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終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一句話!


時間:2018/2/3 作者:妙音居士

所以下面就說到臨終的時候:

【解】若刀風一至,百苦湊身。若習先不在懷,念何可辦?

這就是真的問題來了。「刀風一至」就是死的時候到了。「刀風」是比喻死苦,人在這個時候神識脫離自己的身體,非常痛苦,「百苦湊身」。如果不是預先把這個事情準備好、做好,到這個時候想念佛念不上,他太苦,他太痛苦了,他沒法子念;就幫他助念,他也沒辦法跟著你念,他太痛苦了,他念不下去了,這就可惜了。怎麼辦?

【解】各宜同志三五,預結言要。臨命終時,迭相開曉。為稱

彌陀名號,願生安樂國。聲聲相次,使成十念也。

這就是什麼?助念。這個人需要助念,沒有助念,他走的時候很痛苦,佛號提不起來,隨著痛苦去了。隨著痛苦去,都是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生,那真叫可憐!所以應該找志同道合的佛友,找個三五個,預先就約好,哪一個人臨命終時,這些道友們來助念。

臨終助念,「迭相開曉」,臨終的時候,這些道友們提醒他,最重要的提醒就是一句話,「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跟他去,不是阿彌陀佛不能跟他走」,這一句話最重要!

冤親債主可以現佛的身相來誘惑你,但是決定不敢現本尊。我們念佛求生,阿彌陀佛是本尊、觀音勢至是本尊,就是西方三聖。臨終看到西方三聖,都可以跟他去。不是西方三聖,釋迦牟尼佛來接引,不能跟他去;文殊菩薩來接引,不能跟他去,為什麼?假的,妖魔鬼怪會現這種相。現這些相,護法神不干涉;現本尊不行,護法神干涉。

所以這個時候要提醒他,「為稱彌陀名號」,勸他願生安樂國。「生生相次,使成十念」,帶著他念,帶著他念佛,帶著他發願求生淨土。

【解】譬如蠟印印泥,印壞文成。

蠟印印在泥上,做瓦當的。泥印印壞了,蠟印壞了,文成了,印壞文成。

【解】此命斷時,即是生安樂國時,一入正定聚,更何所憂。各宜量此大利。何不預克念也。

這樣臨終有大利益,等於說是保駕護航,送他往生。這些經典上都有,祖師大德提供的資料很多,要多看、要熟看,到臨終送往生的時候就一點都不模糊;如理如法,往生的人得大利益。

現在有很多送往生不如法,我們聽到了、看到了,也不好講話,講話得罪人。現在自作主張的很多,聽別人意見的人不多,所以很難!

自己在平時做準備,這最穩當的事情。我們自己不必求別人、依靠別人,自己就能做主,這個好!

經,要讀;經,幫助我們破迷開悟;經,勸導我們極樂世界比我們這環境好,好太多了,兩個一比較你就會舍此生彼,我移民到那邊過去。而且真能去的了,不是假的。

念佛往生的人也不少,這些記錄的文字可以多看,增長我們的信心、增長我們的願心,信願堅固,必定得生。

念佛功夫淺深,那個不是很重要,往生最重要。就是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也了不起,也是一生成佛。希望我們大家記住,要把握光陰,分秒必爭,人命在呼吸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