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得利益的關鍵是什麼?


時間:2018/2/2 作者:止盈

細細品讀《八大人覺經》真是百感交集,世尊要給我們恆常快樂,而我們卻拿不到,用了這樣那樣的方法,用了這樣那樣的利益來牽引,用了順度的拉和惡度的推,總之用了種種的方法,其根本就是要給我們這個永恆的快樂。

我們常說涅槃,涅槃就是不生不滅,清淨恆常。沒有生自然不會面臨滅,不入生這才是不滅的方法。想不投生就要修行,搞得懂怎麼投生來的?進入到仔細的觀察中才會知道,原來生只是因為心念的波動,招感到對應境界。因有情的牽引波動,就會投入胎中,受胞衣之苦;如果心沒有情,更多是想,就像一些心念的放逸,就會投生到卵生的物命中;如果心念里沒有這兩種情況,而有了貪念離合,比如貪契合,那就會招感到濕生的物命中;心念里總是變來變去的,就會招感化生。這就是胎卵濕化這四大類生命形態的原因。通過仔細的觀察,發現了這個,就要迴光返照,來看自己的心有沒有對應的念。

人道最應該考慮情字,這個娑婆是非常苦的,有那麼一句話,情不重不生娑婆啊!我們投生到這個娑婆世界了,都是因為情這塊太重,尤其是情執非常堅固,非常難消除的。比如阿彌陀佛來了,而我們放不下身邊的人事物,佛陀能接引我們往生極樂嗎?

過去分享過一個助念案例,某地一位老居士,他在臨終前就找人來幫他助念,因為他是某居士團的團長,認識的人非常多,所以就有六、七批助念團輪班為他助念,可以說是大福報啊!他看到條件都具備了,就對大家說:我七天給佛念來往生!就很努力的念佛,在第七天阿彌陀佛果然來了,低垂著右手,這時如果懂事馬上跟隨上,這就算成功往生了。就在這個當下,這老居士心裡升起了一個念頭,他對佛說:請佛給助念的同修示現一下,也好讓大家知道我往生了。其實這裡表面上是給大家信心,內在里是想表彰他念佛的功夫好,阿彌陀佛轉身就走了,這一下老居士受不了啊,一下就哭了,助念的人就來問:什麼情況啊?老居士說:剛剛阿彌陀佛來了,我起了雜念,佛走了。所以大家真的要知道,這一點雜念都走不了,尤其是臨終的時候,這往生一念尤其關鍵。這下好,老居士不吃不喝就念佛求往生,這可苦了助念團的同修,輪班給他念啊,這一念念了二十一天,人不吃不喝念佛求往生念了二十一天,才又把佛念來,這回二話沒有馬上走了。

學佛得利益的關鍵就是這個心,心裡起了什麼就是招感什麼,種下什麼就是牽引什麼。再俊的功夫都是在看心上,再牛的能力也都是在看心上,心看得住,可以討論觀觀這些那些的;心看不住,投入精力去觀察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就是本末倒置了,所以有了神通應該先解決自己的問題,解決自己定力的問題,慧力的問題,和業力的問題,而不是去顯擺。

現在往往會遇到很多人說自己學佛,但是對佛和仙沒有什麼概念,以為有了神通就是學佛有了結果,這樣的人非常的多,所以常常會遇到人來問,你有神通嗎?你開悟了嗎?你有智慧了嗎?你能怎麼怎麼了嗎?這樣一看就知道這些問題不靠譜。

更有甚的是,有的學佛人也拿這個做標準,我家裡有供了什麼什麼你能看到嗎?我的護法都叫什麼你能知道嗎?知道了就是學佛有道嗎?那麼兩個護法還用一看嗎?不掉鏈子嗎?真正學佛的人哪個不是天王帝釋做護法?龍天八部護衛?諸菩薩共處的?所以這不是一個檔次的事情,真正學佛的人天龍八部護衛,天王帝釋帶隊啊!而修外道,被崇拜磕頭燒香頂禮的能是天人就已經不錯了,這是什麼差別?

誠然學佛要平等心,眾生平等,但平等的是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堪做佛,因果不昧,自種自受;而不是平等在必須同吃一碗飯,吃兩碗就不可以;平等的還是這個心念,造作了什麼就回受什麼。越早懂得遊戲規則就會越早的通關,遊戲規則不懂,就妄想通關翻版,這實在是不現實的事情。所以佛陀跑回來告訴我們這個遊戲是什麼情況?在裡面的遊戲規則是什麼樣的?怎麼樣才能避免遊戲裡的陷阱?怎麼樣才能快速的通關?

如果我們不去學佛那就賠大了,你想在生活中遊刃有餘左右逢源?你想事業順利家庭和睦?你想身體健康事事順遂?你想的美,得到這些利益的方法手段都不知道,只憑空想,這是不能得到的。雖然佛菩薩慈悲,也沒有辦法把利益施加在不努力的人身上。

佛經描述的種種利益、種種好處、種種殊勝境界,給誰說的?誰真乾就給誰說的。佛陀在經文中大面積的為末世眾生授記,比如《法華經》,如流傳非常廣的《金剛經》裡,也是為眾生授記。真正能這樣做的人就是荷擔如來啊!就是挑著佛教家業的佛,這可不是念幾遍《金剛經》就可以的,而是你真的去做喔!讀《金剛經》的人不能成佛,真正行《金剛經》的人才能成佛;讀經文的人不能成佛,按經文中的教誨行做的人可以成佛。經文就是一個標指,標指不是武術里的一種技巧,而是路標指示,我們走在路上要看路標才能準確到達目的地,不看路標一頓瞎走,就南轅北轍了。

讀懂經文的重要性就是能否看得懂這些路標指示,能看得懂,這路可以很順暢;看不懂,這路沒法走;如果我看不懂,能聽話也可以。現在最容易成就是兩種人,從古至今就是這兩種最容易成就:一是有智慧;二是真聽話真肯乾的。那種半瓶水、兩不靠的人就痲煩了,要不就努力學習深入經藏,這裡智慧如海,得到無量智慧;再不就老實聽話,讓幹什麼就去幹什麼。現在這樣的人已經很少了。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