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三十)


時間:2018/2/2 作者:長存善心

1出不了六道輪迴,換句話說,決定在惡道的時間長,在善道的時間短。怎麼知道?只要我們冷靜省察一下,自然就明白了。我們今天一天從早到晚,起心動念,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就知道了。凡是為自己的,都是惡念;凡是利益眾生的,是善念。我這一天從早到晚,幾個念頭是利益眾生的,幾個念頭是利益自己的,不就明白了嗎?先看自己,再看別人,然後拿佛經對照來比比看,就明白了,為自己想的念頭太多了,為別人是偶爾想起,不是自自然然起的念頭,為自己是很自然起念頭。所以自利的念頭重、多,這就是六道輪迴;利他,念念利他,這是人天兩道。

2畜生是愚痴。三惡道的業因貪瞋痴,所以佛教給我們,貪瞋痴必須放下,為什麼?不放下,來生就到這裡去了,這三惡道時間都很長,很不容易出來。畜生道是不是我們看到的畜生?好像壽命很短。經典上告訴我們,畜生道是論次數的,你變成一隻狗了,要做多少次?做幾十次、幾百次、幾千次、幾萬次,那個痲煩可就大了。不是一世牠就投胎了,不是的,論次數的。鬼的壽命就長,地獄就更不必說了,三惡道決定去不得。所以貪瞋痴慢疑要斷,怎麼個斷法?要真正學佛,把方向目標改換,我們專求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專求親近阿彌陀佛,只有這一念,除這一念之外,其他念頭全放下,就能夠閉塞諸惡道。

3「明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個四句偈,念佛同學功夫不得力,這四句記住,它能幫助你。為什麼不得力?妄念太多了,我一面念佛,妄念總是起來,那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功夫還敵不過妄念。不要害怕,妄念怎麼樣?不要去理它,不管它,把精神注意在佛號上,這樣念,念久了,慢慢妄念自然少了,功夫就得力了。

4世尊在世為什麼不建道場?那我們再回頭看看,建設富麗堂皇大道場的那些修行人,幾個人臨終時能放下。要放不下?放不下就六道輪迴。留戀道場?留戀道場,這道場裡面沒有男女婚配,怎麼辦?道場裡有老鼠、蟑螂、螞蟻,就投胎這一類的畜生,牠留戀這個地方,牠離不開,多可憐。所以要徹底放下,一定要記住,《金剛經》上所說的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是事實真相。這教我們什麼?教我們徹底放下。人活在世間,八十歲以上就應該要作如是觀,活一天算一天,不要想到還有明年,還有下個月,還有明年,錯了!一口氣不來,這一世就結束了。時時刻刻作如是觀,就是生死想,生死心切,念佛的功德就非常明顯。我多活一天,多給眾生做一天的樣子。

5我們現在的社會跟古時候不一樣,一定要適應,不適應就不能生存。在現前這個社會,必須把物質生活降到最低,確確實實能吃飽,能穿暖,有個小地方能遮蔽風雨就夠了。印光大師告訴我們,道場不要太大,住眾不要超過二十個人,好!小道場容易維持,有幾個護法就夠了,心是定的。心定才能辦道,心要有憂慮,心不安,道業不能成就。要懂得隨緣,看破放下,自在隨緣,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

6現在這個時代,佛法在世間衰了,蓋廟的有,富麗堂皇,我見的不多,聽說的很多。沒有人講經,沒有人聽經,沒有人依教修行,念佛的人多數不能往生。這是什麼現象?這是末法,末法接近滅法。這個問題很嚴重,我們千萬不能疏忽。

7現前社會我們能看見,哪一個人不迷惑顛倒?迷在哪裡?迷在七情五欲裡頭。六塵境界色聲香味觸法,順自己的意思了,起貪念、歡喜,不合自己的意思討厭它,就拒絕了。這是什麼?這叫造業,歡喜造善業,討厭造惡業,果報就是三善道、三惡道,就這麼來的。這些人掉在六道輪迴裡頭,掉在十法界裡頭,怎麼樣去拯濟荷負把他救出來,救出來之後,悉登彼岸,彼岸就是極樂世界。要幫助他,幫助他到極樂世界,這個功德可大了。無量劫來他離不開六道輪迴,在這個地方受盡了苦頭,你能把他救出來,你說這功德多大!

8什麼叫正法?信解行證這四個都具足,這是正法。有講經的,有聽經的,有依教修行的,有證果的,這就是正法。像法衰了,有講經的,有聽經的,有修行的,沒證果了,這叫像法。末法時期,有講經的,有聽經的,沒有修行的,當然更沒有證果了,這就叫末法。經要不講了,沒有講經的,沒有聽經的,這滅法,佛法就沒有了。這個意思我們要懂。

9這個世間邪知邪見的人多,現在特別多,正知正見的人沒有有力量的護法,無處立足。不要說安身,無處立足,為什麼?群起而攻之,這些邪知邪見的人多,力量很大。這就是佛法裡頭講,今天是末法時期,法弱魔強,魔的力量大過法。沒有有力的護法,別人不喜歡你講、討厭你講,想盡方法干涉你。所以現在的寺廟庵堂,許許多多的道場,它不講經。偶爾有講經的,講的不是佛說的,經本沒錯,他說的是他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末法學佛難,不容易!

10怎樣才能到極樂世界去?條件非常簡單,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你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西方真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這條件就具足了。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說的。所以你真相信、真想去、願意去,這個條件就具足,不是念佛多少,是有沒有信願,這就是能不能去。念佛功夫淺深,那是另外一樁事情,到極樂世界是什麼品位,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念佛多少。

11《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真的是如此,我們自己沒有覺察。學佛的人警覺性比較高一點,每天晚上睡覺睡著了,這個世間什麼是你的?你睡著了,連你身體都不知道。《金剛經》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死了才知道一切無常,一樣也沒帶走。每天晚上睡覺就是小死一次,當你睡得很甜的時候,人家把你抬走了你都不知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哪一樣東西是自己的?世間人迷了,迷什麼?就是迷這樁事情,把這些假東西都當作真的,要據為己有。自己的身都不可得,剎那生滅。

12現在誰教?父母不教了,父母都有工作,請個傭人來教。傭人怎麼教?傭人怕小孩吵鬧,把他放在電視面前,電視打開,於是電視就教了。四歲、五歲就網路教了,電子遊戲機來教他,教什麼?殺盜淫妄,全教壞了。所以今天世界亂成這個樣子,媒體有責任。媒體如果教正面的,無量功德,將來他們什麼願都沒有他也生天,他天人,享天福;如果所播的這個內容是負面的,那就是無間地獄。地獄、天堂隨你自己選擇,真的,不是假的。

13學佛最後學到三惡道去,那就大錯特錯了。有沒有?有,不但有,還挺多的。為什麼他跑到三惡道去了?念頭不善,念頭是什麼?貪瞋痴慢疑;言行不善,言行是什麼?怨恨惱怒煩。與這十個字結合起來,三途去了,怎麼能幹這種傻事?又何況,佛給我們制定的三聚淨戒,這是戒律,為什麼?幫助我們提升。

14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他那麼長的壽命,我以為那是阿彌陀佛加持他的,不是他自己有的。阿彌陀佛為什麼加持他?這個世間有苦難,很多學佛的人學錯了,念佛的人也念錯了,他來做個好榜樣。在這個時代,學佛真正成就,學他,念佛真正往生,學他,一定要給世間人做出最好的榜樣,這個榜樣就是持戒守法、聽話、老實,社會上都歡迎這種人。雖然不是很重視他,或者有瞧不起他,彼此在這個世間不發生衝突,家和萬事興,這對社會就是莫大的貢獻,我們要懂得。

15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一生沒有跟哪個人紅過臉,不高興,沒有。老和尚不批評人,老和尚不嫉妒人。三皈、五戒、十善、三學、六度、普賢十願,你們拿去跟老和尚得好好對一對看,他全做到了。我們天天在學,沒做到,他全做到了。

16學吃虧,要修忍辱波羅蜜,別人毀謗我,能接受,聽得還很歡喜,對毀謗的人很恭敬,感謝他。為什麼?替我消業障,出題目來考我,我通過了,怎麼會不歡喜?被騙了,被欺負了,被侮辱了,都不在意,不放在心上。甚至於陷害我,侮辱我,都不要放在心上,都存一個感恩心念,真的是來考我的。很難得,他出這些考題我都能通過,不放在心上就都通過了,對他有感恩的心。他現在不知道,將來他會知道,他學佛,入佛境界他就知道了。

17學佛在哪裡學?特別是在人事環境,人與人最難相處,在人事環境裡頭,把我們自己的煩惱、毛病、習氣統統修理乾淨。總的原則,就是與一切人不發生利害衝突。要做就很簡單了,他要我不要,我要的他不要,就沒衝突了。我要的是什麼?天天增長我的信願,天天佛號不中斷,這是我要的,他不要。他要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高名厚利,他要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我不要。

18我們一定要知道,學佛,釋迦牟尼佛在早年已經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佛陀一生沒有蓋廟,為什麼?蓋廟就跟人有競爭,沒有蓋廟的時候不跟人競爭。不拉別人信徒,釋迦牟尼佛一生的信徒,打開經典看,一千二百五十五人,常隨眾。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哪些人?就這些,其他你沒看到,不拉信眾。不爭名、不奪利,所以大家相安無事。今天社會為什麼這麼亂?為什麼出家人都犯了一條戒,自贊毀他,都喜歡批評別人,指責別人,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過。我們什麼都不要了,就不會指責別人。

19普賢菩薩教給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禮敬諸佛,要稱讚如來。為什麼禮敬用諸佛,稱讚不用諸佛,要換成如來,這什麼意思?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要平等的禮敬。如來是性德,他與性德相違背,不讚嘆,他乾殺盜淫妄,這怎麼能讚嘆?不讚嘆,不批評,不讚嘆;他行的好事,做的是好事,讚嘆。那個禮敬,無論是善與惡,禮敬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稱讚是有分別的,這個要懂。做了惡事再稱讚就錯了,那不應該稱讚的。所以善財童子,你看五十三參裡面,他見勝熱婆羅門,他見甘露火王,有禮敬,沒有讚嘆,做給我們看。除了沒有讚嘆,他也參觀他們的道場,看他們做的那些不如法的事情,一句話不說;見到做的是利益眾生的事情,開悟眾生的事情,要讚嘆。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要向善財童子學習,就對了,一生不跟人結冤讎,這是聰明人。為什麼?冤讎結下來之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苦不堪言,何必呢?忍一下就好了,成就你忍辱波羅蜜。

20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我們的財物被人霸占了,被人奪取了,若無其事,不要放在心上;我們的名譽,人家造謠生事破壞你,障礙你,也若無其事。他障礙我,我就退避,滿足他的心愿,處處學退讓,不跟人競爭。讓我們對極樂世界的信願一天比一天深,讓我們的念佛功夫一天比一天精進,我們走的路子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們還繼續搞輪迴。我們沒有德行,沒有智慧,不能幫助他醒悟過來,對他不批評、不讚嘆,要恭敬、要供養。他有困難的時候,缺少食物,缺少衣服,我們有多餘的,要供養他,要照顧他,這就行了。只看別人善,不要看到他的惡,不是你沒有看到、沒有聽到,看到、聽到不要放在心上,心裏面沒有被染污,永遠是清淨的,這就對了。

21貧賤不是苦,無知是苦。你看看孔子的學生顏回,顏回沒有福報,物質生活非常貧賤,他不苦,他快樂。他樂從哪來的?智慧,快樂表現出來。物質生活無所謂,根本就沒有放在心上,也沒有放在口上,一天到晚快樂無比。這是什麼?智慧。你問他什麼,他都知道。德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做到了,多快樂!

22這世間假的,能不放下嗎?放下就是,念佛功夫就成就、就能提升。所以經教對我們的幫助,就是教我們把極樂世界事實真相、我們現在這個人間事實真相統統搞清楚、搞明白,然後自己做一個抉擇,到哪裡去?世間有不少人都說災難,我們也聽到了,我們聽到什麼反應?好,災難來了,到極樂世界的機會到了,我就念佛求生淨土,我什麼念頭也沒有,我也不想去躲避災難,我就念佛求生淨土,太好了!萬緣放下。能不能去?你真的發這個心,真的阿彌陀佛來接引,真來,不是假的。這個機會不能錯過。

23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得度脫,度脫就是成佛。這是真實之利,這個利益是永恆的,是你帶得走的。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一樣都帶不走。所以樣樣現在都要看得淡,不計較、不執著,有,很好,沒有也好,不放在心上。一定要把信願放在心上,把念佛放在心上,信願是我們能不能往生,念佛是我們到極樂世界插班,插哪個品位。這都是帶得走的,這都是真實的利益。

24我們這一生很有把握往生。要提高我們的品位,就是淡化這個世間萬事萬物,什麼都隨順。隨順大家歡喜,我不跟人對立,我也不跟事對立、也不跟萬物對立,沒有對立的。為什麼沒有對立?一體,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妙!這享受。我愛萬物,萬物愛我;我愛眾生,眾生愛我,是一不是二。這境界多好,這境界多美!

25今天整個世界動亂,我在國外遇到多少同修都很關心,來問我哪個地方安全,到哪裡好。我都告訴他中國安全,回中國去。他就問我為什麼?你看看全世界的歷史,哪一個國家世世代代的祖宗,在搞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找不到,只有中國,中國老祖宗積的德厚。我們不孝,把老祖宗東西丟掉,目中沒有老祖宗不過兩百年,時間不長。所以老祖宗對我們有一點懲罰,不會要命的,這一點要懂得。哪裡安全?這裡安全。

26我們放下得愈多,心愈清淨,不要放在心上。現在每天世界上發生這個事情,我們不知道,日子也很好過,何必要知道?沒事找事。誰都找事,你看報紙是找事,你看雜誌是找事,你看電視是找事。沒事,我五十多年不看電視,沒有聽廣播,報紙、雜誌統統都離開,我不需要知道這些。有人問我,那有必要的事情呢?我說必要的事情,有同學他們節錄,有同學很難得,每一個星期送一份頭條新聞,拿來送給我看,我就看這個,一個星期的事情,我只要花半個小時就看完了。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我不是別人來找我,我絕不找人,為什麼?清淨。這就是真正受用,受用的是真實智慧、真實之際、真實利益。諸位要想健康長壽,這是祕訣,就在此地。

27我這次在英國,在上議院跟議員們接觸,他們別的不關心,就問我健康,他說你怎麼保養身體的,對這個很關心。我告訴他們清淨心,少煩惱,儘量少知道,不是自己必須要知道的別去打聽,養清淨心,養平等心。再素食,素食是最健康的飲食,我素食六十四年了,身心健康,佛教導我們。所以這個心就是自性清淨心。

28真的假的搞清楚,真的抓住,假的不要。不要就是什麼?不放在心上,讓心清淨。這個不放在心上也不容易,說得容易做起來很難,不放在心上就成佛了。那我們怎麼辦?我們這個習氣太重,不放在心上,心裡雜念還是往外冒,就是妄想止不住,前念滅後念就生了。佛教給我們一個方法,六字洪名。你念頭起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任何念頭,這是淨宗無比殊勝的方便法,這個法子太好了。

29《金剛經》上有幾句話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今天被量子力學家證實了,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假相,都不是真的,跟佛經上講的一樣。所以佛說「一切法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不可得你要得它,那不是煩惱嗎?不可得就隨緣,有很好,沒有也很好,這就好,隨緣而不攀緣,你說你多自在。

30在現在這個時代建道場,小道場,住眾不要超過二十人,真正修行都能成就。道場大了,大了什麼?你就得要錢,你天天動腦筋到哪裡去找錢,去找這些居士供養,找這些護法,這都很操心。心裡有這些東西,道就沒有,清淨心沒有了,平等心沒有了,換句話說,把佛所講的道全破了。這個要懂,一定要曉得。我們要想真正成就,要走佛菩薩的老路,要把這些東西統統擺脫掉。現在我們說實話,我們的身體比不上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的人,他們在野外樹下打坐,身體好,風吹雨打、日頭曬他都不怕;我們今天到外面去過一夜,第二天就加護病房,體力不行。他們真叫金剛不壞身,那是練出來的。所以我們今天找我們的祖師,教我們建小廟、小道場,不超過二十人,正確!個個都有成就,這就是圓滿功德。道場再大,沒有人成就,那不叫道場。這都是我們要知道的。

31往生到極樂世界不寂寞,很熱鬧,非常好,到哪裡去找這個地方?我們遇到就能去,不是不能去,人人都能去,沒障礙。所以我在八十五歲那一年,那一年清明節,我把《華嚴》放下了,不講了,我專講這部經,為什麼?我決心要去。《華嚴》,這個是中本《華嚴》,我大本《華嚴》不講,我換中本《華嚴》來講。決定要去,不去那就真是錯過機會,這個錯過是真錯了!這是真正從華嚴回過頭來,死心塌地求生淨土,不再搞別的。

32隻要地球上的居民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這個災難不但可以推遲,可以化解掉。這個我們相信,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心想不善,招來的災難;我們的心想變善,災難就沒有了。所以極樂世界怎麼來的?極樂世界的人,人人心都是純淨純善,是這麼來的。我們今天這個世界,人心不善是一年比一年嚴重,所以很痲煩。這幾次災難預言都沒有兌現,大家對於這個災難疏忽了,認為是假的,那是騙人的,造惡沒有關係,沒有報應,存這個念頭就壞了,存這個念頭就痲煩了,這是與性德完全相違背。所以我們一定要修淨土,要莊嚴妙土,心行一如,我們要幹這個事情。

33諸佛是誰?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能不禮敬嗎?這個人毀謗我,這個人侮辱我,這個人欺負我,這個人害我,我還要禮敬他嗎?要。為什麼?他本來也是佛,他現在迷惑顛倒,迷失了自性,做這麼多錯事,他將來還會成佛,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受的冤枉、受的這些災難,無所謂,你真正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災難在面前你快樂無比,你超越了,這是普賢行。

34對任何,不但對人,對六道眾生,對畜生、對蚊蟲螞蟻、對豺狼虎豹、對鬼道、對地獄,都是恭敬。為什麼?知道那些有情眾生本來是佛,將來也會成佛。只是迷失自性之後,他造的惡業造多了,他墮落到這個地方去了。由此可知,天堂、地獄是平等的,天堂是消福報,你修的福報太大了,到那去享福,去消福報;地獄是你造罪業太重了,消罪業,一個消福報,一個消罪業。自性裡面,福報跟罪業都沒有,有罪業不能成佛,有福報也不能成佛,你到天堂去享福去。

35現在老師找不到學生,到哪裡去找一個老實、聽話、真乾的學生,能夠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向老師求法?沒有,找不到。求法是大事,人生第一等的大事,你要想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這不是小事,成佛作祖去了。

36修行不能離開人事,離開人事到哪修?深山去挖個洞去修,幾十年不見人,一下山見人又墮落了,那不是真修。順境你起貪愛,逆境你生煩惱,你有怨恨,錯,你還是個凡夫,沒入佛境界,你對於事實真相沒了解,你也會說,你也能講,你沒做到,你的煩惱習氣沒有控制住,還常常起現行。這個來生到哪裡去?依舊六道輪迴,出不了六道。

37佛法的基本功是什麼?就是定。定是什麼?不為外面境界所干擾,不被外面境界所動搖,這叫自性本定。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是修定。你只要得定,不定什麼時候就大徹大悟,定到一定的程度就開悟了。所以佛家的修學是戒定慧,戒是守規矩,教你怎麼做,你就乖乖的去做。目的呢?目的是得定,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開慧就畢業了,這個慧有小智慧、有大智慧、有圓滿的智慧,徹悟。小智慧,阿羅漢;大智慧,菩薩;徹悟就成佛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10--22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