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沒有這些人折磨,你的煩惱習氣怎么會斷得了?


時間:2018/2/3 作者:妙音居士

問:理上了解“萬法皆空”,但事上有時有礙。例如受到別人毀謗、打罵時,身雖不反抗,可是心中仍然有一股酸水在涌流,這怎么辦?

答:你的功夫算是不錯,要繼續再做功夫。做到受別人的侮辱、毀謗心平氣和,那功夫就中等的。受到人家侮辱、傷害,還非常感謝,上等功夫。感謝什麼?他來考我,看我能不能及格,我及格通過了,他是我的好老師,所以用感恩的心。

《金剛經》上提起,歌利王割截身體,你看忍辱仙人,真的心平氣和,感謝他。感謝他什麼?忍辱波羅蜜圓滿了,換句話說,這是最後一個大考,通過了,他畢業了,畢業,他就上升。所以忍辱仙人發願,“我成佛之後頭一個來度你”,這是報恩!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

我們要知道,沒有這些人折磨,你的煩惱習氣怎么會斷得了?關起門來,躲在山洞裡,一輩子也斷不了。所以天天要受考驗,天天在這裡面去磨鍊。境界現前,心裡就有覺悟,覺就沒有怨恨,歡喜接受。這叫真正修行,真正在做功夫,把你的煩惱習氣修正過來,叫修行。還有一點點怨恨,心不平的話,功夫還不到家,還差很大的一段距離;一定要心平氣和,這樣才能夠長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