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李炳南老師對阿賴耶識跟業識的開示


時間:2018/2/3 作者:心愿

『業識』,有情流轉之根本識,依根本無明,而一如之真心。在《起信論》裡面講,《大乘起信論》裡面講,「一者、名為業識,謂無明力不覺心動故。」在《大乘起信論》裡面有講,這個佛學名詞裡面解釋,其實很不容易了解。其實阿賴耶識就是業識,就是我們的八識。我引用李炳南老師《佛學問答類編·唯識第八》,李老師在解釋阿賴耶識跟業識,解釋得非常地好。李炳南老師在解釋唯識,他是用學生的一問一答,學生提問題,李老師答覆。

學生問了,「一切眾生到死後是否有靈魂?」李老師答覆說了,「靈魂在佛家名曰神識」,我們道家跟一般民間講叫靈魂,佛家沒有講靈魂,佛家講神識、阿賴耶識,「乃真如本性不覺所變。一切眾生,識來則生,識去則死,八識頌云:去後來先作主公。」「一切眾生,識來則生」,最先來投胎就是那個阿賴耶識,人死後最後離開那個肉體也是阿賴耶識,「識去則死」,《八識規矩頌》裡面說,「去後來先作主公。」

又有人問李老師了,他說,「一切眾生到死後其業力是否還帶靈魂在六道輪迴」呢?李老師說,「神識輪轉六道,即為業力牽引使然。所謂『萬般帶不去,惟有業纏身』,又雲『引滿能招業力牽。』」這是唯識學的偈語,「引滿能招業力牽」,「引滿」就是引業跟滿業。引業,比如說,你要做持五戒十善,你才有引業到人間有資格當人,這個叫引業。滿業,你在過去生所造的善業,我們在前世過去生,我們所造的善非常地深厚,但是有人造的善業力量就非常地薄弱,這就是滿業,它有大小不同。

有人問李老師說,「我不信世界上有鬼神之存在」,是對否?李老師答覆說了,「鬼神乃是六道之一,即靈魂所轉,承認靈魂,而不承認鬼神」,李老師說,只承認靈魂,不承認鬼神的意思是說,就是「承認有氫氧,而不承認有水」一樣的道理。

有人問李老師說,有些教徒他相信靈魂出殼而跑到另外一處去投胎變豬變狗之說是否對否?李老師說,靈魂出殼,就是神識離開的意思;變豬變狗,即輪迴生死的意思。

另外再問李老師了,「靈魂的開始是從何而來?佛教是說因果律的」,而造成靈魂的因在哪裡?「為何人類或一切動物有增無減」呢?就是人口愈來愈多呢?那動物也愈來愈多呢?就去問李老師這個問題。這個確實也是我們很好奇的,比如以前中國的人口,在民國的時候是四億人口,那現在是十四億。他在問的這個問題就是,為何人類有增無減呢?李老師答覆,李老師說,這個「問題不是初學能解,孔子弟子賢哲三千」,孔子有三千個弟子,「孔子尚不與言」,孔子沒有辦法對每一個學生都個別的這樣傳授,「可見其難明也」,孔子對這個問題也沒有講得很清楚。

靈魂乃性迷之所轉,所以先跟你講性,「茲先言性」。「性」,我們的本性是「豎窮三際」,「豎窮三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無始無終」,橫遍八方」,「橫遍八方」就是東、西、南、北、東北、東南、西北、西南。「無邊無盡,性體本空,遇緣而起,明乎此」,明白這個道理,「當知無來無去」,這個本性無所從來,亦無所去,這《金剛經》裡面講,無增無減,就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生不滅。那么李老師說,你所講的動物增減的問題,這只是你看到眼前,如果你就盡虛空遍法界來著想,那就無量無邊的眾生了,你自然就能夠明白了。也就是我們現在人看的只是地球而已,但是你再看三千大千世界,那個眾生就無量無邊了。你看不到的還有天人,還有地獄的眾生、還有鬼道的眾生,李老師講的意思是這樣。

也有人問了,眾生的靈魂神識是如何產生的呢?是否是上帝創造的呢?或者是靈性母所生出來的呢?李老師答覆說,「無始無終,法爾如是之性,一念不覺,而變無明,至是為由覺轉迷,由智轉識,此識在佛教外者,名曰靈魂。」「在佛教外者」就是指佛教以外的人,說它叫「靈魂」。李老師特別用電影做比喻,他說,這個膠捲,電影裡面拍片的是要膠捲,這個膠片比喻做性。電影放映機要放映出來的時候,它是透過光、透過電把它放出來。「光明無相」,在鏡頭前放出來,就可以演出電影故事了,裡面就可以演出電影故事了。可是它在電影裡面是,電影是放在那個膠捲裡面,拍出來是膠捲。透過老和尚講二十四個開合,在放映機裡面放到熒幕上去,就變成電影情節了,才在鏡頭前放出。李老師說,「在鏡頭前放出,不過是寂寂照照而已。」但是那個片子上面有各種形象,有「山河大地」,有「男女飲食」,都由鏡頭裡面放出來的。李老師用這個做比喻就是說,你現在所看到的這個世間的森羅萬象,這個「幻象萬端」,我們就是被這個「攪擾不寧」,我們就被這個世間的這些萬端幻象所迷惑了,搞得我們心神不寧。

那有人問李老師說,神識跟這個假體是否同一個形狀?就是我們這個神識、這個靈魂跟我們這個身體長相是不是一樣呢?李老師答覆說,這「神識本無形」,是由這個「意想而轉變有相,夢中之身,即神識為意想所轉變」的。我們在作夢的時候也會夢到人,那也有人的長相。「茲再舉一喻」,李老師說,再舉一個比喻啦,他說,像黃金的本質,黃金沒有所謂什麼形象,沒有所謂說,黃金是長得什麼樣子。我們知道金塊、金條、金項鍊、金戒指,這個形相都不同,但是它可以做各種首飾、吊飾,都是由人的意思,「而由人意」。「非金本形」,不是金子本身有什麼形狀。所以常常佛經上的比喻,金比喻是我們的真如本性,那這個形狀,金的各種金表啦、金項鍊啦、金手環啦等等這些,金本身的形狀隨著眾生我們這個人的意思變現各種不同的形狀出來。

李老師講的這個意思是說,因為神識是阿賴耶識,是染污識,隨著各人的善惡業力變現在這世間,就有善惡、美醜、是非,就有富貴窮通,就有長命短命,健康長壽,就有各種不同的相狀,這個就是你的阿賴耶識變現的,你的善惡業力去變現的,這個意思。隨你的業識去變現,你過去生恭敬心,那這一輩子到人間來,可能是五官端正、身材高挑。你過去生傲慢心,今世可能身高就是短小。瞋恨心重,可能你的相貌就是醜陋的果報。你恭敬三寶、讚嘆三寶、莊嚴道場、莊嚴三寶,那可能來世相好光明,相貌就是莊嚴。這就是隨你的業識去變現,你的美醜善惡、你的美醜高矮等等這些相狀、這些形狀,李老師答覆得非常好。

又有問了,「人體死後」,其靈魂要從哪裡跑出去呢?李老師答覆說了,「一生造業,種子成熟,將往何道」,則由身之某部而出去,「各不一致。」這個就是人臨命終的時候,所謂的探溫法,印祖也有說,探溫法,「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這個意思,就是身體臨命終的時候,身體哪個部位,最後神識從哪裡出去呢?你看,如果是「聖果由頂」,李老師說,「聖果由頂」就是頂門,這個地方是他是去當聖人。「天從額」就是我們額頭這裡了,最後溫溫地,這個地方就是當天人。「人從胸」就是胸,就是心臟這個位置,人心。「鬼從腹」就是人心餓鬼腹,最後腹部這邊溫溫地,那就是到餓鬼道。畜生,「畜從膝」就是畜生膝蓋離,膝蓋這邊最後溫溫地,那就到畜生道去了。「地獄從腳下」就是「地獄腳板出」,就是腳底最後溫溫地,就是到地獄道去。

有問李老師說,「人死後,他的靈魂未上西方,也未轉生死,他是不是在陰間生活呢?」李老師答覆說了,「西方非修淨業之學人,而且信願行者,莫由去也」,就是說到西方去的都是修淨業的學人,而且信願行者,有深信切願的。陰司乃是鬼跟地獄兩處之稱,「按眾生住處,共有六道,投之則曰生,離之則曰死,生死二字,非專指人間也」。這個地方李老師就點出來,李老師說,生死不是只有講人,不是講人間才有生死,其他道也有,「投之則曰生,離之則曰死」。「凡眾生在某道死,尚未入某道生,名曰『中有身』」,比如說,這個眾生在餓鬼道,在某道死掉了,在餓鬼道死掉了,超生天界了,「尚未入某道生」,在還沒有超生天界以前這中間叫「中有身」。

「其壽時間,短則一彈指,長可四十九日,便隨其業力而投六道矣,俗謂人死為鬼,即是陰司,乃未明詳細次第也」。一般世間人都說人死變成鬼,「即是陰司」,這個是還沒有詳細了解它六道的次第的緣故。再問李老師說,「阿賴耶識,是不是我們的靈魂?是永生不滅嗎?」李老師答覆說,「本性為惑所障,名阿賴耶,外道名為靈魂。誤認為本體」,便誤認為永生不滅,「去題愈遠矣」,這個離開本題太遠了啦。「破惑究竟」就是你破根本無明,破四十一品根本無明,究竟成佛。「顯豁本性,名轉識成智,惑可破,識可轉,何雲不滅?」他問他說,阿賴耶識是不是永生不滅呢?你看李老師答得這么好,眾生都可以成佛,轉迷為悟,轉凡成聖,所以阿賴耶識不是永生不滅。眾生都皆可成佛,這佛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李老師講得很好。「破惑究竟,顯豁本性,名轉識成智」,所以無明是可以破的,無明本空,本覺本有,這叫「惑可破,識可轉,何雲不滅」呢?

最後一個問題再問李老師說,「唯識宗謂:『一切法種子皆藏第八賴耶識中』,但不知第八本身種子,藏在何處?」他說,那阿賴耶在哪裡呢?阿賴耶第八識在哪裡呢?李老師答覆得非常地有智慧,「海納百川之水,試思本海之水納於何處?」你說大海,是所有的長江、黃河全部都流向大海,大海藏在哪裡呢?大海還是在虛空裡面,大海還在虛空裡面。阿賴耶識在哪裡呢?阿賴耶識就在我們這個真如本性,迷了以後叫阿賴耶識,悟了叫真如。所以我們佛家講,到成佛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在佛經上的解釋,我們叫做真如、自性、清淨心。那在佛經上面的解釋,叫菴摩羅識,菴摩羅識是什麼?叫清淨識,就是轉識成智,就變清淨心了。所以這個阿賴耶識就是剛才李老師說的,一念無明才有阿賴耶識的,所以轉識成智就成佛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八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