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奉事師長,實為修行要務


時間:2018/2/2 作者:學樂

「奉事師長,實為修行要務」,為什麼?對師長要是沒有恭敬心,就學不到東西。聖賢教誨是屬於心法,佛法純是心法,所以要用學物理這套方法,那是沒有辦法得到的,會把佛法變成知識。一定要知道,佛法是智慧型,不是知識。智慧從哪裡來?從戒定來的,戒定就是放下。章嘉大師教我看破放下,看破放下是戒定,真能放得下,清淨心現前,清淨心生智慧。

「師者,出世大本;父母,世間福田。菩薩必須恭敬奉侍故。」孝養父母是根,奉事師長是本,像一棵樹。一棵樹,根長在泥土底下,上面是本,然後再有枝條葉。根,對父母就是孝,對老師就是敬,所以孝敬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本。講中國傳統文化,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沒有這個根本,你沒法子學。學心性這門學問,一定要有根本。所以,這跟認不認識字沒關係,不發生衝突,它有智慧。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六集02-040-028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