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做功德是不是一種貪?


時間:2018/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請師父開示,做功德是不是一種貪?

【嘎瑪仁波切答】

《文殊真實名經》裡說:「大供養者是大貪慾。」對功德的貪念,是累積善業的貪,是正面的貪。

就像很多人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那裡無憂無慮,大地鋪滿金銀珠寶,所有聲音都是宣揚佛法的妙音,放眼所見都是我們喜歡的事物。但這卻是因為我們所處的世界黃金珠寶非常稀有而顯得珍貴,便希望能擁有多一點;而這個世界講好話的人也很少,便希望說好話的人多一點;我們更希望這個世界完全沒有煩惱、憂愁、痛苦。

這種種希望都是貪念,而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符合我們「希望」的地方,所以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最大的貪念了。

其實,當能完全控制自己的心,業力完全清淨時,金銀珠寶就和桌子、石頭是一樣的價值。因為自己已經沒有貴賤好壞的念頭,也就是心已經從散亂不安的分別念平靜下來,這時也就沒有所謂的貪念了。

當我們想擁有金銀珠寶等財富時,就必須先努力付出,過程一定是辛苦的。而在最終有收穫時,內心或許會有短暫的快樂,但這種快樂卻無法長久延續下去,甚至根本沒有快樂可言。相對的,對於修行上的貪,過程當然也要辛苦付出,但最終卻絕對會帶給我們快樂,所以這種貪念是善貪。

其實,菩薩想成佛的貪念,不僅不會傷害別人,連嗔恨和嫉妒等煩惱也不會產生,甚至還可以對治煩惱。所以,當自己不想做功德時,就讓自己對功德多貪一點,在發脾氣時,就對自己的壞脾氣更加嗔恨一點。

因為不想做功德和發脾氣,是向外傷害其他眾生的貪與嗔;而貪做功德和不滿意自己的壞脾氣,卻是對治自己煩惱的貪與嗔。這兩者雖然一樣是貪與嗔,但在動機、過程和結果上,卻有很大的差別。

如同渡海必要搭船,但到岸後就不再需要船隻了,在修行道上的我們,暫時還是需要猶如渡海之船的肉體,以及精進累積功德的大貪念。所以,要儘量多做功德,因為這是善貪,有助於我們脫離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