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冤魂伴兇嫌


時間:2018/2/2 作者:心愿

所以我在講「明因果,解業力,幸福圓滿人生」裡面,我也講到這個故事。我們桃園縣有個賣地板的商人,他因為裝潢費八百多萬沒有給、沒有還。對方裝潢的商人不甘願,就把這個債務交給討債集團。討債集團就把這個地板商人押到桃園龍潭,把他頭部套塑膠套,雙手反綁,用棒球棒把他活活打死。然後屍體把他丟在桃園縣跟新北市,以前的台北縣的交界處,樟腦寮山區。那這個地板商人的車子,把它丟在宜蘭縣南方澳的漁港水中,把它湮滅證據。

最後這個討債集團的主謀,陳姓的主謀,他的十七歲的未婚妻住在宜蘭縣羅東。到警察局去問筆錄的時候,跟警察講,因為她有陰陽眼,她說,那個地板商人就站在她旁邊,看她問筆錄。所以那個地板商人在桃園被討債集團打死的時候,打死的第二天,他的魂魄就到宜蘭去找陳姓主謀的太太說,妳先生帶人把我打死,我要報仇,這幫匪徒不到我的靈前下跪懺悔,我絕對不饒過妳們。陳姓主謀的太太懷孕八個月了,她本身有氣喘病,他就讓她每天都氣喘。所以陳姓主謀跟他未婚妻,每天晚上都睡不著,叫道士作法都沒有用,掛香火袋也沒有用。

所以這個故事我就講,我剛才講桃園這個商人,地板商人是現代的故事,那以前就有了。這個故事給我一個啟發,就是說,因果不空業隨身。那我的題目,這故事公案的題目叫什麼呢?冤魂伴兇嫌,這是出自在哪裡呢?出自在我們清朝很有名的一位達官貴人,他叫紀曉嵐,他寫了一本因果的書,非常地暢銷,叫《閱微草堂筆記》。我很喜歡看《閱微草堂筆記》,真的很喜歡看。他確實寫得很好,而且記載得很清楚,有時間、有地點、有人物,他很用心去整理,是一本很好的因果報應錄。高雄淨宗學會他們發大心,把它整理白話本、白話文出來,非常難得,功德無量。因為紀曉嵐他學問很好,他是一個當官的,當大官的一個讀書人,所以他是用文言文寫的,他的文筆非常好。那現在的人文言文的底子,大家都比較不行了,比較差,會看不懂。所以台灣高雄淨宗學會就發心把它翻譯成白話,難得。

這個故事發生在清朝乾隆庚午年間,那時候發生國庫被偷盜,很多珍貴的珍奇異物都遺失了。那么官方就開始把看守國庫的這些人,他們那個時候這些官吏,他的名詞叫做什麼?叫「苑戶」。「苑」是草字頭,草字頭那個「苑」,「戶」就是戶頭的戶。「苑戶」就是那個時候管國庫的這些人的名稱,他的官職的名稱。那當時官方就把這些管國庫的「苑戶」,這些官員,就把他一一地,一個一個提來審問、訊問。其中有一個叫常明的苑戶,這位官員,他在接受審問的時候,突然間變了聲音了,他被一個冤親債主,就是冤鬼附他的身了。

這個我在講因果故事的時候,我有提到我小時候,就是我二舅媽她是原住民,她在我外祖母家,夏天的時候曬稻穀,在庭院曬稻穀,結果中暑死掉了。死掉以後,褲子裡面都是大便跟糞尿,她死後頭七,就附在我三舅媽身上。我三舅媽姓蕭,不會講原住民的話。我們台灣原住民,我們一般稱呼他們叫,俗話講叫高山族,但是現在為了表示尊重,我們都講原住民。那我三舅媽就坐在床鋪上,因為我二舅媽生前跟我爸爸感情很好,所以這個事情叫我爸爸去溝通。她交代幾件事情,小孩子還很小,她褲子裡面都是大便,因為她最後一念是很執著的,執著她什麼?她褲子裡面都是糞便。另外交代我二舅不能夠再娶、再續弦,就不能再娶太太。所以我二舅已經往生了,到往生前都沒有再娶太太。

所以這個是我親眼看到的,就是我三舅媽變成我二舅媽的聲音。我那時候,小時候就對這個很有興趣,很好奇說,那我三舅媽的靈魂到哪兒去了呢?所以我很調皮,我小時候還去問我三舅媽,第二天去問三舅媽說,妳昨天晚上睡得好不好啊?我不敢跟她講說,她被二舅媽附體。我說,妳昨天晚上睡得好不好?她說,睡得很好啊。我就不敢再講下去了,我不敢講說,妳被二舅媽附體。

所以這告訴我們什麼?告訴我們這一念神識、靈性、靈魂很不可思議。迷的時候叫靈魂,悟的時候叫靈性。佛家不講靈魂,佛家講神識。那是一般民間的說法,道家的說法叫靈魂,三魂七魄。佛法上,佛家講神識,講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迷了自性以後的身口意的紀錄,累積的種子,叫做阿賴耶識,叫神識。李炳南老師說,「去後來先作主公」,那是講阿賴耶識,講第八識。人還沒有來投胎,靈魂已經先到旁邊等了。那人往生的時候,最後走的,也是那個第八識,阿賴耶識,這叫「去後來先作主公」。「去後」就是離開以後,「來先」就是要來投胎轉世了,「作主公」,誰在當家作主。現在是業隨身,是靈魂在作主,悟了以後自性作主。

所以常明這位官員,突然間變了聲音了,變成一個小孩子的聲音。這個冤魂是小孩子的話,那祂變出來的聲音就是小孩子的聲音。那當然又講回來,如果被附體的聲音是變成女眾的聲音,那這個冤鬼就是女眾。那常明這個官員,他突然間在被審問的時候,祂變出來的聲音是一個小女生的聲音,而且祂都知道喔,這鬼道眾生都有報通喔。祂透過常明的嘴巴說什麼呢?祂說,遺失的東西不是常明偷的,你看祂鬼都知道,鬼都知道誰偷的,你往哪邊逃?祂說,不是常明偷的。

所以你講到這裡,就覺得很可怕了。印光大師說,幽冥世界、地獄不需要那么多官員,不需要那么多公文。我們以前在講座裡面有講過,印光大師說,它是同步的。它用什麼?它用我們的阿賴耶識,就是地獄裡面的孽鏡台。那個孽鏡台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心鏡,我們的心一照,所有的善惡業都照出來。所以我們以前在講《感應篇彙編》的時候就講過,地藏王菩薩的明珠,那個明珠表示我們的自性,我們迷了以後,明珠蒙塵,上面有灰塵就變成罪珠,造作罪業的明珠。地藏菩薩講說,我們的心鏡,我們本來的心地,就是變成孽鏡了,變成孽鏡台了。所以我們造作罪業,跟地獄那邊是同步的,可怕就可怕在這裡。

我們以前有講過一個蕅益大師《見聞錄》的公案。一個湖北生員,他晚上會在陰間做判官。有一次他去做判官的時候,他看到陰間的那個簿冊上,有記載他太太打死一隻雞。後來他就把它摺痕以後,幾斤幾兩的重,他都記錄下來,那上面都記錄下來。後來他醒過來問他太太,有沒有打死一隻雞?他太太本來否認。後來他跟她講說,他在陰間看到紀錄,他太太才承認。一磅一秤,真的是幾斤幾兩,「連毛一斤十二兩」。後來去賠鄰居那一隻雞,是因為鄰居的雞跑過來,他太太把牠打死了。死雞還躺在庭院裡面,還沒有處理,那陰間已經知道了,就是跟這裡講的一樣。

祂說,遺失的東西不是常明偷的,可是殺人的事情卻是他做的。你看常明殺死一個人,神不知鬼不覺,他以為都沒有人知道。這個冤鬼講出來的,這個小孩子的冤鬼講出來。祂說,我就是被害人的靈魂。審判的官員為這個突如其來的景象嚇了一跳,詫異不已,為求謹慎,覺得這個案子茲事體大,趕緊將案情轉報刑部來處理。「刑部」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更上一層的,比如說高等法院、最高法院。以前的「刑部」就像我們現在講的法務部,法務部。

那個時候紀曉嵐的父親正好是在刑部,官當到江蘇司郎中。紀曉嵐的父親,跟余文儀先生等人共同審理此案。當他們將常明提來問話的時候,常明以被害人靈魂的口吻說,我的名字叫二格,今年十四歲,家住海淀。幾歲、住在哪裡都講出來了。我的父親叫李星望,去年元宵節,因為祂去年被害死的,等於說一年以後就來報仇了。祂說,去年元宵節的時候,常明帶我去看花燈,回來的路上,他趁著夜深無人的時候,企圖來調戲我,我奮力抵抗,並且警告他說,回去一定要告訴我父親。常明一聽之下非常生氣,就用腰帶把祂勒死。小女生這個冤魂就說了,用腰帶將我勒死,並且將我的屍體掩埋在河堤底下。

在我失蹤之後,父親懷疑是常明將我藏匿起來,於是就到巡城衙門去告狀。後來案子傳送到刑部來審理,刑部的堂官,堂官就是法官,竟然說查無實證。這個地方講到這裡,就要給擔任法官、檢察官的人特別要注意,舉頭三尺有神明。台灣話講,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不能怎么樣?不能像台灣古代的俗語講的,有錢判生,無錢判死,那你就慘了,這裡就跟你講這么清楚。祂說,堂官竟然說查無實證,要以重新追查涉案人為理由,擱置整個案子。所以這些鬼神都知道,這些冤案的人都知道。

從那天起我的冤魂就一直跟著常明的身後,但只能跟他保持四、五尺的距離,跟在後面。起初我就覺得他像一團火球似的,為什麼?這個火就是什麼意思呢?他陽氣很旺。因為人有陽氣嘛,人死掉以後就沒有陽氣了,所以陰氣特別重。我們所謂的陰間、陰間。所以凡是到陰間,或是你碰到陰間的鬼魂,你都會覺得好像冷冷地,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祂說,這位小女生,這位小冤魂就說,祂起初覺得他像一團火球。這個用我們現在的術語就是什麼?你運氣正在旺的時候,那個能量很強,你的陽氣特別重,所以祂沒辦法靠近,很難接近。

後來他身上的熱量逐漸消失,這六個字很重要,熱量逐漸消失。我的體會是什麼呢?福報快用完了,壽命快到啦。就是我們《太上感應篇》裡面講的,「天地有司過之神,依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多逢憂患,人皆惡之,刑禍隨之,吉慶避之,惡星災之。算盡則死。」這就是什麼?「惡星災之。」我們台灣講那個小偷被抓到,叫賊星該敗,這就「惡星災之」的意思,賊星該敗。所以福報快用完了,陽壽快盡了,能量就逐漸轉弱,用現在的用語叫什麼?氣衰了。所以老和尚說,這些冤親債主什麼時候來報仇?你氣衰的時候,你臨命終的時候,祂就來了,氣衰。所以這位小女生,這個冤鬼,祂就發現這位常明身上的熱量逐漸消失,祂就一尺一尺地靠過來,一直到今天,能夠完全附在他身上。這個就是中國大陸常常講的附體,就這樣來的。

二格就接著說了,祂說,當初我父親前來告狀的時候,我的冤魂就悄悄地跟在他身邊。後來案子交給刑部來審理,我很清楚的記得,受理此案的部門是廣西司,你看祂都知道。那換句話說,你承辦的是哪個法官祂也曉得,這是給我們一個很大的警訊。從事審判工作的,不管是警察人員、法官,一定要記得,舉頭三尺有神明。在落筆的時候,絕對不能夠造偽造的筆錄,不能錯用不當的法條,不能夠造成冤獄,不能錯判、冤枉好人,不能錯判案子的當事人、被告乃至於原告。

後來堂官就根據二格所提供的日期,果然在廣西司找到該項資料,該項案件的卷宗,這個就很神奇了。同時又詢問了有關掩埋屍體的正確位置。二格的冤魂指出,祂就透過常明的嘴巴說出來,就在河堤旁的第幾棵楊柳樹下。以前的辦案人員叫捕快,就根據線索,果然挖掘出來二格尚未完全腐化的屍體。當李星望,祂的父親,當這個小女生的父親李星望被傳來認屍的時候,他一見二格的屍首,隨即放聲大哭的說,這確實是我苦命的孩子啊。

雖然說整個案子相當的離奇,但是經過不斷的驗證之後,整個情節確實如二格靈魂所陳述的一樣。在審訊常明的時候,只要堂官叫喚常明,常明就會如大夢初醒,好像突然間回魂,用自己的身分來回答。但只要堂官喚二格的名字,常明的身體便會傳出二格的聲音。就這樣經過數次的交叉詢問與對質之後,常明終於俯首認罪。那這個案子水落石出以後,這堂官也很有人情味,他特別為了撫慰二格跟祂父親之間的思念,這些堂官們也利用時間,讓李星望跟他女兒二格,父女在大堂上交談。而他們之間的對話,全部圍繞在家中的生活點滴。哎呀,爸爸你最近好不好啊?爸爸就問,女兒妳現在過得好不好啊?聽起來很悲傷。

所以人在的時候,要好好保握因緣,要互相修忍讓、禮讓、謙讓,有緣才能當眷屬。老法師說,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不管是報恩也好、報怨也好。報恩,我們更應當珍惜。報怨,我們以德化怨,用德行來感召,用愛心、用付出、用無怨無悔來化解這些怨氣。用佛法、用智慧,用拜佛懺悔、用念佛來回向,把你家中的眷屬這個怨氣能夠化解掉。子女是討債、還債,無債不來。夫妻是緣,有報恩、報怨,無緣不聚。

那子女是討債、還債,哪怕是討債,只要你能夠覺悟,發菩提心。就像我到普陀山去朝聖的時候,我在寧海見到王居士,他因為賭博輸了百萬的人民幣,害死他非常賢惠的妻子,害她自殺。他最後聽老法師的講經,痛下決心誦《無量壽經》,十五年來,誦了將近《無量壽經》兩萬部。到第八年的時候,他身上胃的腫瘤就消失掉,他有拿檢驗報告給我看,我還用相機把它拍下來,確實那個腫瘤不見了。他到現在誦《無量壽經》已經兩萬部,十五年了。他現在不用聽淨空法師講經了,他完全明白道理了。他現在在看江味農居士的《金剛經講義》,還有黃念祖老居士的《無量壽經》註解。

他上一次分享他領悟的心得,我非常地讚嘆他。他就跟我親口講,他誦了十五年,兩萬部的《無量壽經》,終於改變他的業力。因為他跟阿彌陀佛發一個願,他今生如果不求生極樂世界,他永墮阿鼻地獄,他發這個願。所以他的兒子本來是討債的,現在也是變成菩薩道侶,法親眷屬,也學佛了。這就是這裡講,你不要等到像李星望跟二格父女在那邊交談,現在最近過得好不好啦?那都來不及了。

後來堂官總結此案,由於證據確鑿,在回報上司之後,很快便判決下來。結論是兇嫌常明泯滅人性,罪無可赦,依律論斬,就是判死刑。他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他把二格這個小女生埋在河堤底下,沒有一個人知道。但是你知、我知、天知、地知,還有鬼神知,還有亡魂知道。你逃得了一時,你逃不了一世。你逃得了今生今世,你逃不了來生他世,一定可以找得到你。所以老法師說,因果如果從三世來看,很公平,沒有誰吃得了虧,也沒有誰占得了便宜。

判決的那一天,二格顯得非常地高興,為什麼?因為祂的冤屈終於可以化解了,法律還給祂公道了,惡人繩之以法。但是這個只是花報而已,不是這樣就化解掉。果報,這個常明果報在地獄。他花報是問斬,是被砍頭,但是果報在地獄,來生他世再到人間來,他還要短命,還有多病,還要還命債。所以二格在判決那一天,祂非常地高興,因為祂在生前的時候,這個小女生很孝順,都幫祂的父親賣糕餅。於是祂在欣喜之餘,透過常明的身體再次高喊著祂特殊的叫賣聲,賣糕餅喔,賣糕餅喔,祂特殊的那個叫賣聲,聽起來也是讓人家鼻酸啊,很心酸啊。

所以「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若不向今生度此身,更待何時度此身。你聽到二格這個小女生,在祂的阿賴耶識裡面,已經死掉一年了,祂還可以清清楚楚地記得,祂生前幫祂爸爸賣糕餅的叫賣聲,聽起來是很可憐。祂最後跟祂爸爸告別的時候,就用常明的身體唱出祂幫爸爸賣糕餅,那種叫賣糕餅的叫賣聲。李星望,祂的父親李星望聽了以後,老淚縱橫的說,那一年多來,未曾聽到我女兒這樣熟悉的叫賣聲,簡直跟生前一模一樣。欸,常明是男生,男生的身體,二格透過他的身體發出來的聲音是什麼?二格原來靈魂的聲音。

證明我們講因果說,靈性不滅,靈性殺不死。你從這個地方就可以知道說,悟了以後,證得不生不滅的自性。佛講的沒有錯,六祖大師說的沒有錯,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我們了解自性沒有生死,相有來去,自性沒有來去,自性沒有生死。生死只是一個緣起緣滅,一期因緣的結束,在佛法上講叫分段生死,一段一段的這樣生死。這一段當人,下一段當狗,再下一段當鬼,一段一段的生命,叫分段生死。所以李星望,他李父隨即問二格說了,兒啊,今後妳要往哪裡去啊?這句話聽起來更讓人家悲傷,父親畢竟是父親,雖然是死了,冥陽兩隔,還是掛慮女兒要往哪邊去啊。

所以只要你能往生極樂世界,一切都了了。只要能往生極樂世界,你就可以超度你累世的冤親債主、累世父母、歷代祖先,統統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你才有本事倒駕慈航救他們、度他們。你不往生極樂世界,都怎么樣?各自流轉生死。佛陀說的,我們宿世以來,我們所流過的淚像海水那么深,我們所燒過的屍體的骨灰,像須彌山那么高。所以我們哪一世裡面,不是都做人家的父母,做人家的子女?所以佛陀為什麼告訴阿難說,佛陀經過一個路邊看到一堆枯骨,佛陀跟它頂禮。阿難說,佛陀你為什麼跟枯骨,這一堆白骨頂禮呢?他說,他累世曾經做過我的父母。所以佛陀再告訴阿難尊者,再告訴目犍連尊者,要超度祖先一定要寫七世父母。為什麼寫七世父母?七世就是佛法裡面的表法,七代表無量,無量世以來,我們的祖先都無量無邊。

所以我們老法師提倡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祭祖大典,這個在祭祀我們的歷代祖先,事實上其中也有我們的祖先。當你到佛的境界的時候,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父母,所有眾生都是你的子女。你到佛這個境界的時候,就不分別、不夾雜、不間斷,就沒有分別了,就是平等法界了,就入不二法門了。所以祂父親就很關心祂說,我兒,妳今後要往哪裡去啊?那個二格祂也不知道啊,祂是一個凡夫,祂怎么說呢?二格回答,我也不知道,總之就是向前走。為什麼?隨業流轉啦。很可憐啦,祂就是要去排隊,等投胎轉世,要有做人的資格要持五戒十善,你來當人還要有福報啊。

所以《玉曆寶鈔》裡面講,在江逸子老師畫的《因果圖鑑》,「地獄變相圖」裡面有講,人要來投胎,佛陀說,要得人身如爪上土,指甲裡面的泥土,失人身如大地土。所以要得人身就像什麼?像大海裡面的盲龜遇浮木。一隻眼睛瞎掉的烏龜,牠剛好可以從海裡面浮出來,剛好有一棵浮木,中間有一個洞,牠剛好穿進去,這是得人身之難。那有些人就說,沒有啊,現在人口七十幾億啊,沒有錯。你怎么曉得有些不是地獄道來的呢?有些不是畜生道來轉世的呢?有些不是天道來的呢?六道是互相輪迴,循環不已。佛陀在《楞嚴經》裡面講,「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佛陀就跟你講,羊也會來當人。

當二格把話說完以後,旁邊眾人就再對常明叫喚二格的名字,再也聽不到屬於二格的聲音的回話了。為什麼?二格已經離開了。祂這個案子,祂已經報仇了,祂讓惡人繩之以法,祂心怨,祂心中的怨氣已經化解了,祂就去閻王那邊報到了。準備什麼?準備聽候閻王的審判以後,最後祂去投生到祂該去的地方。就是《無量壽經》裡面講的「轉生受身,改形易道」,或者到人道來。

所以這一段雖然是一個,短短的一個因果故事,也跟這一篇,「滌陽王勤政」這個故事,幾乎是不謀而合。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學習《感應篇彙編》,裡面它有很多很有智慧的法語。比如說在前面,《感應篇彙編》前面,宋朝顏丙寫的,《普勸修行文》裡面講的,我們要保握這個生命,「一旦命根絕處,四大風刀割時,外則腳手牽抽,內則肝腸痛裂。」所以死了以後,「死者不免神識賓士」,就是剛才講的,二格講的,祂父親問祂要去哪裡,祂說,我也不知道,我就是一直往前走,就這裡講的「死者不免神識賓士」。「前途不見光明」,二格就不知道祂往哪邊走,祂說,反正繼續往前走就是了,繼續往前走。

所以《感應篇》跟你講這樣,顏丙跟你說,「前途不見光明,舉眼全無伴侶」,沒有看到一個熟人。「過奈何岸」,要過奈何橋,「見之無不悲傷;入鬼門關,到者盡皆悽慘。世上才經七日,陰間押見十王」。世間才過七天,陰間已經被收押去見十殿閻王。曹官抱案沒人情,「獄卒持叉無笑面」。「曹官」就是陰間的判官,都不講人情的,那些夜叉都沒有笑容。「在日造惡者」,在人間造惡的,「押入湯塗、火塗、刀塗」,就是三途。「入寒冰則皮膚凍裂。身碎業風吹再活,命終羅剎喝重生。」死了以後又跟你叫活,活了以後再跟你弄死,弄死以後又再叫活,「命終羅剎喝重生」。以前,「昔時耍俏紅顏,翻成灰燼;今日荒涼白骨,變作泥堆。」妳在世的時候,妳說妳多漂亮,妳絕色美人,這叫「耍俏紅顏」。一會兒之間就變成灰燼了,「翻成灰燼」了,變成「荒涼白骨」一堆,變成一個泥堆一樣。

所以有福會造業,三世怨,今世修福,來世得福報,造業,第三世就墮三惡道。我們台北最近鬧了一件沸沸揚揚的刑事案件,命案。在台北東區一間很有名的一個英文字的,我不好意思講它的飯店名稱,一個英文字母,很有名的世界級的觀光旅館,在我們台北東區這個飯店。我們台北有一位有錢的富二代,新聞把他稱叫土豪哥,他家很有錢叫土豪。他爸爸很有錢嘛,搞企業的,賺很多錢給他揮霍,坐勞斯萊斯的,娶校花。

結果呼朋引伴,找那個傳播妹,我們台北叫傳播妹,就是坐檯小姐,傳播妹,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取名叫傳播妹?是傳播是非呢?還是傳播淫蕩的事情呢?還是傳播淫風?我們也搞不清楚,怎么有這種名字叫傳播妹?坐檯小姐就是了。這位土豪哥就找他幾個好兄弟,上酒店狂歡,然後到這一家飯店,連包三天的飯店,裡面在開party,什麼party?毒趴,吸毒的party,咖啡裡面全部都是毒品。結果這個年紀小小的模特兒,叫小模,這個模特兒,吸毒品吸到死掉,成為台北市最近這幾天的重大新聞。這是這裡講的,「耍俏紅顏」,妳多漂亮,「翻成灰燼」,一堆白骨。所以要好好覺悟。

「從前恩愛,到此成空;自昔英雄,如今何在?」以前是英雄,當部長、當總統,現在安在呢?如今安在。我們台北市有一個前朝的某一位部長,管金融的,在我們台北某一個大飯店飲酒作樂,突然間心臟暴斃死在餐廳裡面,死在這個大飯店裡面。這叫「自昔英雄,如今何在?」利比亞的格達費,伊拉克的海珊,被炸死在馬路上。「自昔英雄,如今何在?淚雨灑時空寂寂,悲風動處冷颼颼。夜闌而鬼哭神號,歲久則鴉餐雀啄。荒草畔漫留碑石,綠楊中空掛紙錢。下梢頭難免如斯」,就是到最後的歸處,就是墳墓留下那個碑石,「荒草畔漫」。

你到極樂世界是黃金鋪地,七重羅網,七重欄楯,是七寶池,八功德水,阿彌陀佛在那邊法音宣流說法,阿彌陀佛在那邊給你講《無量壽經》。你為什麼不找這個地方呢?為什麼到這個地方,「荒草畔漫留碑石,綠楊中空掛紙錢。」人家去給你掃墓,燒一點紙錢給你,飄啊,飄啊,飄在那個楊柳樹上面,叫「綠楊中空掛紙錢」。「到這裡怎生不醒?大家具眼,休更埋頭。翻身跳出迷津,彈指裂開愛網。休向鬼窟里作活計,要知肉團上有真人。是男是女總堪修」,後面這一段非常地好。

聽到剛才二格的哭聲,二格在叫賣的,祂爸爸,以前生前祂幫他叫賣糕餅的聲音。他爸爸問祂,妳今後往哪邊走?祂說,我也不知道,只是一直往前走就是了,希望我們都不要走到那一步。能夠做到這裡講的,怎么不趕快醒過來呢?大家要張開你的智慧眼啦,要埋頭苦幹啦,要跳出這個「迷津」啦,這個迷人陣啦,這個世間就是迷人陣啦,會讓你迷惑顛倒。不管是錢關、美人關,都搞得你沒辦法走出迷魂陣。

「彈指裂開愛網」,剎那之間把愛網割掉、切斷,「彈指裂開愛網」。「休向鬼窟里作活計」,不要往鬼道裡面鑽,沒有人叫你去,是你自己要去的。要知道這個身體裡面住了一個常住真心,這一念心就是真人。他是真佛,現在迷了,老和尚說變成糊塗佛,可是佛從來沒有離開你。但是你迷了以後,你變成糊塗佛。佛跟你到哪兒?佛跟你到地獄,佛跟你到鬼道。哪一天你醒過來了,你的佛性就現前,你覺悟了,你就凡夫成佛,煩惱就成菩提,迷惑顛倒眾生就變成真人了。真人是什麼?一真法界的菩薩叫真人。所以「是男是女總堪修」,男的女的都可以修。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