪?而且這個貪心是沒有止境的。沒有止境的,貪感的是水災,那麼將來洪水是沒有止境的,會把大地都淹沒。

17今天諸位要問,哪個地方安全?你就看哪個地方的人心貪瞋痴慢疑這個分量不高,這個地方災難就少。如果這五種,在佛法叫五毒,貪瞋痴慢疑,五毒,最不好的念頭,如果這五種很嚴重,人數很多,都很堅固執著,這地方災難就重。

18大道至簡。這一句阿彌陀佛,黃念老在《淨修捷要報恩談》裡面說絕了,一句佛號具足一切法,具足一切諸佛名號,具足一切菩薩名號,聚集一切佛所說的經典,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全在佛號裡頭,一字不漏。乃至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量無邊的智慧功德,也在這一句佛號當中,你只要念這句佛號,全都念到了,遍法界虛空界,你沒有漏掉一個。所以說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你能不念嗎?你還念什麼?念什麼都比不上這句佛號,這真的不是假的。

19海賢老和尚,學佛九十二年,為佛門弟子做出最好的榜樣,為念佛的同修做出最好的榜樣。末法這個時代學佛,真正要能成就,得向他學習。他的長處是什麼?萬緣放下。一生就一句佛號,晝夜不斷,這就是他的功夫。有時候出聲念,出聲念的時候比較少,默念時間多。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說明什麼?這老人沒有瞋恚心。你就是得罪他,他都不怪你;你欺負他、侮辱他,他都對你笑咪咪的。沒有瞋恚心、沒有貪心、沒有欲望,每天吃飽穿暖,有個小茅蓬可以遮蔽風雨,足了,很滿足。做出榜樣來給別人看,所以他得彌陀本願加持,教化隨意,無不圓滿。

20苦從哪裡來的?從迷來的,你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迷惑顛倒,於是你想錯了、說錯了、做錯了,招來的苦果。樂從哪?樂從覺悟來的,就是統搞明白了。明白之後怎麼樣?超越了。明白事實真相,這個事實真相:全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真正搞清楚是假的,你就不放在心上,你就不去追求這些東西,這些物質享受有,很好,也不必拒絕;沒有,不必求,自在。得到了沒有歡喜心,丟掉了沒有可惜的心,沒有。有很好,沒有也很好,他才真得樂。

21離一切惡,修一切善。善惡最簡單的解釋,凡是利益眾生的都是善,凡是利益自己的都是惡,一定要曉得。為什麼說利益自己的是惡?利益自己增長貪瞋痴慢,增長你對這個世間的貪戀,你去不了。所以要學菩薩,起心動念為別人不為自己。為別人會很快樂,我幹的事情多少人得利益,多少人得好處,這個真叫快樂無比。你不乾不知道,你幹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利益眾生這麼快樂,難怪諸佛菩薩天天干,他永遠乾不厭,他也不會疲倦。

22宗教要回歸教育,要互相學習,要肩負起神聖的使命。要把慈悲心展現出來,「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神職人員、所有信徒要把上帝的愛、神聖的愛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代替上帝、代替神去愛一切世人,這就對了。要不然那個「上帝愛世人」是抽象的,他怎麼愛?要神職人員發揮上帝的愛,宗教才有真正的貢獻、正面的貢獻,沒有負面的。

23我們生在這個時代,災難這麼多,日子過得這麼辛苦,有沒有離苦得樂這個念頭?有這個念頭想的,離不開,樂得不到,不敢想。怎麼辦?來生還是搞六道輪迴,出不去。這不是小事,是大事。人生在世,這一次是個機會,你遇到佛法了,你要遇不到佛法一點辦法沒有,遇到,能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就要放下。什麼都要放下,身心世界絕不放在心上,是非人我放下,身見放下,不要執著這個身是自己,身不是自己,身是我所有的工具,我現在要利用這個工具超越六道輪迴,把身見放下,沒有身。真正的身是什麼?真正的身是法身。什麼是法身?遍法界虛空界是法身。學佛為的什麼?為的離苦得樂。怎麼樣才能離苦得樂?回歸自性,苦就沒有了,六道的苦沒有了,十法界的苦沒有了,五十二個階級修行的苦也沒有了。真的,大道至簡,不難!難在什麼?不肯真乾。所以老實聽話真乾的人,決定能做得到。不老實、不聽話、不真乾,這個不行,這個在這一生當中跟佛結個緣,來生後世遇到了再說。

24如果是個真乾的人,這一生把握這個機會,我這一生決定要往生,那要把往生的障礙放下。什麼東西障礙我?頭一個情執,父子之情、夫妻之情、兒女之情、兄弟之情,情太深可痲煩了。要真正覺悟,就是這是假的,這不是真的。我對於這些親愛的人,我並不是不愛他,我是真愛他。真愛他怎麼?現在放下,我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作了佛我再來幫助你,度你們。這是真愛,這是不捨。

25我們得真乾,向釋迦牟尼佛學習就是真乾。釋迦牟尼佛全部的財產在身上,三衣一缽,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我們今天活在這個世間,要常作如是觀,所有的不放在心上,等於沒有,不為這個事情操心,不掛念這些東西,一心掛念極樂世界,一個念頭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就對了。報佛的恩就是宣揚淨土,讓別人認識淨土、信淨土、發願求生淨土,真正報佛恩。

26世間所有一切,沒有一樣是真的。老和尚講得好,遇到人都告訴人,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假的統統放下,真的要牢牢的抓住。有緣要幫助眾生,要弘揚佛法;沒有緣的,老老實實念佛,最後做一個好榜樣給大家看,這就對了。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90--20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