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看了這個故事還敢惡口說是非嗎?


時間:2018/2/2 作者:淨土解行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能喜阿羅漢,他經常去地獄、餓鬼、傍生、人間、天界中觀察各道眾生的苦樂。他把親自所見所聞的地獄眾生受寒熱燒殺之苦,餓鬼眾生受饑渴燃燒之苦,傍生們互相啖食役使之苦,人間各自的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嫉妒等苦,天人墮死之苦等六道的痛苦告訴人們,人們聽到後,都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對因果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

有一次,能喜比丘在舍衛城一會兒就不見了,他以神通來到了大海邊,看見海邊有一個裸體餓鬼:長發披散遮著全身,雙目失明,從鼻孔和嘴裡不停地爬出很多小蟲吃著它的肉,身體跟燒焦了的木頭一樣,還發出充滿一由旬的臭氣,身後有花斑惡狗追咬不放,身體內外痛苦不堪,亂跑亂叫著。

能喜比丘見後,用自己的聲聞禪定智慧觀知:這個裸體餓鬼是在迦葉佛出世時,有一位性格暴燥的惡性比丘尼,她因無因誹謗其餘眾比丘尼,使很多人對三寶退失了信心,以此受報。見到此,能喜羅漢想:我雖然略知大概,若將此稟白世尊,祈世尊開示,那肯定對眾生有很大利益。

於是,剎那間從海邊回到了舍衛城,這時,釋迦牟尼佛正在諸多眷屬前轉法輪,能喜羅漢覺得這個機緣很好,就到世尊前恭敬請問:“世尊,弟子能喜以俱生的串習,經常去地獄、餓鬼、傍生、人間、天界中去,把自己所親聞目睹的地獄眾生受寒熱燒殺之苦,餓鬼眾生受饑渴燃燒之苦,傍生們互相啖食之苦,人間的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等苦,天人受墮死之苦告訴人們,使他們對輪迴生起厭離心,對因果生起無偽之信心。

這次,我去了海邊看見有一餓鬼,長發蔽身,身如焦炭,雙目失明,鼻中口中恆時有許多小蟲爬咬食其肉,身出臭氣近一由旬,又有花斑惡狗緊追撕咬,它非常痛苦,難得剎那的安樂,此是以何業緣遭此果報?請為演說,吾等願聞。”

世尊告曰:“曾在賢劫人壽兩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有一施主,家中生了一個很莊嚴的女孩,他們為她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取了適合其種姓的名字,用各種奶類高級營養食品餵養她,她如海蓮般迅速成長起來。長大後對迦葉佛的教法生起信心,就發心出家修學三藏,成了一位說法上師,得到許多衣食藥物的供養,也勸很多施主發心修經堂建佛塔,經常對佛及僧眾作供養。

但是,因為她端莊美麗且生富貴之家,年輕有為,所以,自己比較傲慢。結果,在僧團中犯了根本戒,還直接享用僧眾的財物及僧眾的生活費。後來,其他比丘尼發現她已破了根本戒還直接享用僧眾財物,就想擯除她。

這時,她生了大嗔恨心,便無理地誹謗其他有學、無學的比丘尼:你也犯了戒,她也犯了什麼什麼戒。當時,她無因誹謗很多僧人,也惡口罵人,就被開除僧團,然而她惡習不改,還是到處對白衣言說僧眾本來沒有的過失,因此,使僧眾對僧眾互相產生邪見,白衣也對僧眾產生邪見,有些不明事理的人也是盲從邪說,對三寶退失信心,不再供養僧眾。

當時的這位比丘尼就是現在這個裸體餓鬼。因她對有學、無學比丘尼眾造了惡業的果報,故轉生為餓鬼,因對僧眾的無因誹謗、惡口相罵,故在口裡鼻里有許多小蟲爬出來咬她。因她破戒後,還直接享用僧眾財物及無因誹謗僧眾,使白衣退失信心故,有許多花斑惡狗緊追撕咬著她,因她罵人時邪眼瞅別人故,雙目瞎盲。”

世尊演說了這個前後因緣,當時的眷屬都生起了憂愁與厭離心,世尊見他們已堪為法器,就給他們傳了相應的法。聞法後眷屬中有些得了加行道的暖、頂、忍、世第一位;有些得了預流果、一來果、不來果、阿羅漢果;有些得了金輪王位;有些得了梵天、帝釋天;有些得了獨覺位;有些種下了無上菩提的種子;許多不信佛法的人也生起了虔誠的信心而皈依了佛門。

——摘自《百業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