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崔浩毀謗滅佛備受五刑慘報


時間:2018/2/2 作者:心愿

我們先介紹一下「崔浩」,「崔浩」是北魏清河人,他從小非常地好學,博覽群書,學問很好,通曉經史百家,善於計謀,深得魏太祖的寵信。但是他這個人,他的個性暴戾任性。崔浩他本身是信仰道教,他崇信道教,他崇信道教的天師寇謙之。他在跟皇帝的言談之中,崔浩常常譏諷毀謗佛教虛無荒誕,應該一律去除。到了魏太武帝,就是後魏世祖的時候,因為長安沙門有某寺,有某一間寺廟裡面查到私藏的弓箭、矛盾等武器。崔浩當時就借這個機會,奏請太武帝誅殺全國的沙門,毀掉所有的寺廟,燒毀佛經、佛像,崔浩造的罪業很重。雖然經過寇謙之極力的口諫,這個天師,這個道教的天師還有一點天良,他有勸崔浩,不要這樣做得如此的惡毒。但是崔浩始終不聽,寇天師無奈的警告他了,你若一意固執,如此任性做去,必將迫使自己遭受刑戮和滅門報應,他已經跟他預告了。結果魏太武帝竟然聽從崔浩的話,皇帝下令,詔令國內,凡是有經像塔寺全部擊破焚毀,沙門出家人不論老少一律活埋,喔,這個罪很重,一律活埋,造成歷史上很有名的滅法浩劫。等一下我們會介紹三武一宗,滅佛法的歷史上滅掉佛法的三位武帝,三武一宗。

這個事情經過四年,崔浩果然遭受誅戮,就是誅殺,備受五刑慘報。當時的刑法有五刑,是最嚴酷的這種最重的刑,那叫五刑。第一個是什麼?額面刺字,臉部刺字。第二個,割掉鼻子。第三個,砍斷雙腳,砍斷雙足。第四個,割掉生殖器,就是下體。第五個,將他的首級懸於木柱,就是頭砍掉,懸在城門上面的木柱上,骨肉分割成塊,在刑場上,成塊於市。後來他們的家族清河崔氏、范陽盧氏、太原郭氏、河東柳氏等宗族,凡是跟崔浩有姻親關係的,全部遭受株連滅絕。世間人都說,這是崔浩破壞三寶所遭受的報應。

崔浩雖然不信佛,但是他的弟弟崔模深信歸敬佛教。這上天很會安排,安排他的弟弟來保護佛教。他的弟弟崔模雖然在糞穢的泥土中,就是糞坑裡面,看崔浩把佛像丟在糞坑裡面,崔模就把它撿起來恭敬禮拜。崔浩常常鄙視大笑,笑他弟弟崔模。所以你看因果不空,因果分明。崔浩他被誅殺,而且他的姻親全部被殺,唯獨他的弟弟崔模竟然沒有罪。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因果分明,崔模竟然能豁免。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三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