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忍辱波羅蜜


時間:2018/2/2 作者:白

世間人不能忍受別人對他的侮辱,所以常常會因為自己受到侮辱,而去傷害其他人,甚至傷害國家,或為了自己的私仇,而報復全國的人民,這狀況在古代就有,這都是因為不能忍辱。所以佛教導學佛人行六度,要能忍辱,忍客群生對自己的不歡喜。如果人家對自己不歡喜,就不要滿腔熱情的說:「沒關係,我去感化他」,這反而是在令眾生起煩惱,所以要懂得怎麼忍辱。

在修行過程當中,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忍耐,比如說:學習打坐需要一個過程,每天都要用功、要坐,這是需要忍耐的,因為打坐腳會酸、痲、痛。還有念佛時心會煩、會躁動,也都是過程;或是聽經一直打瞌睡,聽也聽不懂看經教也看不懂,那也都是過程,所以要學忍辱波羅蜜。

人家對你有怨恨,自己心裏面要能化解,別有絲毫的瞋恨,就像《金剛經》中講的忍辱仙人。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這仙人在山上修行,歌利王帶著後宮彩女去打獵,大家打完坐在那裡休息,彩女們就到處跑,找到這仙人。等國王休息好起來要找人,奇怪!怎麼跟來的人都不見了?他就去找,找到這忍辱仙人,看到他的嬪妃、彩女都在供養他、恭敬這忍辱仙人,心裡就不歡喜了,他想說:「我是國王,妳們都是皇宮裡的人,應當來恭敬我,怎麼可以恭敬這個修行人」。所以歌利王就向前去問難忍辱仙人:「你有沒有修證?」仙人說:「我沒有修證」。又問:「那你有沒有禪定」?又回:「沒有」。問:「那有沒有慈悲喜舍」?他說:「都沒有」。問:「那你修什麼行?你有什麼功德?」仙人說:「我修學忍辱」。歌利王說:「真的嗎?你是學忍辱的?好,那我來試試看」。於是歌利王叫人把仙人的手砍掉,把仙人節節支解。忍辱仙人講:「如果我對你有一絲毫的瞋恨心,在你把我支解以後,我的身體不會復原,我的血不會變成白色」。確實,忍辱仙人得到忍辱波羅蜜,他身體被肢解後又恢復原狀,所流的血全部是白色乳汁的樣子。

所以歌利王嚇一大跳,趕緊跟仙人懺悔,說自己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是聖者,所以來障道、傷害聖賢,請忍辱仙人接受他懺悔。然後將仙人迎請回皇宮受供養,發願將來能當他的弟子。歌利王就是佛陀的第一位弟子憍陳如尊者。忍辱仙人的忍辱是真正達到了波羅蜜,因為沒有自他二相,忍的功夫真到達彼岸,在此成就了忍辱波羅蜜。

希望每位同修能夠落實忍辱波羅蜜,但不是要你拿刀來割自己,不用這樣試驗自己忍辱波羅蜜有沒有到家。也不要學人家燒身、燒手指、自焚,還說這是供養如來、供養諸佛,這會讓世人誤會,讓佛教變成邪教,但絕對不是佛教偏邪,而是你自己認知錯誤。

除忍辱仙人的公案外,在修行成佛的過程當中,也要忍受境界對你的誘惑。一般人不知道什麼叫做業力。所以當業力現前時,就不知不覺隨業力而去。業力就是:「自己現在認為有什麼事情是非做不可,或沒有這樣做就不行。」這就是一種業力的展現。如果真要修行,就還要能夠忍受業力對你的牽引,當被業力吸引,要能夠回過頭來,要親近善知識。說到善知識,現代人就會認為是哪一位或是有名的、或是自己心裏面好樂的法師。

然而佛在經上講:善知識是能夠幫助你成道的。

《圓覺經》也講到,善知識的標準是:遠離四病,無「作止任滅」,心遠二乘者。真正善知識的知見是大乘知見,離開作止任滅這四個問題。心是嚮往大乘、不著聲聞、緣覺這種小乘境界,因為小乘是不了義法。學佛修行要向這種善知識學習。現在這種人很少、很難找,所以大家就依大乘經典,依祖師大德的學就可以,這才叫親近善知識。

所以忍辱不光是講人家侮辱你,連人家讚嘆你,你也要能夠心不動搖,不隨人家的讚嘆而生歡喜心,生好樂心,順逆境界都不動心,這樣才真正有做到忍辱波羅蜜。還要能夠忍受「修行剛開始不得力」的過程,很多人學佛、甚至出家剛開始都很勇猛精進,但是到後來,學佛、出家久了,他就鬆懈了,不能夠持續勇猛精進。

就像有很多出家人,剛開始都說要接眾,所以亂開方便,開到後來連自己都變成眾生了。自己就是凡夫,漸漸退菩提心,再來被人家一恭敬,稱呼大法師、大和尚,什麼事都和尚說了算,他就不講因果、不講修行,肆無忌憚起來了,各種法會一做、錢一收,那就真的變成「因果怕和尚」了。所以像這種恭敬關、財利關……,也都要能過得去,這些都屬於忍辱的範圍。「辱」就是侮辱,也就是障礙成道,包括順境和逆境,都是障礙、都是羞辱。一般人覺得逆境是羞辱,其實順境對道業也是一種羞辱。

人家說你有修說你清淨,說你念佛念得好,持戒持得圓滿,說你有學問,通宗、通教,心中就志得意滿,這都是忍辱沒有修好。在菩提道上被路上的花花草草給欺騙了,停在路途中,停下來看風景、拍照,想要占有路上的景色,甚至只走到半路,以為就成就了,這也是忍辱沒修好。所以要能夠看得破這兩關,也就是古德所講的「兩頭勘驗」,一頭是順境、一頭是逆境。

要在順境、逆境當中都能過得去。

逆境是障礙你的境界,像學了佛以後,有錢財生活上的障礙,或身體上的障礙,或是有些人學佛後,無始劫來的業力會顯現,障礙自己學佛,有的是冤親債主,有的是自己的業力。或是本來想要吃素,覺得很好,會健康。可是吃了素食以後,最不健康的人就是你。為什麼?因為你過去宿世的殺業沒有消掉,所以這一生一吃素,馬上就有業障來障礙你。或是過去生當人家發心吃素,你有障礙他,或你在旁邊說風涼話,或你故意夾葷食給他吃。或誘惑他破壞人家的梵行,這些都會導致你在這一生想要修行的時候,業障現前。

這都是逆境,有的是家人障礙你,不讓你學佛,當你想聽經,他就在旁邊吵鬧,你想讀經,他就叫你,找事給你做,這些都是障道因緣。或是當你發心想要來道場用功的時候,不知不覺地,一下這裡有事情,一下那裡有事情,而且這些事情都是你覺得非去做不可,或沒有你在場就不行,這都是障緣。

學佛要看破、要放下、要勇猛心,所以無論年紀大的、年紀小的都一樣,年紀大的,這些世間事你已經做了幾十年,年紀輕的,你將要做這些事做幾十年,你為什麼不現在就放下?很多居士一想要來修行、要來念佛聽經,世間事就一大堆,一下兒子的事、女兒的事、先生的、太太的、家親眷屬的、公司的事,那都是業太重,家庭的叫家業,公司的叫事業,都是業。業力太重,這都是逆境,是障道因緣,自己要能夠突破、能夠貫穿它,不要被它擋住菩提道。以前打仗的將軍,多是猛將,如同大力士,一人敵百萬大軍,這些業力就像百萬大軍一樣,要能穿得透它,不要被它障住、被它系縛住,被它綁手綁腳,任它驅使你,要打破這種逆境,這也是忍辱。

順境就是沒有這些人障礙你,而是軟冤家來了。你想要修行,你先生、你太太就開始關心你了,這是來軟的。他說:「唉呀!不要這麼用功啦,平常上班就已經很辛苦、很累,要多休息。」你一聽心軟了,就開始退轉。平常都不理你,你要共修、要用功,他就開始找你,說:「我們去某某餐廳吃飯、去某某百貨逛街、去哪個名勝玩」,甚至台灣玩不夠,還要出國去玩,或說要帶小孩……,重點就是他在想方設法用軟的手段來障礙,不讓你修行,結果你還愚痴地以為很好。

你不知道樂是壞苦,就像牢獄,佛在《無量壽經》講:「一切種類珍寶成就牢獄。」「種類珍寶」就是心裏面好樂的東西。世間人大部分無外乎是好財,這些都是系縛住你的,現在你被它框住,被它鎖住了卻沒感覺,反而還覺得很自在,每天都好像活在忉利天宮一樣。這種是來軟的軟冤家,使你克制不住你的情慾,克制不住你的愛欲心,本來還有一點抵抗力,此時聽到人家講,「學佛要學《弟子規》」、「學佛要從基礎做起,要孝養父母、要把家庭先顧好……。」你就崩潰式退轉,這都是忍不過順境的考驗。在家人是這樣,出家亦復如是,像有的出家人,既不讀經,也不學經教,發好心出家修行用功,也是聽到有人說要學《弟子規》,要把家裡先顧好,他就開始回俗家,穿著袈裟回家照顧他俗家的爸爸媽媽,照顧他的妻子兒女,這都是不象樣,屬於崩潰式退轉,對不起釋迦牟尼佛,對不起身上的袈裟,對不起十方的信施供養,為什麼?如果施主的供養要做這些世間善事,他會去捐給育幼院、養老院,施主是看在你穿這身袈裟,才將錢給你,是要給你修道了生死、出輪迴、成佛道的。

所以要知道,忍辱波羅蜜沒有這麼好修,破壞你道業的方法手段,真是千奇百怪,防不勝防,要怎麼樣才能過關?你必須要有道心,絕對不退轉,絕對不改變修行的願心。這些考驗只有用道心才能夠突破,沒有想求道,沒有道心,忍辱波羅蜜是不會成就的,逆境一來馬上就倒。

有人是倒在逆境當中,有人是倒在順境當中,要看他的業習如何,有時候是順逆境界一起來,或逆境完了之後,再給你來個順境。逆境就像演黑臉的,順境就是演白臉的,一黑一白拷問你,所以忍辱很難成就。

寺院門口為什麼擺彌勒菩薩?就是要告訴你:「萬法唯識。」一切法從心所現,是虛妄不實的。一入佛門有天王殿,擺了四大天王,就是告訴大家要有金剛般的道心,護持自己的正念,維持善念,這「善」是求道的心。所以天王殿都是護法,剛開始入佛門要先保護道心,知道一切都從心所現,是假的,那才能有道心,才能再進到後面的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就是表「成就」,要這樣才能真正入佛門修行成道,第一間天王殿,你能不能入門?門打開了,你進不進得去?中國的佛教寺院都有天王殿,大家要知道它代表的意思,不是看到彌勒菩薩坐在那裡笑哈哈,說學佛要心生歡喜,講一些空洞無義的話,那叫做「著相」,沒有用的。彌勒菩薩是學唯識觀,是要告訴你:了知「萬法唯識,從心所現」,識心轉現的一切的影像、一切的作用都是假的,不是真的,千萬不要執著。不要管是果上轉或因上轉,這都是名相,都是虛妄的,現前身心世界原不可得。

如《金剛經》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彌勒菩薩的表法。你別以為彌勒菩薩是屬於相宗,性宗跟相宗是一樣的,明白了,你才能夠入得了佛門。所以一入佛門就是告訴大家萬法從你的心所現,從你的識所變這是根本。彌勒菩薩又稱為「慈氏」,世間人認為的「慈」是愛欲心,這慈氏的慈悲不是教你起愛欲,而是讓你了知萬法唯識。

想要能夠真正踏入佛門來學佛,就看你能不能修忍辱,現在大家有的有讀經的、背經的,能來道場共修的、用功的,幫道場做事的,就看你能不能在這些順逆當中持續,這是指外境。

還有一個是你自身的業,自己有沒有聽經?道心有沒有退轉?你一個禮拜只聽一個小時的經,這是嚴重不足。用現代話講是:你充分營養不良!眾生的發心就像小樹苗,剛開始長出來,你天天都要讓它照到陽光,要讓它喝到水,讓它能夠行光合作用。眾生的菩提心也是一樣,剛開始發芽的時候,要能夠薰習佛法,佛法正知正見,有出世的智慧,也比喻做陽光,比喻做水,要潤澤菩提心苗。要是一個禮拜才給它澆一次水,不用等一個禮拜,三天不澆就枯掉了。何況是末法的眾生,一個禮拜只聽一次經、念一次佛,是絕對不夠的。大家平常在家就要用功,道場的共修一定要去,這才是真正在修行,不然你們初發心,菩提心苗很快就毀壞掉了。

從前世尊的弟子天天聽經、天天修行,祖師大德也是天天用功,這樣薰習佛法才有功夫,就像長慶禪師,坐破七塊蒲團才開悟。我們要學人家是怎麼修行?怎麼用功?不是只學形式,而是要學發心,二六時中不忘失正念,要常常親近善知識、親近道場、親近佛法,身上要帶著經書,帶經書不是用來保平安的,過馬路如果不守規矩,照樣會出事。帶經書在身上,是要常常看。

古代的人是帶《楞嚴經》,你們要帶《楞嚴經》也可以,精舍的法寶都是特別設計的,要求字型不能太小,書的體積不能太大,要方便攜帶,如果你看不懂《楞嚴經》,可以帶《圓覺經》,內容是大同小異。就看你對哪一本經得力,就帶哪一本經,喜歡讀《金剛經》的也可以帶,喜歡讀《無量壽經》的也可以。現在手機很方便,想要帶一套大藏經在手機裡面都沒有問題,不過你們也不會看。所以就在程式當中,下載一些自己喜歡看的經典或祖師大德的開示,有空就把手機打開,直接線上閱讀,像精舍的網站很方便,根本不用下載,就可以看,精舍的程式,會自動偵測是使用手機、還是計算機、還是平版,完全都是自動的,所以大家要懂得利用。這都是幫助你們薰習佛法不退轉、修忍辱波羅蜜。順逆境界都過了,沒有對待、沒有煩惱,波羅蜜就成就了,到這裡是講「常行布施及戒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